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深海魚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條目里程碑
日期事項結果
2021年4月7日同行評審已評審
同行評審本條目已經由維基百科社群同行評審並已存檔,當中或有可以改善此條目的資訊。
基础条目 深海魚属于维基百科生物學與健康科學主题動物类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生物专题 (获评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生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生物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魚類专题 (获评乙級高重要度
本條目屬於中文维基百科魚類專題的範疇,該專題為生物專題的一個分支,旨在維護並改善本站所有和魚類相關的內容。如您願意參與其中,請勇於更新該專題之下的頁面,也歡迎访问專題討論頁,就條目质量提升、專題發展建設等事宜發表您的寶貴意見。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飲食专题 (获评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飲食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飲食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跨语言维基专题 (获评乙級
维基百科跨语言维基专题小组确认深海魚日語维基百科中的典范条目。您可以参考这些语言的维基条目进而改进本条目的中文版。感謝您的參與合作。
 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同行評審[编辑]

深海魚编辑 | 讨论 | 历史 | 链接 | 监视 | 日志
评审期:2021年2月26日 (五) 03:48 (UTC) 至 2021年4月4日 (日) 03:48 (UTC)
下次可評審時間:2021年4月11日 (日) 03:49 (UTC)起

译自日语FA。希望参与FA评选。条目中有一堆“被认为”、“可能”,不过没什么好办法。邀请靖天子高晶E.A.Crowley666✍️ 2021年2月26日 (五) 03:48 (UTC)[回复]

總算趕在評審結束前來了,首先要感謝閣下願意編寫這篇非常重要的條目,中文維基雖然有許多動物物種的條目(大部分是小作品),但這種動物學的綜述條目質量大多很差,內容嚴重缺乏。不知道閣下還有沒有寫類似條目的計畫?以下提出一些我的個人看法,希望對條目的完善有幫助:

  • 內容已經相當豐富全面。主要的問題應該是少數文句的翻譯腔,或中文讀起來有些難以理解的句子,例如「但無法被日本無人潛水艇海溝號1998年的調查中在同一地點確認」「該數目顯著少於其他生物集合」「與之相似,人們認為深海魚利用生物發光維持集群。」「言及古生代石炭紀晚期(約3億年前)地層中出土的盲鰻科唯一化石物種」。
  • 另外有主語重複使用的情形,如「他們在波多黎各海溝8372米深處捕獲鼬魚目鼬魚科神女底鼬䲁(Abyssobrotula galatheae)[17],並以所乘科考船Galathea之名冠上學名[17] 。他們還逾7000米深處觀察到.......」「發光器的數量一般很大,可以達成百上千個[57]。發光器的開口可伴隨有透鏡或類似濾光片的結構」「主要棲息在中層帶以深的魚類」「在雄性形成領地和後宮的魚類中」
  • 缺乏主語,應該也是翻譯腔的一部份,例如「據估計,中層帶游泳深海魚的總生物量逾9.5億噸,正在尋找利用這些豐富的未開發資源的方法」
  • 其他次要的格式問題:內文(吻觸手、擬餌體、銀化、共生發光和自發光等)不應使用粗體,這幾個名詞可以改為內連。
  • 「在淺海中的生存競爭中落後的(較早出現的)古魚類逃入深海」演化上不能說某一物種或演化支「落後」,這裡用較早出現即可。
  • 標點符號的使用,日文翻譯到中文時許多句點應改成逗點,目前條目中許多前後明顯有直接關連的文句都是使用句號連結,應該改成逗號。還有些多餘的標點符號,例如「矮雄,指尺寸極端小於雌性的雄性,在角鮟鱇亞目尤為常見」,有些連接詞(然而與此後等)的後面可考慮不使用逗號,直接連接下面的子句。
  • 部分內容缺乏參考來源,有些來源不明的文句應移除,例如「部分褶胸魚科成員可以在夜間降低反射效率」我便暫時找不到來源。
  • 首章應概括全文,以這篇條目的篇幅,首章大概需要擴寫到約三個段落。

以上都是比較容易解決的問題,都改善後就 符合优良条目标准了,晚點我再來講若要到典範條目還需做哪些工作。--Labyrinthulomycetes🧬A virus is a piece of bad news wrapped in protein 2021年3月27日 (六) 22:20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