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秦二世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传记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这个條目属于传记专题的一部分,用于整理和撰写维基百科中的人物条目。欢迎任何感兴趣的参与者加入这个专题参与讨论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历史专题 (获评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未评级未评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尚未接受评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Untitled[编辑]

有關泰二世的年紀: 「假如秦始皇20歲有兒子,1年生1位,秦始皇卒時年有50,到胡亥時年齡也應不到20,故應從秦記為對。」 這句話是有問題的,泰始皇是男人,一年生二十個也沒問題,因此這種推論並不合理,應該改正。

刪除「趙氏」[编辑]

秦國之先造父雖封於趙,但自非子封於秦,已自別為一族,不應仍是趙氏。同樣以造父為始祖的「贏姓趙氏」,應該是趙夙、趙衰、趙盾、趙朔、趙武、趙鞅、趙無恤以至於戰國時的趙國這一支。太史公此說實誤,後人又沿其誤,應予以改正。非也 (留言) 2010年9月30日 (四) 18:18 (UTC)[回复]

《史记》中关于秦二世的记载[编辑]

秦二世
統治前209年秦曆八月 - 前207年秦曆八月
安葬
胡亥墓,在今西安市雁塔区宜春苑
年號
谥号
政权秦朝
父親秦始皇
母親不明

秦二世(前230年—前207年),是秦朝的二世皇帝。在位時間前209年前207年嬴姓,名胡亥。後人多稱秦二世,也稱二世皇帝。是秦始皇第十八子(最小的兒子),公子扶蘇的弟弟。


三十七年十月癸丑,始皇出游......少子胡亥爱慕请从,上许之......七月丙寅,始皇崩於沙丘平台......赐公子扶苏者,而更诈为丞相斯受始皇遗诏沙丘,立子胡亥为太子......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太子胡亥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郦山。

——秦始皇三十七年七月丙寅(七月无丙寅,或为丙申之误,七月丙申为前210年8月11日;七月无丙寅,八月有丙寅,或为八月之误,八月丙寅为前210年9月10日),秦始皇死于沙丘,矫诏立子胡亥为太子。行从直道至咸阳,发丧。太子胡亥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始皇郦山。七月 立为太子,行至咸阳袭位,为二世皇帝,九月葬秦始皇,不出当年,仍以秦始皇三十七年称之,而秦二世已经为皇帝,是公元前210年。

二世皇帝元年,年二十一。

——秦二世元年,秦二世年二十一岁。秦以十月为岁首,秦二世元年以秦始皇三十七年之翌年开始,以十月为元旦岁首,无论怎么算,秦二世元年应以十月(也有称秦历正月的)开始算整年,何来以八月(秦历八月)开始的?如以秦始皇三十七年(前210年)八月即位,也不出公元前210年;如称秦二世元年(前210年11月~前209年11月),十月(也有称秦历正月的)为岁首,应以十月(也有称秦历正月的)开始算一整年,八月之说为何?

三年,章邯等将其卒围钜鹿,楚上将军项羽将楚卒往救钜鹿......八月己亥,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於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二世自杀。

——秦二世三年八月己亥(前207年9月27日),赵高欲为乱,指鹿为马,之后逼秦二世自杀,时间当八月以内己亥日或之后数日。

汉元年十月,【集解】:如淳曰:“张苍传云以高祖十月至霸上,故因秦以十月为岁首。”【正义】:沛公乙未年十月至霸上。项羽封十八诸侯,沛公封汉王,後刘项五年战斗,汉遂灭楚,天下归汉,故卻书初至霸上之月。沛公兵遂先诸侯至霸上。

——汉元年十月,沛公兵遂先诸侯至霸上,秦二世三年之翌年为汉元年,据《史记》汉初仍以十月为岁首。秦二世三年八月己亥至汉元年十月,中间只九月份。

立二世之兄子公子婴为秦王。以黔首葬二世杜南宜春苑中。令子婴斋,当庙见,受王玺。斋五日,子婴与其子二人谋曰:“丞相高杀二世望夷宫,恐群臣诛之,乃详以义立我。我闻赵高乃与楚约,灭秦宗室而王关中。今使我斋见庙,此欲因庙中杀我。我称病不行,丞相必自来,来则杀之。”高使人请子婴数辈,子婴不行,高果自往,曰:“宗庙重事,王柰何不行?”子婴遂刺杀高於斋宫,三族高家以徇咸阳。子婴为秦王四十六日,楚将沛公破秦军入武关,遂至霸上。.

