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ckiana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Wickiana是由蘇黎世喬安·雅各布·威克德语Johann Jakob Wick(1522-1588) 於1560至1587年間收集的24卷流行印刷英语Popular print集,是瑞士改革英语Reformation in Switzerland時期的一個重要來源。

威克生活在慈運理的繼承者海因里希·布林格統治時期的蘇黎世,他曾在蒂宾根研究神學,並作為威蒂肯英语Witikon、城市醫院和普雷迪格教堂的牧師。之後,他在蘇黎世大教堂擔任法政牧師和第二任會吏長

威克的論文在1588年他死後被收藏在蘇黎世大教堂的修道院圖書館,並於1836年被遷至蘇黎世中心圖書館英语Zentralbibliothek Zürich。1925年,原始的收藏被分成了博物館手稿和早起印刷。印刷集包含全部429份原始蘇黎世大教堂收藏(PAS II 25),和後來添加上的10份藏品(PAS II 25)。原稿被分配到圖書館的Ms F 12–35索引。收藏集的部分副本在1997至2005年出版並配有註釋。

參見[编辑]

樣本[编辑]

參考資料[编辑]

  • M. Senn, Die Wickiana. Johann Jakob Wicks Nachrichtensammlung aus dem 16. Jahrhundert, Zürich 1975.
  • Franz Matthias Mauelshagen, Wunderkammer auf Papier. Die Wickiana zwischen Reformation und Volksglaube, Diss. Univ. Zürich, Zürich 2008.
  • Wolfgang Harms, Michael Schilling (eds.), Die Wickiana. Die Sammlung der Zentralbibliothek Zürich, Tübingen 1997–2005.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