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紅色高棉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紅色高棉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政治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東南亞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東南亞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东南亚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工作组图标
本條目由柬埔寨任務組提供支持。
历史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历史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历史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是討論吧?我在想為什么不提一下印度尼西亞1996年的反華暴動?

没有必然的联系吧。--學習第一|有事找我:P 05:01 2005年5月21日 (UTC)

"效仿文化大革命进行全国大清洗"这句话可能并不正确。文化大革命确实迫害了许多人,确实导致不少人死亡。但是文化大革命并不能认为是一次清洗运动。它在杀人方面与苏联大清洗,红色高棉不可同日而语。如果红色高棉只是效仿中国文革,那就不会死那么多人了。柬埔寨人口远少于中国,可死人却大大超过文革。文革的死人并不能被称为屠杀。--Cys 18:41 2005年9月21日 (UTC)

是了,好像英薩利曾經說我們天天搞文革,中國搞一次就停,變修正主義了。user:哲里

中国共产党在支持赤柬的角色[编辑]

为何在世的赤柬领导人还没有受到审判呢? 是否中共幕后反对呢?

效仿并不一定就要在程度上弱一些;清洗本身并不意味着就是杀多少人,清洗指的是对于政党或者社会中异议者和不同声音的清除。所以首先要区分好“屠杀”“清晰”“效仿”的基本词义,才有讨论的基础。用到底死了多少人的人数,来衡量波尔波特到底是不是效仿文化大革命,这本身就是个偷换概念的做法。

而且说红色高棉死人大大超过文革,我想这句话说的也太不严谨了。首先,现在说在红色高棉执政3年半中,柬埔寨死人150万到300万,包括了那些被杀的,当然还包括由于红色高棉的政策,导致的饥荒、疾病死的。直接被处死的人数,没有这么夸张。而且,在文革中被处死、被迫害、被打死等等的人数,有确切可信的统计么?呵呵。我想,如果说在死人和总人口的比例上讲,红色高棉更厉害一些,倒是很严谨的说法。

中國的確有一定重要性,因為毛主席對來訪的紅色高棉游擊隊,說贊成他們。

由此可見,毛澤東必須為赤柬在柬埔寨幹下的大量種族滅絕罪行負上最高責任。--呂布 (留言) 2009年8月21日 (五) 14:31 (UTC)[回复]
呵呵--61.238.69.58留言2021年10月25日 (一) 10:04 (UTC)[回复]

西方國家,尤其是英美的責任一點都沒提呢[编辑]

沒有基辛格對柬埔寨的秘密轟炸根本就不會有紅色高棉奪取政權,沒有英美和中國在越南占領柬埔寨之后對紅色高棉的援助和支持,波布和他的爪牙早就被越南人徹底消滅了。 美國特種部隊成員從七九年開始就承擔訓練紅色高棉游擊隊的任務,到伊朗-尼游丑聞以后就由英國SAS接受,直到九十年代。九十年代初波爾布特可以大搖大擺到泰國的軍方醫院接受痔瘡手術。 在所謂“柬埔寨民族和解與和平”進程中,中國和英美對紅色高棉領導人將來的安全做了保證,撒切爾夫人在公開的電視訪談中聲稱“大部分紅色高棉領導人是可以講道理的”. 需要注意的一些历史是:1979年1月中美建交,1979年2月中国出兵越南,1979年3月美国从台湾撤军,期间几个月美国盟友(泰国)和越南零星交火,随后中美进入蜜月期,苏联增兵中苏蒙边境,不久美国买给中国一批黑鹰直升机。红色高棉于1979年就被推翻后,美国等西方国家都不承认越南扶持的柬埔寨新政权,红色高棉在联合国的席位还继续保留了很多年。

同意,而且在条目中也没有提到英、美国家支持红色高棉的原因,需要补充。— Bieraaa 于 世界统一时间 (UTC) 2012年12月21日11时23分 留言

用回最常用的名称“红色高棉”[编辑]

在google里搜索了一下,"柬埔寨共產黨"的搜索结果为4,590項,而"紅色高棉"高达116,000項。根据Wikipedia:命名常规中“使用事物的常用名称”的惯例,我将条目移动至最常用的名称“红色高棉”里。—长夜无风(风语者) 2007年11月19日 (一) 21:51 (UTC)[回复]

删除属于原创研究的链接[编辑]

条目原先的“外部链接”中有链接指向强国论坛的一个帖子,论述红色高棉大屠杀死亡人数。经查历史记录,中文维基在该条目内曾有过此类原创研究内容,后来作为妥协方式,作为外部链接加入了条目。

本人认为,该帖子所述内容与目前主流观点不符,且没有有足够公信力的媒体来源,按照维基的方针,完全属于“原创研究”之列。即使在“外部链接”而非正文中列出,为避免误导非历史专业的读者,仍然不宜载入维基百科。

因此,如果有人坚持该帖子观点并希望维基录入该内容或链接,请先争取在主流媒体发表相关研究结论。 —地球发动机〠✆ - ✉✍2009年3月1日 (日) 08:02 (UTC)[回复]

红色高棉用的這張圖需要按周子儀的標準刪圖[编辑]

  1. 红色高棉這個圖片File:Khmers_rouges_map.png的數據來源不明,統計方式不明。
  2. 只截取1989-1990年數據,而原來源是1979-1990錯誤地部分理解數據的構成。
  3. 請主編@周子儀處理,否則應刪除 (按其用戶頁貢獻分頁找到的)

--❦維基vs百度來源專題 hanteng 2014年3月16日 (日) 16:19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紅色高棉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7月19日 (四) 04:40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