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Aurora2704/Sandbox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德川宗春(1696年—1764年),德川御三家之一的尾張藩第七代藩主。父親是第三代藩主德川綱誠,母親為側室三浦氏女梅津之方(宣揚院)。乳名萬五郎,是德川綱誠第二十子。父親德川綱誠及祖父德川光友相繼於1699年1700年去世。兄長第四代藩主德川吉通於1708年,賜萬五郎名為通春。

兄長德川吉通及吉通之子第五代藩主德川五郎太先後於1712年1713年去世。兄長德川繼友接任為尾張藩第六代藩主。

德川繼友也曾被列在第七代將軍德川家繼去世後的將軍候選人,但是最後由紀州藩德川吉宗接任為第八代將軍。享保14年(1729年)5月,尾張藩的支藩梁川藩藩主松平義真去世而無嗣。德川吉宗仕命通春繼承支藩。德川繼友於享保15年(1731年)逝世,其一子八三郎早逝後,繼友也沒有其他的子嗣,因此尾張藩主由通春繼承。

通春繼任尾張藩主時,吉宗賜他寶刀一柄,還從自己的名字中給了他一個“宗”字,改名宗春。宗春確實是很有才幹,當時全國各藩和幕府都有財政困難的時候,名古屋城下卻是一片繁榮。尾張地處東海道與近畿交界處的濃尾平原,瀕臨伊勢海,因而商貿和農業都很發達。宗春在自己的著作《溫知政要》 中表現對政府的職能和管理方式有著自己的一套看法。和吉宗不一樣,他的母親出身於商家,他考慮經濟問題時傾向于從商人的角度出發。他的主張與吉宗的保守、 消極和節儉的經濟政策對立;他在名古屋城大舉建設,積極發展商業,鼓勵發展娛樂事業,初時帶來了經濟的收益。因此在尾張,官員們照樣到處吃喝玩樂。而這是 幕府的儉約令所不允許的。

隨着尾張藩其後收入出現赤字及幕府強制執行儉約令,終於在元文4年(1739年)將軍吉宗決定將宗春拘禁在名古屋城三丸,並解任藩主一職,由侄兒德川宗勝出任第八代藩主。宗春展開了他被迫

明和元年(1764年10月8日,德川宗春去世。享年69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