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苹果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苹果属于维基百科生物學和健康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生物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生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生物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植物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植物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植物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飲食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飲食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飲食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农业专题 (获评丙級中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农业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农业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中重要度
跨语言维基专题 (获评丙級
维基百科跨语言维基专题小组确认苹果泰米尔语维基百科中的典范条目。您可以参考这些语言的维基条目进而改进本条目的中文版。感謝您的參與合作。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中國人不喜歡蘋果嗎?[编辑]

from Wikipedia:互助客栈/其他

我不是說中國人會亂砍蘋果樹,也不是說中國人討厭麥金塔。我只是覺得很奇怪,為什麼中國出產這麼多蘋果,歷史上好像找不到跟蘋果有關的記載?跟蔬果有關的故事很多:「投桃報李」、「孔融讓梨」、「種瓜得瓜」、「葡萄美酒夜光杯」、「世人甚愛牡丹;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無人知是荔枝來」、「酒沽於市,果止於梨、粟、棗、柿之類」、「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中國人又不是不吃蘋果,為什麼古人就是不肯說蘋果?吃蘋果很丟臉嗎? -- Toytoy 10:14 2006年4月30日 (UTC)

苹果#历史。--Isnow 10:27 2006年4月30日 (UTC)
我想知道蘋果是何時傳來中國的。總不成到了朱自清的爸爸替他買水果的時候,中國人還是只有橘子可以吃。 -- Toytoy 10:38 2006年4月30日 (UTC)
现在的苹果是清末民初时候由西方引进新品种改良的。日本也在关东州的熊岳大量引种西洋苹果。传统的中国苹果品种主要分布在河北省一带,因为产量少、果实小、不耐储存、不耐病害,被果农逐渐淘汰,1950至1970年代以后已经灭绝了。虎拉车、香果、花红、沙果,也都是和中国种苹果差不多的东西。另外,这东西古代不叫苹果,好象叫林檎、柰。 --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14:20 2006年4月30日 (UTC)
刚才搜到了这个:频婆果考——中国苹果栽培史之一斑,里面说:"...我们今天日常食用的水果,大多数在中国都有悠久的栽培历史,其名称也很早就见于史载,苹果的情况则是一个例外。尽管中国古代很早就有种属与其十分接近的水果,但苹果这一名称却到明朝才正式出现。究其渊源,苹果是“苹婆果”的简称,“苹婆”起初写作“频婆”,而“频婆”又有过“平波”、“平坡”等同音异写..." 汉武帝的上林苑里是栽培过苹果的。不过,可能因为产量少、不耐储存,所以不足以平民化,而论名贵又比不上荔枝,所以不太出名吧。 -- Magnae Virtutis ex Vicipaedia 14:26 2006年4月30日 (UTC)
真是了不起的好文章。可惜我現在已經半昏迷,快睡著了。沒想到林檎原來也是中文的詞,我一直以為那是100%的日語(lingo)。 -- Toytoy 16:20 2006年4月30日 (UTC)
所以椎名林檎這名字是這樣子來的啊....--可夫

[[User_talk:Cough|(talky? click me!)]] 11:11 2006年5月2日 (UTC)

我也是剛剛才知道椎名林檎的「林檎」除了蘋果以外,還跟Ringo Starr以及Fiona Apple有關。我記得紐約時報還有個記者也姓Apple,突然忘記全名。 -- Toytoy 15:06 2006年5月3日 (UTC)
我也找到一個:http://www.medicalvillage.org.tw/vfruit/vf181.htm --minghong 17:03 2006年5月3日 (UTC)

关于“柰”[编辑]

“奈”可能是另一种蔷薇科植物的果实,直接重定向过来合适吗?

应该增加关于苹果公司和相关产品的词条[编辑]

Mengmengzh20 (留言) 2011年10月6日 (四) 08:35 (UTC)2011.10.6[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