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经济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经济属于维基百科社會和社會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小作品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政治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政治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政治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经济学专题 (获评小作品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经济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经济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小作品级小作品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小作品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經濟活動[编辑]

  • 一般我們談到的生產、行銷(營銷)、金融等流程,多歸為管理學範疇裡的「企業功能」(business functions),而較不在經濟學的範圍裡提到,因此是否要針對這裡某些所謂的「經濟活動」討論一下(還是我誤解了這裡「經濟活動」的定義?),煩不吝指教,謝謝!--Bellenion 18:50 2005年2月1日 (UTC)

什么叫理论意义来自日本?[编辑]

既然经济一词有典籍,有理有据。其意义又怎会来自日本?依我看,是因为与日本的“经济”汉字相同才臆测的吧?只能说,经济一词可能最早为日本所用,但在中国,已有其自己的含义了。(或者说,日本引用了中国的典籍?) 请说明。 - 218.106.82.163 14:49 2006年6月30日 (UTC) BTW:理论意义来自日本作何解?难道理论意义不是西方国家先给出的么?难道在日本,其意义被改造了?

我的理解是,我们现在所说的经济,其含义已经不是“经世济民”中的经济,而是英文economy的对应。日本更早一些翻译economy这个词,然后中文照搬了这个翻译。所以说,作为和economy对应的经济的含义是来源于日本。(事实上经济在日本的含义确实经过了变化,参见ja:経世済民条目)。 再扯得远一点,类似的一些从日本引进的词,比如革命政治等等,都有类似的情况。虽然词最早出现于中文,并输出到日本,但是作为revolution,或者politics的对应的革命,政治,却是从日本进入中国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就像是无意间插下一颗小苗,可是过了几年回头一看发现小苗变成了大树一样(实在是不恰当) A02 2007年11月8日 (四) 15:18 (UTC)[回复]

已经根据日文维基中的相关条目及手头的一些资料对本条做了增补。希望有精通日语的同学再核查一下。--Waltigs (留言) 2008年10月22日 (三) 05:01 (UTC)[回复]

日文維基 ja:経済 條目裡寫這個譯法是由福澤諭吉來的,並沒有提到神田孝平,是不是應該要附上資料來源?Oikeiosis2009年11月17日 (二) 06:48 (UTC)

经济的含义[编辑]

经纶天下,济世救人。 编辑者没有给出“经济”一词来源于日本的资料。—24.83.195.62 2007年10月17日 (三) 03:52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