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局被上壘率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WHIP

每局被上壘率(英語:WHIP, walks plus hits per inning pitched)是在棒球統計賽伯計量學中,用來衡量一個投手每局讓打者上壘的數量。WHIP的計算是將投手的「安打四壞除以投球局數」,也就是除了失誤外的投手「平均每局讓打者上壘數」,值越低代表此投手越不容易讓打者上壘。此外,觸身球故意四壞、打者因妨礙打擊妨礙跑壘而上壘的次數,均不予計算。

WHIP的計算公式為

其中代表四壞、代表安打、代表投球局數


美國職棒大聯盟中,整個球季下來各聯盟WHIP值的領先者們通常都會接近或低於1.0000。

歷史[编辑]

此項數據是在1979年由作家Daniel Okrent英语Daniel Okrent發明,當時他稱這項數據為"innings pitched ratio"(投球局數比例)。由於Sunday newspapers未將觸身球納入他們的統計更新內,所以Okrent將被觸身球上壘的打者數量,排除在分子的被上壘人數之外[1]

與防禦率的比較[编辑]

雖然防禦率(ERA)衡量了一個投手是否容易被得分,WHIP更是能直接衡量一個投手面對打者的能耐。與防禦率不同,WHIP衡量投手表現時不將失誤自責分考慮進去,而是反映了一個投手是否容易讓打者上到壘包,更能顯現出投手對打者的壓制能力。

舉例來說,如果一個投手的WHIP值為1.0000,表示他每1局會讓1名打者上壘,投3局總計會有3名跑者上壘;但若WHIP值為略高的1.5000,則表示他每1局會讓1.5名打者上壘,若是投3局可能就會有4.5名跑者在壘上。但如果這都是在同一局的上壘數,1.0000 WHIP的投手因為至多在1局只會有3名跑者上壘,最壞的情況就是形成滿壘,會不會失分還不盡然,但若是WHIP為1.5000的投手,他應該已經掉了2分了(因為不會有0.5個人),如此一來,就可以明白WHIP值對於判斷投手能耐,其實是很重要的數據。[2][3]

WHIP值低,代表投手的穩定度高,很少製造對手上壘的危機,反之,則會使投手時常讓自己陷入險地。但如果WHIP很低,但防禦率偏高,就表示這位投手面對壘上有人的處理能力必須加強。原則上,WHIP著重在控球能力以及壓制能力,防禦率著重在控制失分能力。但仍有WHIP值所照料不到的部份,比方說能造成大量失分的長打。在WHIP公式中即使被打一隻全壘打,在分子的上壘次數中,也只如同一壘安打保送被計為上壘一次,但兩者對於比賽的影響卻差異甚大。因此將WHIP與防禦率或其他數據一起看,更能做比較全面的評估。

WHIP是賽伯計量學統計中,少數被採納進主流棒球統計分析中的數據之一(衡量打者的OPS則是另一個例子)。WHIP也是Fantasy baseball英语Fantasy baseball中最常用的數據之一。

紀錄[编辑]

美國職棒大聯盟的歷史中,單季最低WHIP是由Pedro Martínez於2000年在波士頓紅襪創下的0.7373,打破了之前Guy Hecker英语Guy Hecker路易斯日蝕隊創下的0.7700的記錄。 克里夫蘭印地安人隊的右投Addie Joss英语Addie Joss目前為止是MLB生涯WHIP最低記錄的保持者,他在1902年~1910年的生涯2327局的投球中保持了0.9678的WHIP。芝加哥白襪隊的投手Ed Walsh英语Ed Walsh則是以生涯2964局0.9996的WHIP排名第二,同時也是10季以上的投球qualified pitcher中生涯WHIP最低的。救援投手Mariano Rivera則是以生涯1283又2/3局1.0000的WHIP排名第三,,也是在活球年代英语live-ball era的投手中最低的。待過普維敦斯灰隊紐約高譚隊的右投手Monte Ward英语John Montgomery Ward以生涯1.0440的WHIP排名第四,接著第五名則是Pedro Martínez,擁有在活球年代所有先發投手中最低的1.0544生涯WHIP。

參考文獻[编辑]

  1. ^ Prager, Joshua. Mariano Rivera: A Singular Pitcher. The New York Times New York. 2013-06-30: SP1 [2013-07-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2. ^ 輕鬆看懂棒球統計數據──投手數據篇.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7-27). 
  3. ^ WHIP與王建民. 法洛猛的天空球場 Falohmum's Sky Field. [2014-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1-13).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