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高速鐵路

页面内容不支持其他语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基础条目 高速鐵路属于维基百科科技主题的基礎條目第五級。请勇于更新页面以及改進條目。
          本条目页依照頁面品質評定標準被評為乙级
本条目页属于下列维基专题范畴:
铁道专题 (获评乙級极高重要度
本条目页属于铁道专题范畴,该专题旨在改善中文维基百科铁道类内容。如果您有意参与,请浏览专题主页、参与讨论,并完成相应的开放性任务。
 乙级  根据专题质量评级标准,本条目页已评为乙级
 极高  根据专题重要度评级标准,本條目已评为极高重要度

高速铁路使用無碴道床的原因為何?[编辑]

高速鐵路條目中提及:

"一般的列車路軌會使用道碴去把枕木固定,當列車以高速通過,所引起的氣流有機會把石子濺起,有機會對列車構成危險,因此也出現了供高速鐵路使用的無碴軌道。這類軌道除了比有碴軌道安全及耐用外,還有數十年免維護等優點。 德國的高速鐵路以無碴軌道為主,日本的新幹線同時使用了有碴及無碴軌道,法國則以有碴軌道為主,但使用了膠水把道碴固定,防止石子被濺起。"

台灣興建高速鐵路期間,依據台灣新幹線顧問島隆先生的說法,「高速鐵路列車高速行駛速度的氣流會將道碴捲起,威脅列車安全」的假說,在JRR的實驗室數據當中驗證結果並不成立;德國及法國顧問亦表示無實際案例。(因涉及營業機密恕無法提供數據)

另外法國使用膠水固定道碴的說法,未見於英文版當中,應請原作者提出佐證。 --Julian liao (留言) 2009年10月26日 (一) 08:55 (UTC)Julian Liao[回复]

高速铁路的速度到底有多高?[编辑]

from Wikipedia:互助客栈/其他

高速铁路的条目说速度超过200km/h,我在德国乘了很多次ICE,特意注意了一下速度(车厢门口的显示屏会循环播放速度、温度、时刻、站名等信息),从来没有超过200km/h过,一般就是在140到160之间,快的时候最多到180,偶尔会到190,但这时候车体已经摇晃的非常非常厉害了,慢的时候只有100,而且并不是由于修路等原因,火车都是准点到站的,说明运行速度也就这么高而已。ICE可是号称300km/h的呀,可是我实在无法想象真到了这个速度火车会摇晃成什么样,估计所有的乘客(除了干水手的和飞行员)都要吐作一团了。据说新干线的运行时速是在200公里以上的,有乘过的人吗?--3dball 13:26 2006年6月29日 (UTC)

