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西里尔字母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西里尔字母属于维基百科日常生活主题的基礎條目。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文字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文字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文字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语言学专题 (获评丙級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语言学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语言学相关条目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高重要度
俄罗斯专题 (获评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俄罗斯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俄罗斯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跨语言维基专题 (获评丙級
维基百科跨语言维基专题小组确认西里尔字母捷克语维基百科中的典范条目。您可以参考这些语言的维基条目进而改进本条目的中文版。感謝您的參與合作。
 丙级  根据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丙级

字体[编辑]

请问我如何才能看到早期的斯拉夫字母啊?我IE里面看不见!--冰封沙漠 01:34 2005年3月24日 (UTC)ICYWind

這裡可免費下載顯示大部分 latin / cyrillic 字母的字形。--Hello World! 15:28 2006年5月2日 (UTC)

这里也可以下载到支持早期西里尔字母的字体,显示效果接近古风。-- 2016年4月8日 (五) 04:39 (UTC)[回复]

ooo Luofan718留言2020年6月6日 (六) 14:17 (UTC)[回复]

早期的斯拉夫字母[编辑]

西里尔字母斯拉夫字母是同一个概念吗?参看[1]--百无一用是书生 () 13:59 2005年3月31日 (UTC)

斯拉夫语族 (Slavic languages) 就有,斯拉夫字母似乎是有不少人误解俄语就是斯拉夫语族的全部,又或者是以为所有使用西里尔字母的语言都是斯拉夫语族。至少,在已建的西里尔字母条目之中,有五条条目的字母不为各大斯拉夫语族语言使用。--Hello World! 14:24 2005年3月31日 (UTC)
西斯拉夫语支(捷克/斯洛伐克/波兰等语)全都拉丁字母而不用斯拉夫字母。--Hello World! 2008年10月17日 (五) 17:54 (UTC)[回复]

不能直接抄進去[编辑]

  • 我找到些資料 不能直接抄進去吧.....怎麼弄好? --Sd-ddc 08:02 2005年8月18日 (UTC)

http://64.233.179.104/search?q=cache:5iGw8sBm0YIJ:www.knowledge.idv.tw/Document.asp%3FDocumentNo%3D851+%E8%A5%BF%E9%87%8C%E7%88%BE%E5%AD%97%E6%AF%8D+alphabet&hl=zh-TW&client=firefox-a 西里爾字母(表) Cyrillic alphabet
西元9世紀發展起來的一種字母體系,為信奉東正教的操斯拉夫語的諸民族所採用。 這種字母表現在用於俄語以及蘇聯境內其他一些語言,也用於保加利亞語和塞爾維亞語。 西里爾字母以9世紀的希臘安色爾字體為基礎,可能是聖西里爾和聖美多迪烏斯創制的。 由於斯拉夫語言有豐富的語音,最初有43個字母。 用西里爾字母寫成的最早書面文獻是墨西里爾和聖美,迪烏斯在9世紀翻譯的〈聖經〉和其他教會文獻。 現代各種西里爾字母表普遍地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字母,如:俄語有32個字母,保加利亞語有30個,塞爾維亞語有30個,烏克蘭語有33個。

字母模板[编辑]

字母模板把字母分為三類:(1) 斯拉夫字母 (2) 非斯拉夫字母 (3) 古字母 。在斯拉夫字母一欄中,除了俄語的 33 個字母外,還有以下 14 個其他斯拉夫語言的字母:Ґ, Ѓ, Ђ, Є, Ѕ, І, Ї, Ј, Ќ, Љ, Њ, Ћ, Ў, Џ 。無出現在任何一種斯拉夫語言的字母,最少有 50 個,故分開列出。--Hello World! () 14:34 2006年3月25日 (UTC)

我最近又依照英文维基百科的内容重排了一遍。-- 2014年9月22日 (一) 12:24 (UTC)[回复]

看到納悶[编辑]

當年蘇聯替自己加盟共和國創制西里爾文字時,竟用6個字母代表同一個音 /ʤ/Җ җӁ ӂҶ ҷҸ ҹӋ ӌЏ џ)!有這個需要嗎?幸好俄語有一個 /ʧ/Ч ч),不然又會弄6個出來!--Hello World! 2008年10月17日 (五) 17:46 (UTC)[回复]

这里并非论坛,请不要再词讨论与编辑条目无关的内容--119.132.100.63 (留言) 2010年1月14日 (四) 11:21 (UTC)[回复]

外部链接已修改[编辑]

各位维基人:

我刚刚修改了西里尔字母中的1个外部链接,请大家仔细检查我的编辑。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让机器人忽略某个链接甚至整个页面,请访问这个简单的FAQ获取更多信息。我进行了以下修改:

有关机器人修正错误的详情请参阅FAQ。

祝编安。—InternetArchiveBot (報告軟件缺陷) 2018年6月18日 (一) 01:41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