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林昭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江苏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江苏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江苏省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中国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历史专题 (获评丙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人權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人權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人權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在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政府执政期间,坚持个人观点,直言自己的见解,因与主流思想相抵触而受到政治上的长期迫害,最终死于"现行反革命"的罪名。

什么叫“坚持个人观点”?难道还能坚持集体观点? 什么叫“受到政治上的长期迫害”,难道肉体上的折磨、精神上的摧残,最后被枪毙,也都是政治上的迫害? 什么叫“最终死于"现行反革命"的罪名”,杀人犯就是死于“谋杀罪”,而不是死于飞来的子弹?

如果要保持所谓的中立,那参与编写的人员,得看看相关的资料,至少也要用电骡下载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看过以后再来一起修改,好吗? 否则将基本事实,换上模糊的语言,就是所谓的“保持中立”? --农夫 02:32 2005年8月24日 (UTC)


纪录片《寻找林昭的灵魂》我看过一部分,我觉得这部纪录片的编导在这部片子中倾注了极大的情感,这也许是一个缺陷。因为这会使编导很难用一种冷静客观的态度来拍此片。至少我看到的这部分都是林昭的同情者的在讲,它缺乏林昭的反对者的声音。这使得该片的客观性使人存疑。无论怎样,我们都应该给相反的观点发言的机会,兼听则明,偏听则暗。只有一种声音那就犯了毛时代的毛病了。--222.142.46.169 15:04 2005年9月16日 (UTC)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但问题是当局封存了林昭的档案,所以对于她,我们也只可以通过认识她的人的回忆,来了解。 --维基书虫 03:19 2005年9月17日 (UTC)

条目好像没写完,林昭后八年怎么没写?我对林照不熟悉,无法编写。希望大家写完这个明显没写完的条目。--Cys 13:58 2005年9月28日 (UTC)

好,这几天继续写这个条目。--维基书虫 (talk) 00:03 2005年9月29日 (UTC)

林邵是谁呀?她到底说了什么?文化大革命的确造成了中国文化上的巨大损失,不过现在的大陆状况完全不同了,现在都谈钱,好象没有几个关心那个年代发生的事了,与其不明不白,不如搁置,集中精力提高生活质量,再说政治上的事不是谁说要解密就解密的,关系太多了,不好随便乱动的,就好象毛泽东的遗体一样,西方记者问邓小平要不要保留,邓小平说既然已经存在了,就让他维持现状吧,即使作为科学研究也是有价值的,其实毛泽东本人没有要求保留遗体,但是在逝世后好几天突然有人要求保留,在当时的情况下,这是不能反驳的。 --gebuya 07:51 2005年9月29日 (UTC)

编写什么条目,完全是个人兴趣,如果你觉得哪里不符合维基百科的要求,欢迎提出修改建议。--维基书虫 (talk) 08:49 2005年9月29日 (UTC)

是有些不中立的地方,用词明显情绪化,不是百科应该的语气。应该充实它,在baidu还是可以看到一些的--边缘o^-^o留言 07:48 2005年9月30日 (UTC)

  • 个人不赞成将林昭“神话”,她也是个人,有成长的过程,她五十年代初期对新中国也是充满了憧憬,也干过“革命”;乃至在狱中,仍然给上海市长柯庆施这样的人写信,以为他能保护她。关于林昭的第一手资料是她的血书,目前还不容易看到,而且站在林昭对立面的人物,还没看到相关陈述,所以这个条目的中立性编写有一定难度,建议尽量不要给林昭“封号”。另外,参加编辑,请尽量先注册个ID,注册链接就在页面的右上角,这样交流起来更方便。--维基书虫 (talk) 08:35 2005年10月4日 (UTC)

可以問一下,在這林昭的資料裡放上EMULE的連結是不是有違反到智慧財產權的疑慮?雖說這樣可以讓更多的人看到有關於林昭的資料,但不管怎樣,據我所知,那部紀綠片應該是有版權的。 --新手 18:16 2007年8月21日 (UTC)

人民日报关于林昭之死有一篇报道提到了[编辑]

