Talk:向心力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向心力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物理学专题 (获评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物理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物理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無標題[编辑]

关于"向心力对其所控物体的控制是运动方向的控制,然而向心力并没有对物体施加力,也没有对物体的速度大小做任何的改变。这就是说向心力并非一种力"

向心力对其所控物质的控制是运动方向的控制,这样说没有问题. 然而向心力并没有对物体施加力,这样说妥当吗?向心力不是某一个特定的力,但是也是一种合力,怎么能说没有对物体施加力呢? 也没有对物体的速度大小作任何的改变,也没有问题. 但是,这就是说向心力并非一种里.这种承接关系,我觉得有问题.

向心力之所以不是一种力,是因为它是一种合力,与重力,弹力等力不同.重力,弹力都是单独存在的,而向心力是这些力的合力的代名词.却不能说因为向心力没有对物体施加力,没有改变物体的速度大小,而说它不是一种力.

不知可否?

emily

目前的表述绝对有问题。向心力是从力的作用效果上对力进行的分类,它不仅可以表现为合力,也完全可以表现为单独的一种力的作用(比如考虑一下失重环境下绳子拴着小球的匀速圆周运动,此时向心力完全由绳子拉力提供。 另一方面,重力也好弹力也好,也只是从力的性质上对力进行的分类,并没有特殊到重力弹力就能称为力而向心力就不是力的程度。事实上重力也只是万有引力的一个分力而已,而弹力更是物质分子间电磁力的合力,也不是所谓“单独存在的东西” 事实上如果真要深究到单独存在的所谓基本相互作用,那只有强相互作用、电弱相互作用和万有引力作用这三种力了。 建议修改本词条。 ps,说到圆周运动,“不是一种力”的表述倒是很适用于“离心力”。因为这个力只存在于旋转参考系中,是为了等效成惯性系进行研究而引入的力,以在该参考系中补偿一个加速度。而在惯性系中看圆周运动,并没有所谓“离心力”或者“离心加速度”的存在。 --Hakkk (留言) 2008年10月24日 (五) 14:16 (UTC)Hakkk[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