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尔莱积分法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Verlet积分法

韦尔莱算法是一种用于求解牛顿运动方程的数值方法,被广泛应用于分子动力学模拟以及视频游戏中。韦尔莱算法的优点在于:数值稳定性比简单的欧拉方法高很多,并保持了物理系统中的时间可逆性与相空间体积元体积守恒的性质。

Carl Størmer首次应用韦尔莱算法求解磁场中运动粒子的轨迹,因此韦尔莱算法又被称为Størmer算法。1967年法国物理学家Loup Verlet将其应用于分子动力学计算,从此韦尔莱算法流行起来。

基本韦尔莱算法[编辑]

牛顿运动方程为

代入到粒子的坐标关于时间步的Taylor展式中

同理

两式相加,得

新位置的计算误差为四阶, 为时间步。因为韦尔莱算法中不涉及速度,如果希望得到速度,须从轨线中推导速度表达式:

速度表示的韦尔莱算法[编辑]

一般地,速度表示下的韦尔莱算法更为常用,它可以给出同一时间变量下的速度和位置。它实际上与基本的韦尔莱算法等价,精度相同。

首先对位置进行 Taylor 展开

对两式相减可得

将最初的 Verlet 公式中的 换为

代入前式,可得

此式即为速度表示的韦尔莱算法。实际常用的计算步骤为,

1.首先通过 Taylor 展开 计算得到位置

2.由 和系统的相互作用势条件(如果相互作用仅依赖位置 )可以求的力场

3.由速度表示的韦尔莱公式求出新的速度

参考文献[编辑]

  • Daan Frenkel. 第四章. "Understanding Molecular Simulation - From Algorithms to Applications" Academic Press. 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