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百科:聚会/上海/2011年秋季聚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2011年秋季聚会
活動詳情
日期2011年10月16日(日)
時間14:00-17:00
地點上海市浦东新区陆家嘴环路166号未来资产大厦10楼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31°14′14″N 121°30′04″E / 31.237279°N 121.501247°E / 31.237279; 121.501247坐标31°14′14″N 121°30′04″E / 31.237279°N 121.501247°E / 31.237279; 121.501247
狀態已結束
出席統計
出席人數~25
新手人數~20
相關資料
上次聚會2011上海夏聚
報名活動已結束

2011上海秋聚為大陆维基人的第一次工作坊,於10月16日14:00 - 17:00於陆家嘴环路166号未来资产大厦10楼瑞庭网络技术(上海)有限公司,請至討論頁瀏覽活動程序表。

致谢[编辑]

感谢盛大创新院的张一宁、安居客的张二宁在场地方面给予的帮助。同时对上海师范大学的潘悟云教授及语言研究所的师生的帮助致以谢意。

参加者[编辑]

此列表因部分维基人未签到而未能列出全部,请没有列出的维基人将自己的账户列在表内。--AddisWang (留言) 2011年10月17日 (一) 12:53 (UTC)[回复]

  • 豆瓣用户
    • Alexius++
    • Leon
    • Annie

活动内容[编辑]

mountain的lecture[编辑]

今天我先给大家介绍这样的一种情况。维基虽然是一种软件,而且从软件的角度上来讲是很简单的软件,但实际上维基是一种有很多想法的软件,在我看来,维基也是有自己的哲学和社群的软件和形式。我把它归纳为一个基本的原理,然后从这个基本原理中延伸出来一些规则。

我们先从一个小实验开始:根据给出的图片(一个苹果),将图片描述的内容写下来,要求是虽然简单但是精确。(邀请了两位维基人作为参与者)........

我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我想向大家介绍我们在用维基的软件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共同工作的,都是在写自己心目中的一个知识点。而在一个系统中,你如何知道别人写的是什么,实际上有的时候我们不知道别人写的是什么,可是你又想把这些知识连接起来,那么用一种什么方式能过做到呢?第一位参与者介绍的是单独的简单的一个苹果的概念,是一种容易聚焦的知识点,也就是不同的人可以找到的相同描述性词语来介绍的知识点。但是第二个却比较复杂,因为描述牛顿被苹果砸过的事情通常使用一句完整的句子描述的。比如有的说法是砸到牛顿的小苹果,有的说法是牛顿苹果故事的由来。它是一个句子而不是简单的几个词。这个时候,虽然句子指向都是同一个东西,但是描述的句子却因人而异,这样就无法建立一个连接。这就反映出了如下几个事实,首先我们都是用语言来表达知识的,语言是公共的东西,是大家使用的一种工具但是这些工具都是通过每一个人传达出来的。但是每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因为在词汇,句子和段落中,词汇其实是有最大通透性的,当存在一个词汇的焦点,那么不同的思维可以相互的沟通和传达,但如之前所说,描述知识实际上是需要句子的,那么在维基的知识系统管理中,便形成了第一种原则:链接。这也是维基百科中最基础的原则,即为名字就是链接指向的东西。在维基百科的编辑中,我们将名字外加入一种括号,就可以解决指向的行为。所以在这个时候,如果使用词汇来表达这个东西的话,那么就产生的最好的效果。所以维基是最适合用概念来组织东西,也就是做网络百科全书最好的工具。

提问:如果在这种系统中,我想表达一个复杂的东西,比如砸到牛顿的苹果,那我如何去表达它,或者说表现出它的细节。

回答:确实存在这样的问题,因为没有良好的通透度,虽然可以表述,但不同人的表述是无法互联的。也就是表达一个复杂的东西是可以的,维基软件也是可以表达这个复杂的东西的,但互联始终无法很好的解决。当且仅当个体名词是足够简单的,是词汇级别的,才能获得最好的互联性。虽然维基软件可以做一半的CMS的管理,但恰好能在百科全书上发挥最大的作用,因为他的效果和人的知识结构是一样的。

