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柳下惠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字“季”[编辑]

  • 《国语》中臧文仲称展禽为“季子”,似乎“季”不是字,而是排行,“季子”可能类似“老四”。猜想而已,没有证据。--Fugu 07:57 2005年12月22日 (UTC)
  • 怎么不说说他的那个弟弟呢?庄子盗跖篇,我看他弟弟更有个性.虽然这些多半不可信。--刻意|Talk 04:29 2005年12月26日 (UTC)

柳下惠是名號?[编辑]

arthur (留言) 2011年11月7日 (一) 18:01 (UTC)下列引自《太平御覽/卷957/木部第六》。如果此引文無誤,那條目中的關於其名號種種應列出處。[回复]

  • 許慎《淮南子注》曰:展禽之家有柳樹,身行惠德,因號柳下惠。一曰邑名。
  • 在後段柳姓始祖裡說《元和姓纂》記載:「秦末有柳案,下惠裔孙也。」,其食采為柳下,那麼不管其名號為何,不應稱下惠,而應是惠?或因是原因故存之而引用?

盜跖是柳下惠的弟弟?[编辑]

arthur (留言) 2011年11月7日 (一) 18:44 (UTC) 參見莊子條目,盜跖之文不可信,且王夫之指出孔子與柳下惠相隔百年,那麼這一則後人強擬之說不應成為本條之內容!![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