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曹雪芹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曹雪芹属于维基百科人物主题作家及撰稿人类的基礎條目第五級
条目「曹雪芹」已被列為人物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之一。請參見中文領域基礎條目以了解詳情。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红楼梦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红楼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红楼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中国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Untitled[编辑]

似乎內容有許多侵權的地方。沒時間一一細對。--Theodoranian|虎兒 =^-^= 08:18 2006年6月15日 (UTC)

这个条目质量相当有问题[编辑]

关于“曹雪芹”这个人是不是存在,其实都有很大的争议,《红楼梦》作者是谁,其实也有争议,我暂且将正文中过于武断的话修正了一些。--吹尽狂沙 08:04 2006年9月14日 (UTC)

大部分主流學者都認為曹雪芹是存在的,而且他至少是紅樓夢前八十回的作者(後四十回有爭議)。潘重規還是抱持晚清民初索引派的說法,主張紅樓夢是「悼明亡之作」、脂硯齋是「瘋狂的紅迷」,細看他的主張,只能說令人感到Orz。要推翻曹雪芹是紅樓夢作者,就要推翻脂評,這是很困難的。--獵戶座 留言給我 10:58 2006年10月17日 (UTC)

这个问题,其实可以分成几个层面,我个人认为,作为作者的“曹雪芹”应该是存在的,但这个“曹雪芹”是不是真的姓曹名(或号)雪芹,就要打上大大的问号,由于我个人对“曹学”观点也作了一些研究,再考虑到当时文字狱的情况,更加让我怀疑这一点。--吹尽狂沙 14:51 2006年11月6日 (UTC)

侵權疑慮[编辑]

本條目可能侵犯了以下網頁的版權,請注意:

--mingwangx (talk) 05:40 2006年10月16日 (UTC)

之前沒有仔細看。經過Orion的提醒,剛才把有侵權疑慮的地方仔細看了看:
  • 第1個網頁,有「晚年,曹雪芹移居北京西郊。生活更加窮苦」,字字相同。當時沒有往下看,覺得有整個段落的相同。確認之後,其實只有這一句完全一樣。
  • 第2個網頁,Orion已處理。
  • 經過比對,條目內容和第3、4個網頁並沒有逐字相同的嚴重問題。--mingwangx (talk) 16:25 2006年10月17日 (UTC)

曹雪芹的族属争议[编辑]

曹雪芹的族属存在争议。争议的实质是曹雪芹究竟是满族户口的满人,还是满族户口的汉人。--兊淇敦旻留言2013年1月1日 (二) 14:40 (UTC)[回复]

个人认为目前不用添加任何民族属性,维持“正白旗旗鼓佐领下人”的说法最为中立、客观,也是历史事实的体现。至于曹雪芹究竟是满族还是汉族,读者可以据此自行去判断。现在满族说、汉族说都能找到各自的依据,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终定论很难。维持“正白旗旗鼓佐领下人”无疑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顺便说一下,在族属争议的情况下,汉族条目以曹雪芹为“汉族名人”是有违客观的。--Šolon留言2013年1月5日 (六) 16:29 (UTC)[回复]
或可以考虑在条目中建立一章节讨论一下曹雪芹的族属争议问题。条目首段的“满族人”恕我冒昧,暂时移除了,在争议未解决之前下结论容易诱发编辑战,或将卷入旷日持久的扯皮之中,无助于问题的解决。--Šolon留言2013年1月5日 (六) 16:37 (UTC)[回复]
张晋藩; 郭成康. 《清入关前国家法律制度史》. 辽宁人民出版社. 1988. ISBN 9787205005092.  第319页认为受满族化影响,汉军旗人,尤其是入关前就已入旗为汉军的汉军旗人的民族成分为满族是不应该成问题的。按该作者看法,汉军尚且如此,满洲旗下的包衣旗鼓佐领就更不用提了。--Šolon留言2013年1月7日 (一) 00:31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