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最近更改巡查

这位用户是最近更改巡查者。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最近更改巡查是指个人用戶(又稱為編輯者)檢查不同條目的最近更改,並對有害編輯採取措施的過程。

這種巡查完全屬於自願性質且不帶任何義務。它保証了每一個被編輯過的條目被及時檢查,一方面提高條目的質量,另一方面則防止維基百科被破壞。

最近更改巡查者徽章
最近更改巡查者用戶框

定期的最近更改巡查者可以把用戶框模板{{User wikipedia/RC Patrol}}加入自己的用戶頁。

這位用戶是最近更改巡查者


該做什麽[编辑]

最近更改巡查主要包括以下四個步驟:

辨識“有害”或“需要關注”的編輯

最近更改巡查者有效地辨識有問題的編輯。一個“有害”的編輯是指出於某種理由必須完全被移除的編輯。一個“需要關注”的編輯是指需要進行維護或採取某種方式改進的編輯。

移除或改進編輯

最近更改巡查者須根據不同需要把“需要關注”的編輯掛上模板標籤(比如{{wikify}}等),一些有用模板的列表可在WP:TC裡找到。“有害”的編輯須被掛上標籤或被移除。因為維基人並不希望自己的編輯被移除,所以在編輯摘要或對話頁中說明移除理由是非常重要的。置放模板標籤時,請考虑將它們放在條目的對話頁中而不是條目本身。

警告編輯者

如發生有編輯者故意破壞的情况,最近更改巡查者須在他們的對話頁留言勸阻或警告。有效的方法是掛上警告模板。

检查編輯者的其他貢獻

你經常可以發現類似的具有問題的編輯。如果有的話,請同樣把它們修复。

友善待人[编辑]

在整個最近更改巡查的過程中,請牢記不要傷害新手。如果您看到匿名用戶或新用戶貢獻,請歡迎他們。另外假定善意也是非常重要的。

對現有頁面更改的巡查[编辑]

新手測試[编辑]

如發現新手測試,請回退他們的編輯,並把以下的警告信息之一放在他們的對話頁。

{{subst:Uw-test1}} ~~~~
Information icon 您好,感謝參與維基百科。閣下最近於維基百科進行過編輯測試,而上述測試內容已被移除。現請您詳閱幫助頁面,以了解如何為維基百科作出貢獻。如果閣下仍需進行編輯測試,請使用沙盒。如果您認為自己的編輯不屬編輯測試,或者有任何疑問,可以到我的討論頁留言,也可以在互助客棧或使用站外的即時通訊軟件尋求幫助。祝編安。
{{subst:Uw-test2}} ~~~~
請停止於維基百科進行編輯測試,即使你打算之后删除你的测试内容(因为在你删除测试内容前,别人可能会看到这些内容)。你的相关编辑已被回退。如閣下仍需進行測試,請使用沙盒。祝编安!
{{subst:Uw-test3}} ~~~~
請停止於維基百科加入無意義內容及進行測試。此舉會被視為破壞,而根據方針,亦可能導致閣下之編輯權利遭到限制。如果閣下仍希望進行測試,請使用沙盒
{{subst:Uw-create1}} ~~~~
感谢参与维基百科。閣下最近创建的页面可能不符合维基百科的新頁面方針,故很快就将被删除(如果页面还尚未删除的话)。如閣下希望获取更多关于新条目创建的信息,請參阅如何创建新页面。如閣下需要进行编辑测试,请使用沙盒。建议阁下使用建立條目精靈协助创建页面。閣下亦可以參阅介绍頁以获取更多相关的信息。谢谢合作!
{{subst:Uw-create2}} ~~~~
请勿於维基百科創建不恰当页面,因为此舉有違我们的方针。有关创建新条目的信息,你可能需要參閱如何创建新页面。你也可以考虑使用建立條目精靈协助创建页面。如閣下是需要进行测试,请使用沙盒。敬希合作。
{{subst:Uw-create3}} ~~~~
请勿再創建不恰当页面,否則閣下可能將會遭到封禁
{{subst:Uw-create4}} ~~~~
这是对您的最后警告
如閣下再次创建不当页面,閣下将会遭到封禁

缺少來源[编辑]

{{subst:Uw-unsourced1}} ~~~~
歡迎您来到維基百科。維基百科歡迎任何人對之作出建设性的貢獻,然而添加未附有可靠來源的內容不符合维基百科可供查證的方針。請參閱歡迎頁面以了解更多關於貢獻的事宜。若閣下根据参考资料编写但仍不清楚如何列明來源,请查看Help:如何引用来源。感谢您在维基百科的贡献。
{{subst:Uw-unsourced2}} ~~~~
請勿添加沒有可供查证可靠來源的內容。请查看Wikipedia:列明來源中的相关指南,并藉此機會替條目補充參考資料。敬希合作。
{{subst:Uw-unsourced3}} ~~~~
請勿添加無資料來源来源不可靠的內容,以免違反可供查證方針。如果您繼續此類行為,你可能將會遭到封禁

侵犯版權[编辑]