我乘坐過Eurostar以及日本新幹線裡面除了500系(因為拿JR Rail Pass坐不到,另外自費又太貴,淚~)跟0系(太老古董,只有偶爾節慶時出來讓大家懷舊一下)以外的所有車種,其中包括日本次快、行駛在山陽新幹線上的700系Hikari Railstar,時速285kph,還有雙層的E4之上層部分。感覺就是平順得太令人想睡覺,如果看不到窗外根本沒有超過250kph的感覺。我懷疑你搭乘的可能是行駛於舊線上的ICE,雖然車輛是ICE,但因為路線是沿用以前傳統鐵路時代、沒有針對高速鐵路做過線型修改,所以車速上不去。還有,跟TGV類似,ICE1與ICE2記憶中都是使用平穩性比較差的拖拉式動力配置,而非ICE3與日本新幹線所用的動力分散式系統。以上是個人一點推測,如果不正確也請別介意(當然,新幹線的平穩是無庸置疑的,至少我在上面睡得很熟......)--泅水大象 訐譙☎ 18:32 2006年6月29日 (UTC)
不可能都是旧线,因为我坐的都是大城市之间的线路,斯图加特->法兰克福->汉诺威->柏林->莱比锡->慕尼黑->斯图加特,这么多线路不可能都是旧线吧。不过德国南部都是山区,速度低到100就是在山里开的时候,但是即使是北部地区的大直线也很少能到200。ICE的动力系统的确是拖拉式的,但是它的一个车组比较短,正常的一列火车由两组组成,这样实际上是有四个动车组,比TGV多两个,属于一种中庸的布置方式。不过也许他的平稳性真在高速的时候也就是和现在一样,只是DB(德国铁路)觉得没必要开这么快浪费钱,现在的速度已经足够跟飞机汽车竞争了。我现在又想想那个大山中的线路连续的左转右转上坡下坡,一侧是山坡一侧是悬崖,恐怕换作汽车也很难以100的速度开,而这么大的火车竟然以如此的速度穿梭其中,还是不简单的。--3dball 19:38 2006年6月29日 (UTC)
我對於ICE的研究不深,或許可以擇日找酷愛歐洲鐵路的朋友做個說明,但是據我所知德國真的是新蓋的高鐵路線少,沿用舊路線的情況多,依照手邊的高鐵書籍,1991年之後建立的新線好像只有Stuggart - Mannheim,與Fulda - Hannover這兩段,其中第一段我想你應該經過過。幾個歐洲系統裡面,TGV的理念與日本比較像,強調建設新線提供高速列車良好的行車環境達到高速的目的,但相反的,德國與義大利等國則多採用原有的路線,以改良列車性能的方式提升服務速率。根據書上所言,德國全高鐵網速度最快的路段是法蘭克福到科隆之間,或許下次有機會拜訪德國時,應該痛下血本來坐個一段吧!--泅水大象 訐譙☎ 19:50 2006年6月29日 (UTC)
你说的有可能,可能是线路不行。user:wing住在德国应该对此很清楚吧。不过要给你先打个预防针,ICE的车票价格奇贵无比,我是托德国的朋友帮我买的因为世界杯搞促销活动的超级优惠的四联程票99欧元,如果按原价正常买票的话这其中的一段一般就要五六十欧元,比廉价航空公司的飞机票还贵,难怪坐火车的还没有坐飞机的人多,净是西装笔挺的商务人士或者游客。--3dball 20:26 2006年6月29日 (UTC)
你要去乘科隆到法兰克福的ICE,除非铁路上出问题了一般均在300千米/小时,而且这段路就平行高速公路,可以看到高速公路上的汽车开得有多慢:-)。斯图加特-法兰克福-汉诺威线上的车一般是老式的ICE1,最高速度为200千米/小时。科隆-法兰克福线上的全部是ICE3,最高速度为350千米/小时(不过一般不运行到这个速度),还有一个建议:最好是座二等车在前边的(车站上有示意图,可以看出是二等车在前还是一等车在前),乘客可以一直走到司机的背后。有的时候在车站上开车前态度比较好的司机还允许乘客进入拍照。还有就是座每天早晚从法兰克福去柏林的中间不停的车(ICE-Sprinter)。不过Sprinter要订座,而且价格比一般车高。法兰克福到富尔达、法兰克福到曼海姆,以及斯图加特到乌尔姆之间的路是老路,上面车速受限制。你说的南德的那段路我估计就是斯图加特和乌尔姆之间的。另外ICE1是有机车的,ICE3是没有机车的,所有的车轮均推动。--Wing 08:57 2006年6月30日 (UTC)
谢谢user:wing的介绍,看来是线路问题,我坐的都是老线:-(--3dball 09:50 2006年6月30日 (UTC)
以我有限的乘坐ICE的经验也是火车一上160就晃的厉害,一点舒适性也没有。我想不会是德国的铁路线弯道比较多的缘故呢?细细想来可能这也是线路老旧的原因,因为以前的火车速度慢弯道弧度就可以修的小一些,但是现在火车一提速为了适应这种弯道德国的高速火车都有一种自动平衡系统,到了转弯的时候车身能自动倾斜以保持受力平衡。这种系统可能才是ICE不舒服的原因,车身晃起来的时候那叫一个迷糊,尤其是我这种容易晕车的,在国内坐火车都好好的,坐德国火车都吐过几回了。--Mukdener|留言 17:15 2006年6月30日 (UTC)
看来不是我太挑剔,我坐南京到上海的火车,庞巴迪的车速度160(也是车厢里有显示),感觉并没有多摇晃,这也是老线路,看来的确是车的因素。ICE的那种摇晃并不是颠簸,而是像船的那种柔和的摇晃,但是幅度很大,站着的人如果不扶着车厢甚至都会站不住。--3dball 17:31 2006年6月30日 (UTC)
德國的高鐵裡面應該只有最新銳的ICET才有這種被稱為擺式列車的設計,但怪的是,一樣是有類似設計,九州新幹線800系列車過彎時雖然角度超大(有時會大到好像可以直接看到鐵軌的錯覺),但卻完全沒有不舒服的感覺,只是覺得車子能傾斜的這麼厲害真神奇。--泅水大象 訐譙☎ 18:06 2006年6月30日 (UTC)
这个不太好说,但是德国许多其他火车都有类似的设计,我坐过一些,速度没ICE快但是晃起来的感觉差不多。遇到这种时候我就把眼一闭想象自己在摇篮里,这样晕车的感觉能好很多。--Mukdener|留言 22:02 2006年6月30日 (UTC)
不知道3DBALL乘坐的是哪一段。我乘坐的比较多的是从列日到科隆段,科隆到法兰克福段。这两段的速度都经常超过300KM/H,我注意看过速度表,印象比较深的最快速度大概到了360。线路不同肯定是影响速度的。--涓生 01:51 2006年7月1日 (UTC)
看起来确实只有少数线路是高速铁路。没坐到科隆法兰克福这段真是遗憾啊。--3dball 15:16 2006年7月1日 (UTC)

