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眉鹀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黄眉鹀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动物界 Animalia
门: 脊索动物门 Chordata
纲: 鸟纲 Aves
目: 雀形目 Passeriformes
科: 鹀科 Emberizidae
属: 鵐屬 Emberiza
种:
黄眉鹀 E. chrysophrys
二名法
Emberiza chrysophrys
(Pallas, 1776)[2]
黄眉鹀的蛋

黄眉鹀学名Emberiza chrysophrys)为鵐科鹀属鸟类,俗名金眉鹀金眉子、黄三道、五道眉儿、大眉子。分布于俄罗斯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中国大陆内蒙古、东北、河北山东河南、南至四川、沿长江福建广东等地,少見於法國。一般生活于山区混交林、平原杂木林和灌丛中以及也到沼泽地和开阔田野中。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外貝加爾山脈[2] 本物種的種名chrysophrys出自古希臘語khrusophrus,意為“金眉”。[3]

會遷徒至西伯利亞東部、中國大陸的中南部過冬。在西歐是罕見迷鳥

黄眉鹀在針葉林區域繁殖,牠們在樹上築巢,平均產四顆蛋。

黄眉鹀比蘆鵐Emberiza schoeniclus)小,但頭比較大,上半身是褐色並有粗重的條紋,下半身是白色,兩側橙色調的中間有一些細密的深色條紋,牠們的鳥喙是粉紅色的。

雄性繁殖期時頭會變黑,眉毛會有亮黃色的條紋、冠羽變白色、像鬍鬚的羽毛和喉部會出現條紋,雌性和幼鳥頭部變化不明顯,較雄鳥呈褐色,容易和小鵐Emberiza pusilla)混淆,不過黄眉鹀的眉毛上總是會有些黃色,冠羽上有一條白色條紋。

参考文献[编辑]

  1. ^ Emberiza chrysophrys. The IUCN Red List of Threatened Species 2012. [26 November 2013]. 
  2. ^ 2.0 2.1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 黄眉鹀. 《中国动物物种编目数据库》.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 [2009-04-0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3. ^ Jobling, James A. The Helm Dictionary of Scientific Bird Names. London, United Kingdom: Christopher Helm. 2010: 105, 145. ISBN 978-1-4081-25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