——秦二世三年八月己亥(前207年9月27日)至汉元年十月(前207年11月14日~12月13日)正好符合子婴为秦王四十六日的四十六日之说。由于史记失秦二世死亡日期,秦二世的死期可暂定为9月27日或其后数日。

李斯已死,二世拜赵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辄决於高。高自知权重,乃献鹿,谓之马。二世问左右:“此乃鹿也?”左右皆曰“马也”。二世惊,自以为惑,乃召太卜,令卦之,太卜曰:“陛下春秋郊祀,奉宗庙鬼神,斋戒不明,故至于此。可依盛德而明斋戒。”於是乃入上林斋戒。日游弋猎,有行人入上林中,二世自射杀之。赵高教其女婿咸阳令阎乐劾不知何人贼杀人移上林。高乃谏二世曰:“天子无故贼杀不辜人,此上帝之禁也,鬼神不享,天且降殃,当远避宫以禳之。”二世乃出居望夷之宫。

——指鹿为马之后,秦二世出居望夷之宫。

留三日,赵高诈诏卫士,令士皆素服持兵内乡,入告二世曰:“山东群盗兵大至!”二世上观而见之,恐惧,高既因劫令自杀。引玺而佩之,左右百官莫从;上殿,殿欲坏者三。高自知天弗与,群臣弗许,乃召始皇弟,授之玺。

——三天后,赵高令二世自杀,时间是公元前207年9月30日左右。

关于秦二世的若干考证[编辑]

二世皇帝元年,年二十一。——《史记》

秦二世元年,年二十一岁。是成年人,不是少年。

李斯已死,二世拜赵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辄决於高。——《史记》

李斯死后,秦二世拜赵高为中丞相,事无大小皆决於赵高。李斯死了,赵高任中丞相,才真正掌权。


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於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後群臣皆畏高。——《史记》

中丞相赵高欲专秦权,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者。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莫敢言其过。——《资治通鉴》

李斯死后,中丞相赵高欲为乱(欲专秦权),乃指鹿为马。中丞相赵高是秦二世任命的中丞相,谈不上专权。李斯为丞相,为秦二世下令杀害,丞相何来专权之说。


右丞相去疾、左丞相斯、将军冯劫进谏曰......下去疾、斯、劫吏,案责他罪。去疾、劫曰:“将相不辱。”自杀。斯卒囚,就五刑。——《史记》

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将军冯劫进谏曰......下去疾、斯、劫吏,案责他罪。去疾、劫自杀,独李斯就狱。二世以属赵高治之,责斯与子由谋反状,皆收捕宗族、宾客。赵高治斯,榜掠千馀,不胜痛,自诬服。——《资治通鉴》

右丞相冯去疾、左丞相李斯、将军冯劫,为秦二世下令杀害,丞相与将军也是皇帝专制下的臣下,丞相何来专权之说。


初,中丞相赵高欲专秦权,恐群臣不听,乃先设验,持鹿献于二世曰:“马也。”二世笑曰:“丞相误邪,谓鹿为马!”问左右,左右或默,或言马以阿顺赵高,或言鹿者。高因阴中诸言鹿者以法。后群臣皆畏高,莫敢言其过。高前数言“关东盗无能为也”,及项羽虏王离等,而章邯等军数败,上书请益助。自关以东,大抵尽畔秦吏,应诸侯,诸侯咸率其众西乡。八月,沛公将数万人攻武关,屠之。高恐二世怒,诛及其身,乃谢病,不朝见。——《资治通鉴》

高前数言“关东盗毋能为也”,及项羽虏秦将王离等钜鹿下而前,章邯等军数卻,上书请益助,燕、赵、齐、楚、韩、魏皆立为王,自关以东,大氐尽畔秦吏应诸侯,诸侯咸率其众西乡。沛公将数万人已屠武关,使人私於高,高恐二世怒,诛及其身,乃谢病不朝见。——《史记》

赵高欲专秦权,恐群臣不听,才指鹿为马。指鹿为马之前,赵高并不专权。

军事上的失败,使秦朝国威无存,秦二世的权威也有所下降,赵高欲为乱,恐群臣不听,才指鹿为马。


高恐二世怒,诛及其身,乃谢病不朝见。——《史记》

高恐二世怒,诛及其身,乃谢病,不朝见。——《资治通鉴》

赵高恐二世怒,诛及其身,乃谢病不朝见。赵高害怕被杀,才欲为乱(欲专秦权),铤而走险,策划政变。


最后总结:秦二世即位时已是成年人,诛杀左丞相李斯、右丞相冯去疾、将军冯劫,任用赵高为中丞相。随着军事上的失败,秦二世已经丧失了权威。又由于赵高害怕被杀,才铤而走险策划政变,杀害秦二世。秦二世并非虚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