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专题:來源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Wikipedia:來源專題
『我要來源』,著名網絡漫畫xkcd分享至维基共享资源的作品,内容为【維基人抗議者】用{{來源請求}}(Citation needed)模版作为抗議告示版

歡迎來WP:來源維基專題工作及交流區!專題使命:

專題資源區[编辑]

專題交流區[编辑]

專題工作區[编辑]

降低找可靠來源困難度[编辑]

降低腳註門檻[编辑]

獲取總觀信息[编辑]

來源領域(Citation Sphere)[编辑]

來源領域(Citation Sphere)泛指總體維基百科連外連結、來源、平台等等的狀況。

  • 發展總體來源領域統計工具,以定期追蹤中文維基外部連結的主要網站統計,例子如右圖User:hanteng所統計的連往中國、香港、美國、台灣等地的主要前幾名網站。
  • 來源領域除了總體檢視外,亦可按WP:專題WP:PortalWP:分類檢視,其方法基本上是取某一條目類別的集合,如Portal:天文,如此總體來源領域工具即可應用在某一知識範疇的來源統計,如稱之為特定的天文來源領域
  • 總體及特定來源領域,預期將有助於總體及特定維基社群,對來源之一級來源、二級來源、三級來源、等等特性進行共識及觀注度討論,如對中文學術文獻的品質做出基本評量。
  • 來源領域中的連外網站,極有可能從維基百科網頁中獲得用戶訪問,增加該網站的流量及使用,此為中文維基社群應當檢視是否有不當宣傳、廣告連結、愛好者網站的參考之一,同時也是尋求和資訊平台商、GLAM機構、等等知識單位取得數位內容及人員合作交流機會的籌碼。
  • 簡言之,來源領域對維基百科編者而言是「編輯選擇過濾」的判斷結果(見不是不經篩選的資訊收集處),對維基百科讀者而言是「延伸點閱」的門戶,有必要對其總體及特定知識範疇進行「健康檢查」,以更新斷鏈、以更可靠連結取代不可靠連結、改進引用格式等等的必要工作。

與各來源單位建立交流關係[编辑]

主要第一手來源單位[编辑]

公共圖書館及社教單位[编辑]

平台單位[编辑]

维基百科專題列表

 

維基百科专题委员会

 

維基百科專題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