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安條克公國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欧洲历史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欧洲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欧洲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條目評選[编辑]

新條目推薦[编辑]

有幾點問題[编辑]

我留意了幾點問題:

一:摩蘇爾(Monsul)的首領是卡布卡(Karbuqa)應該無誤,這是阿拉伯邦國的個人風格很強,所以我覺得卡布卡領導下的摩蘇爾,應該視為一個獨立的個體來描述,會比只說摩蘇爾的軍隊好(況且他也做不長,跟當時其他首領一樣。)

二:達失蠻(Danishmend)我是作人名來看待,此時達失蠻王朝的君主是達失蠻無錯,但國名應該是羅姆蘇丹國(fr:Roum,en:Rum),不過有關這個國家的書不多,我還未找到有關這個國家的書,或有提及的,如果大家有看過,可否提供一下書名,不勝感激

三:1108年10月的那場戰爭泰利巴希爾(Tell Bacher)之戰,這不可能是十字軍的攻擊,因為一方是安條克公國的Tancred(十字軍,1500騎士和步兵)和阿勒坡(Alep)的瑞德旺(Redwan)(回教,好像是遜尼派,600騎兵);而另一方是艾德薩(Edessa)的鮑德溫(Baudouin)和約希林(Jocelin)(十字軍,兵員數不明)、泰利巴希爾的地方軍和摩蘇爾的加瓦利(Jawali)(遜尼派穆斯林,和十字軍加起來共有三千人,分阿拉伯、突厥和法蘭克)。而起因很有可能是Tancred跟Baudouin兩系的王位之爭,而阿勒坡跟摩蘇爾兩邊的戰爭也不是一兩年的事了,所以會聯軍打起來,因為雙方都有十字軍參戰,且雙方都有回教徒,還要是黑色旗的(這邊應該無綠旗的主要城市,查到的都是黑旗的),所以不能算是十字軍的進攻(至少也該有一點點宗教口號才算吧,或至少對方沒有十字軍吧…)

四:有關波黑曼(Bohémond)何時離開東方返回義大利不歸,英文版及法文版都有提過他在1108年還有率軍,而日文版及我手上的資料都說他是在1104年5月的哈蘭之戰(Harran),戰場在Balikh河岸,波黑曼和Tancred的部隊在埋伏,所以他們和六名衛兵(引伊本‧艾西爾語)得以逃回,而艾德薩的鮑德溫二世被抓,對方是蘇克曼(Sokman)(七千騎兵)和耶克密需(Jekermich)(三千步騎),而在這次慘敗後,波黑曼便一去不返,直至1111年死。

(ボエモンは1100年に小アジア内陸のセルジューク朝系のムスリム(イスラム教徒)君主ダニシュメンド王を討とうとして、逆にダニシュメンドの捕虜となってしまうと、甥のタンクレードが摂政に就任した。ボエモンは身代金を払い解放されると、同じ十字軍国家のエデッサ伯国と協力しシリア北部のハッラーンを制圧し、セルジューク朝の分裂に乗じモースルやバグダードをうかがう勢いだったが、モースルのムスリム軍に完敗し退却を余儀なくされた。さらにアンティオキアのあり方をめぐって宗主権を主張するビザンツ帝国(東ローマ帝国)の圧迫を受けたため、援軍を求めてイタリアに帰国してしまい、再びタンクレードが摂政となった。1111年ボエモンがイタリアで死ぬとタンクレードがアンティオキア公となった。)日文我太弱了,無空查字典,但大概無錯吧

病了三天,每天都活在洗手間和喝營養藥水的地獄中,可能短期內不會回覆任何問題,(我打這篇打了快兩個小時了),所以請諸君原諒小的無禮之罪。

另外感謝幫小的修正那堆翻譯錯誤啊,免得小弟出醜害人><,生病中最怕見到那二十六個魔物了,所以都無空覆檢,有的真的錯得太離譜了,呵呵

-- 罰抄talk§) 16:55 2006年9月20日 (UTC)

关于此几点问题之回复[编辑]

1.摩苏尔的埃米尔确实是卡布卡(或科尔布格哈?)。只不过他和他的军队可能均非阿拉伯人,而是突厥。今按照Penal兄的意见,将其改为“摩苏尔埃米尔卡布卡....(+宾语)”。

2.“达失蛮”并非人名,而是一种伊斯兰教教师的称号。达失蛮王朝其创建者今名不传,但知其是一个“达失蛮”(可能有点类似毛拉吧)。而达失蛮王朝更决非原塞尔柱帝国的残余物之一的罗姆苏丹国,而是罗姆苏丹国的死敌(虽然都是突厥)。他们占据小亚细亚的一部分,当然,绝大部分地盘还是塞尔柱的。

3.1108年的战争绝对不可能是基督徒之间的内战。实际上,当时坦克雷德和约希林都在名义上是耶路撒冷的藩臣,虽然实际上是独立的军阀。他们的领地根本不重叠,又俱为藩臣,所以无王位之争的可能。在埃德萨的鲍德温被穆斯林俘虏时,坦克雷德曾前往摄政,很难想象他们不久会打起来。实际上这场战争在阿拉伯历史学家的文献中有记载,据说是法兰克人(十字军)劫掠了阿勒颇的几条商船,阿勒颇的头面人物们去请求塞尔柱的苏丹和木偶哈里发的帮助,但后者置之不理;阿勒颇的埃米尔里德万只好率领一些小教长进攻安条克(这样看来,这个条目中我写的“联合进攻”就有问题,因为似乎是穆斯林发起的战争。改成联合作战吧...)。此事应与博希蒙德完全无关,当时他在欧洲。

4.关于博希蒙德的结局。日语材料我也看不懂,但他在哈兰战役后确实再没有返回东方(1104年时他刚刚被突厥人释放,可能对突厥心有余悸,所以决定拿拜占庭开刀),而是弄了一支雇佣军去攻打拜占庭的欧洲部分(阿尔巴尼亚)。在拜占庭文献中记载了他在1108年被阿历克塞一世击败的事实。结果还是斗不过老奸巨滑的阿历克塞啊。所以最后又跑回意大利,死在阿普里亚老家了。这地方确实是我没做调查弄错了,万分抱歉。--Douglasfrankfort (talk to me) 10:04 2006年9月21日 (U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