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地雷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地雷属于维基百科技術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 據知,反戰車地雷與反士兵地雷,若同為壓力型,則反戰車地雷是設定在壓力超過100kg(公斤)才會引爆,所以一般情況下無傷於人,目前仍是以清除傷人型的地雷為主。
  • 全球目前尚有1.2億戰後未清除的地雷,而手工除雷的進度極慢,每100平方公尺的面積要一個星期的時間,而使用「爆導索」的引爆法則不容易澈底,多是在戰爭時由工兵上陣的臨時之用,以便快速通行。
  • 除中國歷史外,近代西方的地雷是從美國南北戰爭時期開始,用手邊既有的砲彈改造而成。
  • 傷人型地雷多半踩了就會引爆,等腳抬起才引爆,並可以進行拆除處理的,其實是電影情節所誤導。此外除了即踩即爆的地雷外,也有觸動後會跳升到約1m(公尺)的高度才加以引爆,藉此增加破壞力。或如美軍的闊刀型,是以廣佈角度、面積的方式射出鋼珠(類似散彈槍)以求全面性的傷害。不過多數的地雷都只希望殺傷人而非殺死人,如此部隊必須派二、三人為傷者照料,進而拖慢行軍速度,減低更多可用戰力的人數與士氣,即是「殺傷比殺死更合算」。

--Danny.umd(對話頁) 17:12 2006年7月22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