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DukeAnt/玛雅·普丽赛茨卡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玛雅·普丽赛茨卡娅
2011年的普丽赛茨卡娅
艺人或艺术家
出生Maya Mikhaylovna Plisetskaya
(1925-11-20) 1925年11月20日98歲)
苏联莫斯科
职业
网站The Plisetskaya-Shchedrin Foundation

玛雅·普丽赛茨卡娅(俄語:Ма́йя Миха́йловна Плисе́цкая)(1925年11月20日) 是俄罗斯芭蕾舞演员、舞蹈指导、芭蕾舞导演和演员,被认为是 20 世纪最伟大的 芭蕾舞女演员 之一。[1]她在苏联时代与伟大的 Galina Ulanova 同时跳舞,并于 1960 年接替了Ulanova的头衔,成为莫斯科大剧院prima ballerina assoluta

玛雅·普丽赛茨卡娅从 9 岁开始学习芭蕾舞,并在她 11 岁时首次在莫斯科大剧院演出。她十八岁时加入了莫斯科大剧院芭蕾舞团公司,并迅速成长为他们的首席独奏家。然而,她早年也受到政治压迫,部分原因是她的家庭是犹太人,在加入莫斯科大剧院后的 16 年里,她被禁止出国旅游。在那些年里,她作为国家芭蕾舞演员的名声仍然被用来投射苏联在冷战期间的成就。 1959 年解除旅行禁令的总理尼基塔·赫鲁晓夫认为她“不仅是苏联最好的芭蕾舞演员,而且是世界上最好的”。

作为莫斯科大剧院的一员,直到 1990 年,她作为舞者的技能改变了芭蕾舞世界,在技术才华和戏剧表演方面为芭蕾舞演员设定了更高的标准。作为独奏家,普利谢茨卡娅创作了许多主要角色,包括莫伊谢耶夫的《斯巴达克斯》(1958年)、格里戈罗维奇的《石花》(1959年)、格里戈罗维奇的《睡美人》(1963年)中的奥罗拉、阿尔贝托阿隆索的《卡门组曲》(1967 年),专为她而写,还有贝加特的《伊莎多拉》(1976年)。她最受好评的角色之一是《天鹅湖》”(1947)中的奥黛特-奥迪尔。一位舞者表示,她对卡门的戏剧化描绘,据说是她最喜欢的角色,“帮助证实了她是一个传奇人物,芭蕾舞很快就成为莫斯科大剧院剧目中的一个里程碑。”她的丈夫,作曲家 罗季翁·谢德林,为她的多部芭蕾舞剧写了乐谱。

在成为“国际巨星”和连续“全球票房”后,苏联视她为受宠的文化使者。尽管她在其他舞者叛逃的同一年进行了广泛的巡回演出,包括 Rudolf NureyevNatalia MakarovaMikhail Baryshnikov,但 Plisetskaya 始终拒绝叛逃。自1994年以来,她主持了一年一度的国际芭蕾舞比赛,称为“玛雅”,并于1996年被任命为俄罗斯帝国芭蕾舞团的主席。

参考文献[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