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弗里德里希·恩格斯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弗里德里希·恩格斯属于维基百科人物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经济学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经济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经济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政治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传记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德国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德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德国相关主题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关于我对「思想」段落的修改[编辑]

我刚才对这一个条目的「思想」段落做了较大的修改。除了增加一些哲学方面的内容外,主要是改正关于恩格斯对暴力革命与民主选举两种路线的看法的错误叙述。

原来的版本声称(或暗示)恩格斯相比于马克思更倾向于和平与民主的手段来实现社会主义,其论据是恩格斯所著的《1891年德国社会民主党纲领草案批判》(以下简称《批判》)和《〈法兰西阶级斗争〉导言》(以下简称《导言》)。但是,这两篇文献被严重地断章取义了。

《批判》中引用的那一句话(即“可以设想,在人民代议机关把一切权力集中在自己手里、只要取得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就能够按宪法随意办事的国家里,旧社会可能和平地长入新社会,比如在法国和美国那样的民主共和国,在英国那样的君主国。”)恰恰是在反对德国社会民主党中存在的走民主选举路线就能长入社会主义的思想。结合上下文来看,这一段是在表达,民主选举实现社会主义的路线在英国、法国、美国是可以设想的(也仅仅是“可以设想”而已),而在德国却肯定是不可行的。

《导言》里面反思的也不是马克思的暴力革命理论,而是街垒、巷战这种武装起义的战术。从《导言》的全文内容来看,其支持的社会民主党的选举斗争归根结底也是为武装革命服务的,选举斗争仅仅是在当前(指恩格斯晚年所处的时期)形势下采取的一种增加自身力量、避免无谓牺牲的策略。因此,《导言》并不能用于论证恩格斯思想中斗争路线的根本改变,它反而证明了恩格斯直到去世前都坚持以暴力革命作为建立社会主义的基本路线。

此外,修改后的版本还删除了伯恩施坦和后世以各个改良主义政党的内容,因为在澄清恩格斯对民主选举路线的看法后,它们就与本条目无关了。--Balthild留言2021年5月12日 (三) 12:25 (UTC)[回复]

追加更有说服力的关于恩格斯的革命立场的证据[编辑]

恩格斯在1895年4月1日致卡尔·考茨基的信中明确否认了自己支持和平改良路线的说法,并谴责了《前进报》断章取义地摘取《导言》内容的行为:

使我惊讶的是,今天我发现,《前进报》事先不通知我就发表了我的《导言》的摘录,在这篇经过修饰整理的摘录中,我是以一个爱好和平的、无论如何要守法的崇拜者出现的。我特别希望《导言》现在能全文发表在《新时代》上,以消除这个可耻印象。我将非常明确地把我关于此事的意见告诉李卜克内西,也告诉那些(不管是谁)事先一个字也未通知我而给他这种机会来歪曲我的观点的人。

Balthild留言2021年9月10日 (五) 09:30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