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开普勒定律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开普勒定律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物理学专题 (获评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物理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物理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数学专题 (获评未评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数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数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天文专题 (获评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天文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天文学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Untitled[编辑]

由于图像的版权问题,暂时移到开普勒定律/temp,等到版权持有人同意后,再行恢复。--Shizhao 2003年6月18日 11:06 (UTC)


以下内容移动自User talk:Shizhao

开普勒定律[编辑]

开普勒定律上的图像的版权持有人同意把那些图像GNU FDL下发布吗? --Lorenzarius 2003年6月18日 08:04 (UTC)

我正在争得对方的同意。--Shizhao 2003年6月18日 08:15 (UTC)
是『征得』--AndyPKU留言2015年12月16日 (三) 05:26 (UTC)[回复]
好圖。我試過的人都不自私,一個星期內就給我們百科了。華人很多在BBS上也投稿很多很多。相信也是會快樂的分享,但是如果他不願意,那下次遇見別的好圖在試試看,很快就會遇見有緣的人。
重要的是跟他們提到我們在图像描述頁(如)可以很高興的寫出他們的圖片原本的網頁地址和他們名字,如果他們喜歡或想要的話。如果它們不想公開真名的話,也可以,沒問題。 --Menchi 2003年6月18日 08:51 (UTC)
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應先得到同意後才能使用那些圖像,不可以先斬後奏,否則就是已經侵犯了版權。
再說,Wikipedia是要在GFDL下發佈的,我們應避免使用有版權的圖像。更何況網上的自由資源不少,沒有必要用有版權的。
(還有一點是個人的意見,就是我討厭在文章中使用動態GIF圖像 :-P 原因就不詳說了。) --Lorenzarius 2003年6月18日 10:29 (UTC)
Re: Gif
有些英文Wikipedia人們也如您一樣。您們覺得讓人家分心,是嗎?但是您不覺得影片來解釋"動作"比一張靜畫清楚嗎?又不是說卡通說。
:-? --Menchi 2003年6月18日 10:40 (UTC)
就以开普勒定律上的图像为例,即使它们都不是动态的,表达出来的资料也不会少。图像固然有助表达一些文字难以表达的资料,但是要知道图像绝非是必要的。
Shizhao,不少您加入的图像都是有版权的,要注意不是只要把来源写清就可以随手把有版权的资料拿来,一定要先确保版权持有人同意把图像在GFDL下发布才可以。 --Lorenzarius 2003年6月18日 18:14 (UTC)

谢谢提醒,我会改进的。--Shizhao 2003年6月19日 01:32 (UTC)

還有哦,就算是來源很清楚的說GNU類似可用(或是從別的語文版Wikipedia來的),也要寫URL網址.
對讀者有幫助,很多他們常常喜歡那張圖片後,會看图像描述頁,希望看到更多好圖,好文在來源網站的地方.
您加了差不多十張圖片都這樣不完整(在图像列表可見),請負責寫上來源,好嗎?
別誤解我們,您是很棒的Wikipedia人.但是我們大家都是會作錯.這不是啥犯罪.可以輕鬆的改正. ^_^
--Menchi 2003年6月19日 01:45 (UTC)
结束移动 * 结束移动

以下條目的公式已經更正[编辑]

开普勒第三定律[编辑]

根據开普勒第三定律,行星繞著太陽公轉的周期平方和它们的椭圆轨道的半长轴立方正比

开普勒第三定律,也稱週期定律:各个行星太阳公转周期平方和它们的椭圆轨道半长轴立方正比

由这一定律不难导出:行星与太阳之间的引力与半径的平方成反比。这是艾萨克·牛顿万有引力定律的一个重要基础。

用公式表示为

这里, 是行星公转轨道半长轴, 是行星公转周期, 是常数。

  • 說明:以上條目文章的"用公式表示為"之後的數學式,歷史紀錄中的公式分子分母顛倒,剛改正了.(原錯誤的條目放了很久,居然沒有人發現?)

根據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系的網站,第三定律為「行星軌道半長軸的平方與其週期的立方成正比」[1],然而高苑科技大學卻是寫「行星距太陽的平均距離R的立方,與行星繞太陽週期T的平方之比值,對各個行星皆相同」[2](目前條目內容亦為此說法)。請問何者正確?--M940504留言2015年7月26日 (日) 15:54 (UTC)[回复]

成大那頁面那句中文寫反了,緊接著下面公式就是週期平方和半長軸立方,可以聯絡他們修正~。--LHD留言2015年7月26日 (日) 16:10 (UTC)[回复]
力学相似的一个特例而已。--Antigng留言2015年7月27日 (一) 02:37 (UTC)[回复]

使用注意,特別是極限精確模擬使用注意[编辑]

海王星等行星攝動體、引力彈弓等等加速的發現,表明行星的軌道其實並不是嚴格的、徹底穩定的橢圓軌道,而是受多個行星引力相互作用、多體引力影響的軌道,但是可以近似表現為橢圓軌道。並且行星的衛星也會影響到軌道的橢圓性,要進行非常精確地模擬時要加以注意。--Social-Leaner留言2023年5月20日 (六) 08:47 (UTC)[回复]

一些補充[编辑]

可以根據行星初始質量、行星初始動量、恆星初始質量來直接求出星體的橢圓軌道。(在恆星質量遠遠大於所有行星的情況下有效。)--Social-Leaner留言2023年5月20日 (六) 08:51 (UTC)[回复]

e=1-2W/U=c/a。--Social-Leaner留言2023年5月20日 (六) 08:5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