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西藏历史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西藏历史属于维基百科歷史主题的基礎條目扩展。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西藏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西藏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西藏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中国专题 (获评丙級未知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中国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中国领域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未知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尚未接受评级。

中立自由?[编辑]

这里是中立自由吗?分明是篡改历史。既然要谈历史,却对中共军队如何进入西藏完全没有描写。我写了,居然把握给封闭。岂有此理?!

1949年以后[编辑]

1949年10月1日,北京的广播电台宣称:“中国人民解放军一定要解放包括西藏、内蒙、海南、台湾在内的中国领土。1949年11月2日,当时的西藏政府外交部致函毛泽东,表示希望进行会谈。派遣了孜本夏嘎巴、孜江堪穷 土登嘉波二人为代表。两位代表在香港签证时,获得中国政府的通知:即将到任的中国驻印度德里大使将与他们会谈。中方代表声明:“西藏的国防由中国政府负责,承认西藏是中国的一部分。在承认上述条件后,代表们为了作出决定可以前往北京。"西藏政府表示无法接受,由此,和谈未能进行。

1950年10月7日,由军官王其美率领的解放军四万余人分八路向康区首府昌都发起进攻,很快就打败了只有八千余人的西藏军队。两天后攻克昌都,俘去多麦总管阿沛 阿旺晋美和其随行人员。1950年10月7日,西藏政府呈交联合国秘书长的报告:“西藏人民已清楚无力阻当中国军队的前进,西藏人已应允与中国政府进行和谈。虽然长久热爱和平的西藏人民欲要战胜熟练於战争的中国军队的希望并不大,但是,我们相信在世界的任何地方,只要发生侵略行为,联合国是必定会帮助予以抗击的。"

在打败西藏东部和北部的少数西藏军队后,人民解放军约几万人向西藏中部地区推进。因为没有得到强有力的国际支援,达赖喇嘛和西藏政府代表团不得不前往北京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和谈。1951年4月,以阿沛、阿旺晋美为首的五人代表团前往北京。1951年5月23日,代表在没有能够向西藏政府汇报的情况下,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於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一共十七条。在尊重西藏的制度和生活方式的前提下让解放军进驻西藏,保卫西南边境。1951年5月27日,由北京电台向外播送。至此,达赖喇嘛和西藏政府才第一次了解到这一情况。

1951年9月9日,三千余中国军队进入拉萨。另外,从西藏东部和新疆等地有两万余中国军队进入西藏,并占领了日土、噶尔等重要地区,随后又占据江孜、日喀则等。于是,拉萨在内的西藏全部主要城市都有解放军驻守。并在西藏东部和西部的整个地区集中大量的军队等,正式对西藏进行了军事统治。

1959年6月20日,达赖喇嘛宣布不承认所谓的“十七条协议"。并声明所谓的“十七条协议"是西藏政府和西藏人民在武力下逼迫签订的。

你的编辑并非一无是处,但如果你不能学会和别人沟通和尊重别人的意见,不能学会以妥协的方式达成中立,只会导致你的意见完全被人忽视。--的的喀喀湖上的幽灵(talk to Louer) 02:54 2006年11月23日 (UTC)

好家伙。居然我刚才才写得东西也被人马上删除。

已經移到西藏歷史年表的舊討論[编辑]

西藏和平解放也要寫進來啊,大概是1950年吧。 -- Fwolf ———當然。——思如花語

西藏問題在中國是個十分敏感的話題。宋、元之前,西藏是獨立的,蒙古王朝在向南擴張中,經過與西藏政府的談判,使西藏稱臣,不過,蒙古人給予西藏特殊的地位,類似如今的「一國兩制」。其後,明、清都延續了蒙古人的對藏政策。195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代表與西藏政府簽署17條協議,表示「不變更」「西藏的現行政治制度」、「不強迫」「西藏的各項改革事宜」,「人民提出改革要求時,得採取與西藏領導人員協商的方法解決」。1956年後,中央政府可以說違反了上述協議,不顧西藏各界的反對,開始對西藏實行「改革」,導致幾乎全體西藏人追隨達賴喇嘛反對中央政府,1959年,暴亂日盛,中央政府強力鎮壓,雖然截回大量欲追隨達賴逃亡的藏民,但仍有約百萬藏民逃離了西藏。達賴喇嘛在印北成立了流亡政府。1973年後,達賴宣稱不尋求西藏的獨立,只要求西藏能夠獲得真正的民族區域自治。
撒謊也要有點譜,西藏1951年人口才114.09萬,如果59年真有"約百萬藏民逃離了西藏",現在西藏的250萬藏人是他們又仰慕天朝聖恩回來了嗎? "幾乎全體西藏人追隨達賴喇嘛反對中央政府"這句話也有問題,毛主席是文殊菩薩轉世,至今藏人仍有供奉毛主席標準像者.--一行白鷺 11:31 2004年12月30日 (UTC)
西藏的自治不包括现在除了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地区。在1959年之前,中国政府没有在自治区的范围内进行政治改革。中央政府没有违背协议。--goflyh 23:57 2008年3月19日

你怎么知道就撒谎了?必须知道的一点常识是,达赖说的西藏是大西藏包括西藏自治区,青海大部分地区,以及西四川的藏区,比如九寨沟,就是藏区,当然属于大西藏范畴,你说的西藏是西藏自治区,只是西藏概念的一小部分.而在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地区,人口当然比西藏自治区本身多!!(气候条件导致).目前,在印度流亡的藏族人口(从大西藏区域出逃的),大概有60万以上,这也是有根据的!说出逃百万,虽然可能稍微有一点夸张,当夸张也没太多. 另外告诉你一个事实,有实力的藏族人家,比如CCP的藏族干部,一般对孩子的态度是,一半送到内地读书,一半送到印度的藏区读书,好两边都有保障,无论以后发生什么事情,都有个依靠! 藏族人的内心世界,汉人了解的太少了!一些谬传,深入内地群众骨髓,恐怕以后是悲剧的导火索!