{{subst:Uw-copyright-friendly}} ~~~~
您好,感谢您参与维基百科,我们欢迎每个人为这里做出建设性的贡献。但您最近加入的内容似乎不符合版权的有关规定,維基百科不接受从其他地方复制受版权限制的文章。您也许可以利用自己所知、用自己的話重新論述、改寫已有条目的内容,並将新增的内容附上可靠的參考来源。您撰寫條目時应秉持原創;也可选择翻譯維基百科其他語言版本的条目。感谢您的支持。
{{subst:Uw-copyright}} ~~~~
Copyright problem icon 您最近一次的增修內容已被全部或部分移除,因为这些内容受到著作权保护,可能没有得到持有人的许可。基于合法性考量,维基百科不能接受受著作權保护的材料。您可将其他网站作为参考的资料来源,但不可直接取用其文字或图像。解决此问题的方法是:用自己的话重新表述参考资料中的内容。维基百科非常重视违反著作权事件,持续违反者将会被禁止编辑。更多资讯请见Wikipedia:著作權常见问题解答。如果您是著作权持有人,想要在维基百科上传您自己持有的作品,请阅读Wikipedia:捐赠著作权材料以了解相关资讯。

破壞[编辑]

如果發現破壞,請回退。回退之後請同時檢查頁面歴史以保証所有破壞都被移除。另外,檢查破壞者的其他貢獻,你經常可以發現更多的惡意編輯。

警告模板[编辑]

{{subst:test1}} ~~~~
Information icon 您好,感謝參與維基百科。閣下最近於維基百科進行過編輯測試,而上述測試內容已被移除。現請您詳閱幫助頁面,以了解如何為維基百科作出貢獻。如果閣下仍需進行編輯測試,請使用沙盒。如果您認為自己的編輯不屬編輯測試,或者有任何疑問,可以到我的討論頁留言,也可以在互助客棧或使用站外的即時通訊軟件尋求幫助。祝編安。
{{subst:test2}} ~~~~
请您停止在維基百科中添加不恰當的內容,或者缺乏根据地刪改原有內容。這被視作破坏行為,您的修改會被处理。如果您需要体验维基的编辑功能,请使用沙盒。多謝合作。
{{subst:test3}} ~~~~
请停止您的修改!您做的修改被视作破坏行为。您继续的话将会被封禁,暂时不能参与编辑维基百科。
{{subst:test4}} ~~~~

这是对您的最後一次警告。如果您再次作出破坏行为,您将被禁止编辑维基百科。

{{subst:Uw-vandalism1}} ~~~~
Information icon 您好,感謝參與維基百科。惟閣下最近的編輯中有至少一項不具建設性且已被回退。如閣下想進行編輯測試,請使用沙盒。如閣下有任何疑問,可以到互助客棧尋求協助。祝編安。
{{subst:Uw-vandalism2}} ~~~~
Information icon 請停止對維基百科作出無建設性的編輯。您的編輯已構成破壞,並已被回退。如果您想進行測試,請使用沙盒。持續的破壞行為會導致閣下失去編輯權限。敬請留意。
{{subst:Uw-vandalism3}} ~~~~
Warning icon 請閣下停止破壞維基百科。如果您繼續这样的行为,您可能将被禁止编辑。敬請合作。
{{subst:Uw-vandalism4}} ~~~~
Stop icon 這是對閣下的最後警告!如果閣下繼續破壞維基百科,您將被禁止編輯
{{subst:Uw-vandalism4im}} ~~~~
Stop icon 這是對閣下的唯一一次警告!如果您再次破壞維基百科,届时將會被禁止編輯,恕不予另行通知。

垃圾链接[编辑]

{{subst:Uw-spam1}} ~~~~
歡迎來到維基百科。我們邀請每個人為這個百科全書貢獻有建設性的資料,但是您所加入的外部链接並不符合外部链接的有關指引維基百科不是一個純粹的外部链接收集處或網站列表,也不應該用作發佈廣告或推廣活動的地方。由於維基百科使用了nofollow標籤,外部链接並不會改變搜尋引擎的排名。如果您認為該链接應加入在條目裡,那請在重新加入链接前於條目的討論頁裡討論。請您花點時間看一看歡迎頁面以了解更多有關為維基百科貢獻的事宜。謝謝您的合作。
{{subst:Uw-spam2}} ~~~~
請您不要加入不適當的外部链接到維基百科裡。維基百科不是一個純粹的外部链接收集處或網站列表,也不應該用作發佈廣告或推廣活動的地方。不適當的外部链接包括(但不僅限於)链接至私人網站、链接至與您有聯繫的網站和用於吸引別人到某個網站的链接或推銷商品等。參見外部链接的指引以了解更詳細的解釋和指引。由於維基百科使用了nofollow標籤,外部链接並不會改變搜尋引擎的排名。如果您認為該連結應加入在條目裡,那請在重新加入連結前於條目的討論頁裡討論。謝謝您的合作。
{{subst:Uw-spam3}} ~~~~
請停止加入不適當的外部链接到維基百科裡。這會被視為破壞維基百科不是一個發佈廣告或宣傳的機器。由於維基百科使用了nofollow標籤,加入链接並不會改變搜尋引擎的排名。如果您仍繼續發佈垃圾链接,您將會被封禁,暫時不能參與編輯維基百科。
{{subst:Uw-spam4}} ~~~~
這是對您的最後一次警告
如果您再一次加入垃圾链接,您將會被禁止編輯維基百科。持續發佈垃圾链接的用戶,其链接的網站亦會遭受列入黑名單內,以防止任何人再次發佈位於MediaWiki垃圾链接黑名單內的網站链接,這適用於維基百科和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畫內。
{{subst:Uw-spam4im}} ~~~~
這是對您的唯一一次警告
如果您再一次加入垃圾链接,您將會被禁止編輯維基百科。持續發佈垃圾链接的用戶,其链接的網站亦會遭受列入黑名單內,以防止任何人再次發佈位於MediaWiki垃圾链接黑名單內的網站链接,這適用於維基百科和整個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計畫內。

工具[编辑]

參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