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改革开放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改革开放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中国专题 (获评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经济学专题 (获评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经济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经济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政治专题 (获评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历史专题 (获评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闭关锁国’是中国1949年到1978年的国策吗?[编辑]

“改革开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第一个对外开放的国策,这个决策的成效之一便是彻底改变了中国长期实行的闭关锁国国策,”这样的说法好像不准确。我认为改革开放是在承认意识形态不同的同时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经济合作。而不是改变“闭关锁国”,中国建国以来都没有闭关锁国(我的观点,不一定正确),只是不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经济贸易,而且当时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也不承认社会主义中国,对中国进行经济封锁。如果说有闭关锁国,也是内因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而绝不是一项“国策”。无名无形 23:35:10 2005年9月22日 (UTC)

支持修改。最早我也觉得挺奇怪的……,因为中国从来没有公开过哪个文件明确了有这么个“闭关锁国国策”,可能是外国人认为从实质上不向世界公开自己的市场是中国的既定政策,就理所当然引伸为“国策”了,把国策改成“政策”怎么样?--學習第一|有事找我:P 09:36 2005年9月23日 (UTC)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是政府在国家建设中一贯提倡并奉行的基本方针,我觉得也算是闭关锁国的国策吧。

改革开放前曾使用的“一大片”的外交方针本身就证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策并不是“闭关锁国”的,而且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外国有一定规模的经济贸易。东西方“铁幕”本身就导致了封锁,就如同大家因为某些原因故意不和某人说话并不能证明此人自闭一样。这只是政治环境和经济政策的副产品,并不能直接称之为“政策”甚至“国策”,因为就如前所述,国家决策层并未做出过要“闭关锁国”或有意识要达到该目的的类似政策,显而易见,中国当时更希望世界各国承认,而不是被隔离。“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则是在冷战中被封锁的条件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应对措施,是属于国内经济政策的范畴,与“闭关锁国”亦无关。

PS:本条目主题内容大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论调,除描述存在的“少量”异议外,主体为“改革开放”歌功颂德,其作用的利弊比例严重失衡,有失中立和公允。

改革开放并不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官方论调”,事实上,全世界“主流媒体”都在为改革开放叫好,歌功颂德。改革开放三十周年纪念,西方各国一致大力称赞,他们绝不愿意中国重走毛泽东时代的道路。在这一个国际环境下,要求“中立和公允”未免幼稚。

西方各国资本家当然“大力称赞”了,因为万恶的资本主义复辟了。 万恶的资本主义?难道您老是从共产主义社会坐时光机穿越过来的吗?

大陸1949到1978當然是實行的閉關鎖國國策, 判定的很準確,沒必要修改。--Gaodababy留言2017年4月11日 (二) 04:56 (UTC)[回复]

不能客观看待事情的人不配在这儿留言吧?独立自主,自力更生 不依靠国外势力就是闭关锁国? 房石阳明留言2021年1月22日 (五) 10:16 (UTC)[回复]

大陆在1978年之前只是和西方国家交流较少,和社会主义国家以及亚非拉国家的交往没有断过,不能说是闭关锁国。伽洛留言2021年6月19日 (六) 06:43 (UTC)[回复]

中立性[编辑]

这篇文章似乎过多地谈论了改革开放带来的负面效果,而忽视了其让几千万中国人脱离贫困的正面效应。诚然,改革开放所带来的负面效果亦不少,然则正面效果也并非没有,而且其还是相当重要以值得一提的。为维持中立性,无论是对其有利的还是无利的都应当放入,以留读者自己斟酌。另外,习近平的个人崇拜似乎与改革开放没有太大关系。—以上未簽名的留言由こいちぼん對話貢獻)於2017年9月10日 (日) 06:11 (UTC)加入。[回复]

「但也有支持觀點認為,這樣會使中國的政局長期處於穩定狀態,讓改革發展的相關政策不會因為政治不穩定而影響實施。對中國接下的發展來說,具有非常積極有效的影響。」这样的句子写进来,你们这群玩弄春秋笔法的习家军可是真有水平(令人作呕!)。Chu Tse-tien留言2019年7月12日 (五) 01:09 (UTC)[回复]

但这些都和改革开放没关系吧。--伽洛留言2021年6月19日 (六) 06:45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改革开放中的5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7月11日 (三) 17:33 (UTC)[回复]

请勿滥用infobox[编辑]

改革开放并不是一个事件或冲突,不应该使用对应的infobox去处理。——Sakamotosan路过围观杯弓蛇影 | 避免做作,免敬 2021年8月28日 (六) 02:1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