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標本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修訂草稿[编辑]

arthur留言) 2012年5月3日 (四) 17:28 (UTC)arthur (留言) 2011年7月4日 (一) 19:01 (UTC)arthur (留言) 2011年5月27日 (五) 16:01 (UTC)[回复]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經過處理,可長久保存原貌的動、植、礦物等。

  • 司登宇、劉龍昌、張學勝,2011。植物原色浸製標本製作新方法。西南林業大學學報 31(6):88-90。
    • 利用以往製作方法的對比分析,找出AB液,A為固定液,B為保存液。與常規配方相比,此保存液所製作的植物標本可以較好地保存各種植物的顏色且可避免使用甲醛而改用大蒜汁代替。
  • 况周颐(1859~1926),出版年不詳。 《蕙風詞話》。
    • 朱淑真書有拓本:

《玉台名翰》,元題香閨秀翰,檇李女史徐範所藏墨蹟。(範為白榆山人貞木女兄,跛足,不字,自號蹇媛。)凡晉衛茂漪、唐吳采鸞、薛洪度,宋胡惠齋、張妙靜,元管仲姬,明葉瓊章、柳如是八家。舊尚有長孫后、朱淑真、沈清友、曹比玉四家,已佚。卷尾當湖沈彩跋,(彩字虹屏,陆烜妾。)亦残缺,餘俱完好。向藏嘉興馮氏石經閣。道光壬辰,宜興程朗岑大令(璋)借勒上石。亂後逸亭金氏得之。余頃得標本甚精。竝朱淑真書殘石別藏某氏者亦得拓本。(正書二十行,不全,字徑三分。)淑真書銀鉤精楷,摘錄《世說》「賢媛」一門,涉筆成趣,無非懿行嘉言,而謂駔婦能之乎?「柳梢、月上」之誣,尤不辯自明矣。

  • 梁啟超,1923年。《國學入門書要目及其讀法》

這種工作笨是笨極了,苦是苦極了,但真正做學問的人總離不了這條路。做動植物的人懶得採集標本,說他會有新發明,天下怕沒有這種便宜事。


  • 徐珂(1869年~1928年),1916年。《清稗類鈔》。
    • 萬生園

標本陳列室所列分為涉禽、飛攀禽、猛禽、走禽、遊禽、鰭足爬蟲、嚙齒哺乳,肉食有啼鳴禽、翼手各類,大可供博物學家之稽考。

  • 李宗吾,1935年。《厚黑叢話/卷三》。成都「華西日報」中華民國二十四年十月。

人人有一個心,自己就可直接研究,本身就是一副儀器標本,隨時隨地都可以試驗,朝夕與我往來的人,就是我的試驗品,你叫我看外國人著的心理學書,豈不等於到上海買光線嗎?聞者無辭可答。

植物標本[编辑]

來源[编辑]

保存[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