合理使用图片[编辑]

请注意,这张描述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的非自由图片File:Res04 attpic brief.jpg,即使在图片的主条目2011年杭深線動車組列車追尾事故中,也只能暂时地、勉强地算是合理使用。这张图片对本条目不具备高度的象征意义,不符合WP:合理使用,因而在不适于张贴在本条目中。合理使用应尽可能少地使用。如想贴在本条目中,请等有了自由版权图片再贴。—t8 2011年8月11日 (四) 09:55 (UTC)[回复]

高速鐵路路線命名[编辑]

在ICE(德國)、AVE(西班牙)及TAV(意大利),路線皆沒有其正式名稱,我建議統一其名稱格式,以便讀者查閱。初步提議採用XX—YY高速鐵路,次序按兩端城市距離首都之遠近,較近者為前者。不知大家有何看法?此處可提供一個例子:馬德里—西維爾高速鐵路。另外,荷蘭的HSL Zuid,大家有翻譯的看法嗎?--owennson請禮貌地發言我的一小步,維基的一大步!?2014年1月20日 (一) 11:34 (UTC)[回复]

荷兰高铁的路线命名方式与法国差不多,“HSL-Zuid”可以翻译为荷兰高速铁路南线,“HSL-Oost”可以翻译为荷兰高速铁路东线。至于其他地方的“XX—YY高速鐵路”命名方式,地点次序可以按名从主人原则处理,比如参考该国语种维基百科里的相应条目。--Alancrh留言2014年1月20日 (一) 12:40 (UTC)[回复]
那麼比利時的HSL 1,2,3,4是否照樣為HSL 1等?--owennson請禮貌地發言我的一小步,維基的一大步!?2014年1月21日 (二) 14:58 (UTC)[回复]

試車與通車時方向[编辑]

在一些列車靠左的高鐵國家如日本、中國、法國等,在試驗時都是靠右的,這是為甚麼?--owennson請禮貌地發言我的一小步,維基的一大步!?2014年2月8日 (六) 03:47 (UTC)[回复]

秦沈客运专线的速度[编辑]

它的实际运营速度是160km/h,这个参数最重要。设计时速并不能代表实际能跑的速度,至于通过提高电压,减少编组跑出来的瞬时速度,就更不能代表实际速度了。其列车在可靠性和一些重要参数上,例如转弯半径等,与后来实际运营的动车和高铁有不少差距。另外,和谐号之前中国也曾搞过不少试验性的动车,也有着各自的问题,因而没有进入大规模运营,只是用来长长经验值。--Feimaotui留言2014年8月17日 (日) 13:23 (UTC)[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