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大五碼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已撤銷的典範條目大五碼曾屬典範條目,但已撤銷資格。下方條目里程碑的链接中可了解撤銷資格的詳細原因及改善建議。條目照建議改善而重新符合標準後可再次提名評選
條目里程碑
日期事項結果
2005年8月14日典範條目評選入選
2007年3月18日典範條目重審維持
2008年8月11日典範條目重審撤銷
當前狀態:已撤銷的典範條目


戴凱序君的解構漢字系統文章已移到Talk:大五碼/解構漢字系統

Big5碼字數[编辑]

Big5碼字數是13,060字,不是普遍認為的13,053字,因為在0xA259-0xA261的度量衡單位用字 (兙兛兞兝兡兣嗧瓩糎) ,應當作漢字計算。另外,重收了兩次的「兀」和「嗀」,沒有重複計算的理由。-Hello World! 04:17 2005年8月11日 (UTC)

那些「字」既然放在符號區,個人認為應算作「符號」而非字。正如Unicode收入大量類漢字符號,但也沒有算入統一漢字中。且您說的「普遍認為」是台灣官方說法啊!建議將那九個字分開列出並說明。--水水 05:59 2005年8月23日 (UTC)
雙音節度量衡單位用字不只0xA259-0xA261的那9個,還有浬(海里)、粌(百米)、粨(百米)、粁(千米)、籿(分米)、粴(公里)、粍(毫米)、粀(十米)、啢(英両)這9個。除此以外,像呎(英尺)、吋(英寸)、哩(英里)、噚(英尋)等字也有時被界定為雙音節字。我倒奇怪為什麼只有那9個字是放在符號區。 -Hello World! 15:13 2005年8月23日 (UTC)

Big5 碼的影響[编辑]

Big5 碼的影響其實頗值一書,原因是其不只是技術性的,而是文化性的。在 Big5 碼(或中文電腦)流行以前,香港(和台灣,見高衡緒的《中國海字集》一書)仍然普遍使用俗字(厦、厰、厠、着、麽、等等,香港舊區的工廠大廈的招牌可證),很多字的正寫(廈、廠、廁、著、麼)甚至連很多成年人也不知道。自 Big5 碼流行後,前者就開始在媒體上消失。如果中文電腦開始時就已經有 Unicode ,由於台灣和香港都沒有限制媒體使用異體字,現時中文的面貌可能不一樣。--水水 18:21 2006年8月2日 (UTC)

還有:册/冊、儍/傻、糭/糉。--水水 13:43 2006年11月25日 (UTC)
線/綫也是。許多字都是因為當初制訂 big5 的時候認為不是正字,而完完全全抹掉,在電腦上根本不能打出來,所以漸漸地,在新一輩的人的知識範圍內,這些字就不存在了。就某種意義來說,文化是可以用類似的方法來控制的。 AbelCheung 16:26 2006年11月26日 (UTC)
而「濕」與「溼」的使用亦普遍可用來區分香港與台灣人。kingfaicl 04:14 18 Sep 2015 (UTC)

朱邦復該是自說自話[编辑]

1983年朱邦復和台灣宏碁電腦等廠商早已有些糾紛,當時他在台灣中文電腦界參與重大事件的份量已較無足輕重,誣他是共產黨而放棄其研究成果云云,顯係自說自話,並無根據。 事實上,當時BIG5是台灣政府推動五大中文軟體(中文作業系統、Basic語言、文書處理、試算表、資料庫)時暫用的內碼,本來也沒有想讓它成為永久標準,當時討論的內碼有電信碼、通用交換碼、TCA公會碼等,但資策會身為政府的計畫委辦單位,卻情有獨鐘地支持外商IBM獨家使用的5550碼,而和廠商間起了極大的爭執。最後,通用交換碼還是成為國家既定的標準。 但是,標準歸標準,市場還是決定一切;儘管大家都知道Big5碼的常用字集不夠,通用交換碼(CNS國家標準)還是沒有被採行,廠商也不敢放棄市場上最多人用的Big5碼(不然軟體就會和別人不相容),就僵在那裡,直到現在。

VimIM 一節[编辑]

VimIM感覺像是VimIM的廣告,和本條目沒有直接的關聯,而且也不是具代表性的輸入法,應刪除之。Jackieku (留言) 2010年11月7日 (日) 08:48 (UTC)[回复]

大五碼條目分類問題[编辑]

大五碼的分類,其中之一是Category:雙位元組字元集,但是放入大五碼條目中,連結會被轉換為簡體Category:双字节字符集(顯示界面有自動轉為繁體的話,會顯示分類:雙位元組字符集)請問如何避免這種問題?如果我硬要大五碼歸類於「Category:雙位元組字元集」中,而不做重定向,應該怎麼做?

還有一個問題,Category:繁簡體文字應用衝突中,有一個條目成員,但是界面自動轉換為繁體後顯示為,請問在分類中,我可以使用類似模板:NoteTA的模板去控制分類成員的顯示名稱(繁/簡)嗎?Ivantalk (留言) —以上未簽名的留言是于2011年2月11日 (五) 00:00 (UTC)之前加入的。[回复]

沒人能解決這個問題嗎,求幫助。另問,我想參與到維基的平台開發團隊中要怎麼做呢,一堆問題看著真煩,想自己動手搞。Ivantalk (留言) 2011年2月12日 (六) 03:20 (UTC)[回复]
mw:How to become a MediaWiki hacker Liangent (留言) 2011年2月13日 (日) 14:03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大五碼中的7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6月8日 (四) 07:50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大五碼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8月12日 (六) 17:21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大五碼中的3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7年9月17日 (日) 19:12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