刚才涉及到一个问题,知识是大家共同所有的,但有通过不同的人的理解实现的。那么问题就是大家如何在同一个地方把各自的知识融汇成一个东西。在维基百科中,我们称之为维基过程,也就是通过对话和协商的方式来达成一个共同的版本。在对话和交流的过程当中,我们应当注意的一个原则就是中立性,即当有多个观点相互抵触的时候,我们要求这些观点都能够公平的表达,这是维基百科非常重要的一个原则。

另一个原则就是当你容许大家都表达的时候,实际上存在一个前提条件,就是善意推定。个人不应该随意假设别人的观点和贡献是破坏的,因为如果大多数人的贡献是破坏的,这个计划是无法存在的,也正因为大部分的贡献是正面的,才是维基百科这个计划长存的原因。而在维基百科中,我们非常重视共识,也就是争取让所有的人打成一个普遍的同意,也就是维基人的决策方式。

上述即为维基百科的几项重要原则,在我看来是相互联系的,他们都是因为知识的共同性和独立性的关系造成的结果。我觉得维基的想法就是贯穿着这个软件这个计划的整体,都是从一个基本的原理推导出来的。

Jimmy[编辑]

既然维基百科是开放编辑的,那么破坏是不可避免的。在今年之前,是不容许匿名用户也就是ip用户创建新条目的,但今年这一常规被改变后,那么现在平均每30分钟就有一个新条目加入维基百科,算下来每天是480个。但是比如说昨天晚上,看了前一天的统计数据,每天只有180个新条目被留下来,也就是有300篇新条目是不符合维基百科的一些标准和要求的。那么这300多篇都是由许多的维基人通过巡查的方式找出来的,而所谓的巡查就是说很多人会不经意的或善意或恶意的作出破坏,既有加入广告,也有侵犯版权,但这些行为都有人盯着,发现时就会撤销这些编辑。

维基百科的巡查分为两种,一种是新页面巡查,一种是最近更改巡查。前一种巡查的人数比较多,后一种就相对较少,甚至基本上没有人一直看着。毕竟前一种方式在维基的软件中存在一个页面列出了新创建的页面,当然这项工作也比较累。而后一种只是少数的维基人无聊的时候盯着最近更改刷屏,看着那个编辑不太对头就去回退等等。

那么新页面巡查的维基人都是巡查员,是一种具有巡查权的普通用户,当然巡查权限不是必需的,每个人都可以参与。这个权限是社群的一种信任,虽然门槛要求比较低。(250次编辑,三个月内90次编辑)。一般这项工作就是盯最新页面,IRC里面也有。巡查工作包括在条目中加入巡查的模板,移动页面名称,判定侵权或者提交快删。

  • 问题:........(没听清楚)
  • :这就是为什么我让Addis先讲的原因,因为很多新的页面,都是因为用户把维基百科当成其他的网络百科全书,随意地复制粘贴内容到维基百科并且格式混乱,那么挂一个wikify的模板可以让其他维基人找到这个条目并且修正格式。而unref的模板是因为维基百科要求每个条目的内容都有来源和佐证。那么移动页面就如同刚才mountain大叔讲的苹果的链接,就是每个名称都因该是一个连接。那么可能存在一些复杂的,非个体名称的词语就不适合成为标题,所以需要移动。快删有20多条理由,一些明显的广告或者人身攻击可以直接提交快速删除,这样管理员看到之后就可以直接删除。侵权就比较显而易见,因为很多都是从别的百科上复制过来的。之外,条目需要有足够的来源和深入的报道,并且能够满足关注度的要求,也就是一些小的网站,小的公司可能都不适合于被维基百科收录。