1959年西藏“平叛”(用引号是为了表示中立),跟随达赖喇嘛去印度的大约有9万多人,现在在印度的藏人,除了那9万多人的后代,还有印属藏地,比如达拉克阿鲁那恰尔邦的达旺锡金的藏人,以及后来在西藏“平叛”之后翻越喜马拉雅山去追随达赖的藏人。至于在西藏“平叛”之后,由于共产党的统治,整个藏区(包括西藏自治区以及青海,四川,云南和甘肃的藏人聚居区)的藏人的死亡人数,西藏流亡政府宣称是120万人,中国政府宣称尽管由于大跃进,三年自然灾害和文革等原因,一些藏人非正常死亡,但是没有出现有目的性的大批的针对藏人的屠杀和灭绝,国外的估计从20万人到80万人不等(参见英文wikipedia的tibet条目)。 ----- woshiwppaa

喲,要扯大藏區啊,那好啊,看一下徐明旭的資料。 據1950年11月3日噶廈政府要求聯合國“制止中國侵略”的呼籲信稱﹐當時藏族人口不足三百萬(其原文是﹕a weak and peace loving people, hardly exceeding 3 million)。這個數字不可能是當時噶廈政府實際控制區(大致上相當於今日的西藏自治區)的人口數字﹐而是當時全體藏族的人口數字。當時噶廈政府實際控制區的人口據戈茨坦說是“至少一百萬”(這個數字包括昌都地區)﹐據國民黨政府內務部1947年估計是一百萬﹐據噶廈政府自己 1953年上報中國政府的數字是一百萬(這個數字不包括昌都地區)。到了1987年9月21日﹐達賴喇嘛在美國國會人權委員會演講時稱藏族人口六百萬。由此可見﹐藏族人口在中共統治的頭37年中翻了一番還多。 三百萬「大藏區」藏族,要在半個世紀內減少到將近一半,然後還要增加到六百萬(快四倍)。果然是達賴神威,讓藏族膨脹如此快速。(忘了說,之前西藏數百年來人口成長幾乎是零) 藏人的內心世界?你為什麼不叫美國或以色列去了解巴解或基地組織的內心世界算了。 我們沒有讀心術,而且你的資料也沒有正確性可言,憑什麼叫我們來了解所謂的藏族內心世界?

新內容[编辑]

我寫了一篇新的內容, 所以將舊的內容移動到西藏歷史年表裡面去. --wdshu|阿呆 01:59 2005年1月30日 (UTC)

施舍關係[编辑]

文章中提到的“施舍關係”是有爭議的,不同的人對這種當時的關系顯然有不同的理解,不應用“施舍關係”來一筆代過,否則是非NPOV的。

已將薩迦政權一段改寫了一下。元朝設立的宣政院的職權一直為薩迦派所負責並掌握西藏,直到1350年後元末大起義時才被推翻。--207.112.41.76 (留言) 2008年2月24日 (日) 21:46 (UTC)[回复]

清代史料的记载[编辑]

依据『西藏记』「事」说

西藏一隅,诸鉴多未详载。考其地即西吐蕃也。唐曰乌斯国。明曰乌斯藏。今曰图伯特,又唐古忒。

依据『西藏记』「疆圉」说

西藏东至巴塘之南墩宁静山为界。(中略)雍正三年,松潘镇总兵官周瑛勘定疆址。始定于南墩宁静山岭上为界,并建分界碑。岭东之巴塘属四川。岭西属西藏。其宗哄察卡中甸属云南。三处疆界始分。

--218.251.43.158 13:25 2005年7月22日 (UTC) 

條目名稱[编辑]

請把條目名稱從「西藏曆史」改回作「西藏歷史」。--218.189.215.153 (留言) 2008年8月21日 (四) 04:13 (UTC)[回复]

因為標題的"历"會誤轉為正體中文的"曆",故有必要做此調整 --Tree.tw (留言) 2008年11月9日

党项,吐谷浑的语言族系[编辑]

党项属于羌族,吐谷浑是鲜卑族。怎么认定他们是“讲藏语的民族”的?根据何在?原步 (留言) 2008年8月26日 (二) 00:00 (UTC)[回复]

中立性問題[编辑]

本條目從清代開始的內容有很多中立性問題,問題多半來自中國中心,目的是論證西藏是中國的一部分。這種心態對於幫助讀者瞭解西藏問題的複雜性並無益處。隨便參考一本英文的藏文歷史(如夏格巴或Goldstein),可以指出太多問題。這些部分應該大幅改寫。例如新政不只是清朝推動,達賴宣布獨立後同樣有一系列現代化努力。西藏历史卻強調外人推動的現代化措施,忽視藏人本身的現代化措施,難道不是暗示藏人落後無知的一種偏見?西藏內部親英勢力如何形成,英國對藏政策變化,全無交代。某些事件篇幅太長,與重要性不成比例,應該刪減。編輯工作量不少。--歡顏展卷留言2018年4月13日 (五) 04:06 (UTC)[回复]

西藏历史分期[编辑]

條目目前對西藏历史分期應該改進。Bryan J. Cuevas綜述兩種分期後提出自己的分期Alex McKay用850,1895, 1959三時間點來作大的分期。--歡顏展卷留言2018年4月13日 (五) 06:39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西藏历史中的4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6月17日 (日) 18:58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