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蝴蝶效应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蝴蝶效应属于维基百科自然科學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初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数学专题 (获评初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数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数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物理学专题 (获评初級低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物理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物理学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低重要度
气象专题 (获评初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气象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氣象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初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初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蝴蝶效应》影片是基于科学上的“蝴蝶效应”的衍生品,并非科学上蝴蝶效应的一部分。所以删除了正文中“电影中的蝴蝶效应”,并以文首Otheruses标签替代。【P.S.】顺便提一下,《蝴蝶效应》电影据说是博大精深,甚至还有续集。有人说1代好2代渣,但是我从来没看过,也不好发表评论,更怕编辑条目的时候犯低级错误。所以期待有人能去补充完善“蝴蝶效应 (电影)”的主条目,感谢热心人! - 沙渺 SHA Miao (留言) 2009年2月7日 (六) 5:02 (GMT+8)

"整個條目..." Updated on Feb 27 2023[编辑]

-

圖一的修正[编辑]

大家好:


我觀注中文版"蝴蝶效應"有一陣子。

圖一對初始條件的敏感度的說明,不夠精準。日前,我寄了封信給原始的作者,表達圖一應該修正的想法。(但原作者上次修改維基百科的時間,好像是2016。)

如果,原作者同意修改。會是最好的方案。即使短暫時間,圖一沒有被修改。在此相關的討論,可以提醒讀者有準確地引用中文版"蝴蝶效應"。--Bwshen留言2023年2月26日 (日) 06:00 (UTC)[回复]

@Bwshen这大概率不会发生,因为原作者一般已经退出维基了。我个人的建议是您如果很有把握可以自行撰写,无需询问他人建议。如果您一定不放心,可以去Wikipedia:同行评审Wikipedia:互助客栈/条目探讨去叫几位编者协助。--ときさき くるみ 2023年2月27日 (一) 00:27 (UTC)[回复]
I will make changes. Thanks very much!--Bwshen留言2023年2月27日 (一) 00:31 (UTC)[回复]
其实某种程度上来说写维基和写教科书差不太多,你不要写的太专业化了,不然别人可能读起来会有点困难。之前有一位也是专攻物理学的台湾维基人(User:Wolfch)很活跃,可惜一年前退出维基了,如果他还在的话可能能给您更多帮助。还有一位是User:C9mVio9JRy,但同样,我也不能确定他是否愿意帮忙。--ときさき くるみ 2023年2月27日 (一) 00:35 (UTC)[回复]
Figure 1 is not correct. "Attractor" and "trajectory" are not the same. Or at least, the Chinese version should be consistent with other versions (e.g., English). Thanks, --Bwshen留言2023年2月27日 (一) 02:22 (UTC)[回复]

修訂中文”蝴蝶效應”的定義[编辑]

大家好:


我想建議修改定義如下:


蝴蝶效應(英語:Butterfly effect)在混沌學中,是指系統的演變,對初始條件有非常敏感的特性 (sensitive dependence of solutions on initial conditions, SDIC)。也就是说,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細微變化,會導致不同事件發展的順序,有顯著差異。常見延伸的看法是: 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



References:


Lorenz (1963), JAS,

Lorenz (1972),

Lorenz (1993), "The Essence of Chaos",

Shen, Bo-Wen; Pielke, Roger A.; Zeng, Xubin; Cui, Jialin; Faghih-Naini, Sara; Paxson, Wei; Atlas, Robert (2022-07-04). "Three Kinds of Butterfly Effects within Lorenz Models". Encyclopedia. 2 (3): 1250–1259. doi:10.3390/encyclopedia2030084. ISSN 2673-8392


Your comments and/or suggestions are welcome.


Thanks,


--Bwshen留言2023年2月27日 (一) 00:39 (UTC)[回复]

首先,SDIC似乎没必要加。其次,感觉应该把后半句话提前,即先说现象,后给解释。--ときさき くるみ 2023年2月27日 (一) 00:43 (UTC)[回复]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比较好奇为什么不直接省略掉中间那句话,我没在论文里读到相关的描述,是我读漏了吗……?--ときさき くるみ 2023年2月27日 (一) 00:53 (UTC)[回复]
Thanks for your questions.
(a) SDIC has become an important keyword in nonlinear dynamics. It will be used for further revisions in the future.
(b) There are three sentences:
(1) 蝴蝶效應(英語:Butterfly effect)在混沌學中,是指系統的演變,對初始條件有非常敏感的特性 (sensitive dependence of solutions on initial conditions, SDIC)。
(2) 也就是说,在一個動態系統中,初始條件的細微變化,會導致不同事件發展的順序,有顯著差異。
(3) 常見延伸的看法是: 初始條件的微小變化,能帶動整個系統長期且巨大的連鎖反應。
(1) and (2) are basically the same. Since all of the events in a deterministic system are determined,
a tiny perturbation within a (deterministic) chaotic system could yield a different sequence of the appearance of the events.
The tiny perturbation cannot create any new event (with a deterministic system).
As a result, (3) is a hypothetical feature for butterfly effect. The math definition in the entry of 中文”蝴蝶效應
is consistent with (1) but not necessarily with (3). Note that 連鎖反應 requires energy.
Please let me know if you have questions.
Thanks,--Bwshen留言2023年2月27日 (一) 02:01 (UTC)[回复]

(suggested) New Figure 1[编辑]

大家好:

我想建議修改Figure 1如下圖. (I don't have the original Figure 1, so I could not revise it.). Please leave your comments here. Thanks,

勞倫茲1963 模式對初始條件敏感依賴的特性。 控制組的初始位置為 (X,Y,Z)=(0,1,0),平行對照組在 Y 的初始位置中添加一個小擾動 (10-10)。 控制組和平行對照組的軌跡分別以紅色和藍色曲線繪製。 灰色曲線顯示控制組在不同二維的相位空間中的軌跡。

--Bwshen留言2023年2月27日 (一) 07:54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