巡查大概就需要各位注意这些,也不用担心犯错误,因为别人也在看着,只要注意下基本的礼仪避免冲突,当然无需害怕和担心。反正有一点,老大哥在看着你。

辅助工具比如TW和HT,如果各位有是程序员,可以使用API的PHP,这个东西可以干出很多莫名其妙的事情。然后还有一个是叫做AWB的东西,是DOTNET(音)做的,一般用于批量的替换操作或格式的修改。

AddisWang[编辑]

大家好我是AddisWang,那么我今天给各位讲作为一个新手需要注意的维基百科的基本原则。

那么维基百科有五大支柱,是维基编辑五个最主要的部分。第一个维基百科是一部百科全书,关于他收录什么不收录什么,比如一些杂乱的资料,维基百科是不收录的。第二个是中立的观点,也就是维基百科不应该包含任何的个人观点和带有意识形态的描述,他因该是最原始最真实的对事情的表述。第三个是开放版权,总所周知维基百科是在一个叫CC-By-SA 3.0版权协议下释放的,所以在编辑维基百科的时候,我们不仅要关乎质量,最重要的是尊重版权,我们写的东西是我们用自己的话说出来的,而不是任何一个书上或者媒体资料上的内容。第四个是一些编辑的守则,包括了维基百科各种复杂的守则,虽然对新手来说可能比较复杂,但是一旦适应后会让你的编辑变得非常方便。第五个是勇于更新,虽然各位有的是新手不了解维基百科的操作或者是维基百科的观点和守则,但请大家放心的去编辑。即使有错,会有维基人来更正或者讨论编辑。

那么首先就是中立观点。中立观点的第一点就是没有倾向性和修饰性的内容。这里有一句话:本次战斗,有46名八路军战士牺牲,我请问各位,这句话对不对。

回答:我认为牺牲和屠杀可能会有倾向性
Addis:那么你认为第二句也是不对的对吧?
Addis:我是这么认为的,第一句话应该改成,本次战斗八路军方面死亡46人,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八路军的死亡是一种牺牲,为国捐躯,但中文维基百科并不是中国的维基百科,我们因该用全球的观点来看,而最真实的事情仅仅是八路军死了46人,显然和牺牲没有任何关系。而日本军队在南京大规模屠杀平民呢,那么提及这句话时,日本军队杀死30万人的普遍应该已经给出,而屠杀又确实符合大规模平民死亡的事实,所以第二句并没有错。

第二个是没有任何的个人主张,正误留给读者去判断。比如:弗洛伊德是世上最伟大的心理学家,各位认为这句话是对是错?

错的
可能大家意见不一,那么我认为这句话应该被更正为弗洛伊德被称为是世上最伟大的心理学家,也就是需要让读者明白,这个观点并不是你提出的。
Jimmy:可能需要说明是被谁称为的
这是一个例子关于斯大林这个条目,在这个条目中有三段评论。第一段是匈牙利某城市需要的斯大林荣誉市民的称号,第二个是普京所说的,斯大林是暴君,但不是纳粹,第三个是俄共的总书记,说的比较正面。那么这些评论是否中立呢,他确实是非常中立的,因为这是各个知名人士说出来的具有代表性的从不同角度和具有不同观点的评论,这不是任何一个维基人的观点,维基人仅仅是把这些观点成列在次,然后把斯大林是个好人还是坏人留给读者去判断,维基百科不做任何倾向性的描述

图片[编辑]

意见[编辑]

虽然本次工作坊较上次在组织方面和内容方面有所进步,但毋庸置疑也暴露出了许多问题和缺点,在许多方面诸如内容的安排、时间的掌控和互相交流等等方面都有所欠缺,请各位维基人再次指出此次活动的缺点,并提出一些可以改进的方案,谢谢。--AddisWang (留言) 2011年10月17日 (一) 12:59 (UTC)[回复]

  • (!)意見 本次会后和几位维基人的讨论中发现演讲的内容没有互相通过气;个人认为演讲内容可以在工作坊内先进行内部沟通;另外可否建立一个维基聚会历次内容或者问题等等的跟踪页面来反映一些不足?

歷次聚會紀錄[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