1981年1月27日《人民日报》,题为《历史的审判》。(新华社记者 穆青 郭超人 陆拂为)
……
不言而喻,在这种政治条件下,那些敢于向林彪、“四人帮”以及他们制造的现代迷信挑战的人们,便不能不受到“全党共诛之”、“全国共讨之”(林彪的话)以至“千刀割、万刀割”(江青的话)的惩罚。张志新被割断喉管送上刑场,已为人所共知。遇罗克的遭遇宛如“一个冬天的童话”,也已家喻户晓。然而,如果翻一翻那地下室里堆积如山的档案,听一听人民群众饱含泪水的诉说,人们还会了解到更多至今仍隐姓埋名的人们可歌可泣的事迹。
在我们熟悉的朋友中就有这样一位同志。这是一个勇敢纯真的南国女性,名叫林昭。由于她不愿意向风靡一时的现代迷信活动屈服,被关进了上海的监牢。但是,她坚持用记日记、写血书等种种形式,表达自己对真理的坚强信念,心甘情愿地戴着“顽固不化”的枷锁,过早地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她就义的详细经过至今无从查考,我们只知道这样一个消息:1968年5月1日清晨,几个“有关方面”的代表找到了她年迈的母亲,宣告林昭已于4月29日被枪决。由于“反革命分子”耗费了一发子弹,她的家属必须交纳五分钱的子弹费。这真是使人毛骨悚然的天下奇闻!在中世纪被判“火刑”烧死的犯人无须交付柴火费,在现代资产阶级国家用“电椅”处死的犯人也从未交过电费,唯有在林、江的法西斯统治下,人们竟要为自己的死刑付费,这不能不说是又一个“史无前例”的创造发明!
也许在若干年以后,我们的后代对上述这一切将难以置信,但不幸的是,它确实是发生在我们这一代人生活中的事实。我们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曾经为它感到极度的羞耻。请不要轻视这种羞耻吧。正如马克思所指出的:“羞耻已经是一种革命”,“羞耻是一种内向的愤怒。如果全民族都真正感到了羞耻,那它就会象一头准备向前扑去而往后退缩的狮子”。经过了十年羞耻的退缩,我们民族终于象一头雄狮一样,冲出了封建专制和现代迷信的牢笼,勇敢地向林彪、“四人帮”一伙扑去,并把他们捕获到今天的审判台前。
…… 印和阗 04:13 2005年10月26日 (UTC)

基督徒身份[编辑]

条目中怎么没有林昭如何接触基督教的介绍?--怪怪物 (留言) 2008年10月19日 (日) 13:24 (UTC)[回复]

很奇怪,林昭是基督徒,应该介绍一下她的信仰。

条目中说,60年代成为基督徒,但这里说40年代受洗--百無一用是書生 () 2019年3月27日 (三) 12:46 (UTC)[回复]

页面修正[编辑]

这张照片太大了吧 谁会修正下--Ll098 (留言) 2010年3月5日 (五) 15:59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林昭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7月13日 (五) 23:22 (UTC)[回复]

一、WP:版权常见问题解答需要修改。

二、林昭条目按你维来看必然侵权,既然有人注意到此事并提报了,还不改正,就是明目张胆地双标。Fire Ice 2022年12月4日 (日) 11:34 (UTC)[回复]

以上内容有修订。Fire Ice 2022年12月5日 (一) 15:29 (UTC)[回复]

仍可探讨是否为合理使用和引用,没有迹象表明这损害和旨在损害商业价值。例如教辅书引用教材上的诗歌并做解析可能为合理使用。当前该诗句的来源似乎不太可靠,如果补充一个权威来源,条目再做引用和解析,似乎是合理的介绍人物。另外,该诗句与原作有一半左右的相似度,不确定是否影响著作权性质。--YFdyh000留言2022年12月4日 (日) 17:42 (UTC)[回复]
我记得你维从前的诗歌著作权实践是不得全文引用。如果我的记忆还没出现偏差,而林昭的诗歌能够保留,那么你维从前删掉的所有诗歌、歌词都可以以合理使用为由恢复。--Fire Ice 2022年12月5日 (一) 03:37 (UTC)[回复]
如果有此实践成文,我觉得可讨论。如果不损商业价值且有讲述必要,文字的合理引用未见问题,否则很多引用都可能侵权,包括语录。--YFdyh000留言2022年12月5日 (一) 11:51 (UTC)[回复]
[1][2]Wikipedia:頁面存廢討論/記錄/2013/12/15#忆秦娥·娄山关,不过沁园春·雪就摆上了全文,可见是一种选择性执行。--Fire Ice 2022年12月5日 (一) 12:18 (UTC)[回复]
沁园春·雪只是被人偷加原文后没人看到而已(已经移除),编辑时会显示著作权警告:「《沁园春·雪》原文在2027年1月1日才进入公有领域,在此日期前请不要在条目中加入诗词全文!」--Wcam留言2022年12月5日 (一) 14:59 (UTC)[回复]
2027年在我国是不受著作权法保护了,在美国不是。--Fire Ice 2022年12月5日 (一) 15:3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