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曹魏与高句丽的战争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曹魏与高句丽的战争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三国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三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三国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根据毋丘俭纪功碑,毋丘俭东征只有一次开始于244年。““六年,复征之”实为同一事件的继续,应依碑文改正为正始五年出兵,六年班师。它书转抄之误亦因此得以明了”。[1]

《三国志/卷28》:“句骊王宫将步骑二万人,进军沸流水上,大战梁口,梁音渴。宫连破走。”应是在起初的战争中宫连破毋丘俭,毋丘俭走。这与《三国史记》记载的“二十年 秋八月 魏遣幽州刺史毋丘俭 将万人 出玄菟来侵 王将歩骑二万人 逆战于沸流水上 败之 斩首三千余级 又引兵再战于梁貊之谷 又败之 斩获三千余人 王谓诸将曰 魏之大兵 反不如我之小兵 毋丘俭者魏之名将 今日命在我掌握之中乎 乃领铁骑五千 进而撃之 俭为方阵 决死而战 我军大溃 死者一万八千余人 王以一千余骑 奔鸭原 冬十月 俭攻陷丸都城 屠之 乃遣将军王追王 王奔南沃沮”是一致的。松上 (留言) 2010年10月18日 (一) 14:4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