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直言不讳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这不是手动表面地貌修改器、也不是单兵战壕挖掘鈍器
这不是头部结缔组织群体切割手术,请直接说剪头发。

直言不讳是指清楚并且直接地描述一样事物,就像谚语“無花果就說無花果,鏟子就說鏟子”(Call a fig a fig, Call a spade a spade) 一样。我们应当避免使用过分华丽和模糊的字眼,直截了当地说就可以了。

很多用户时常引用一些方针,例如不要人身攻击以及文明等等,并不是为了保护自己不受人身攻击,而是为了保护自己的编辑不受评审。

尽管一直做出破坏编辑的用户是破坏者,但编辑者们还是应该相互之间保持文明,不过注意保持文明不要和友善或者谦恭混淆,更不用说仁慈轻信了。

当你认为其他用户的行为有不妥之处时可以直截了当地向其表达,但最好多一分礼貌和圆滑,这样也许能让对方更乐于接受你的意见。你可以坦率而且直接地向另一个用户表达你对他的行为或编辑的看法,而并不需要诉诸谩骂和人身攻击的手段。直接在相关有分歧的条目的讨论页,用适当的语言进行讨论吧!在指出某次特别糟糕的编辑时,不妨加入一个不同修订版本之间的差异的链接。

参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