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斯·格雷厄姆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布魯斯·約翰·格雷厄姆(英語:Bruce John Graham,1925年12月1日—2010年3月6日)是一位来自美国哥倫比亞的建築師。他的代表作有內陸鋼鐵大廈英语Inland Steel Building威利斯大廈約翰漢考克中心。 這三座建築都是他與結構工程師法兹勒·汗合作設計的。建築史學家們稱他為“他那個時代的伯纳姆”。

生平[编辑]

格雷厄姆出生于哥倫比亞拉昆布雷。 父親為加拿大出生的銀行家,母親則是秘魯人。他曾就读于俄亥俄州戴頓大學克利夫蘭凱斯應用科學學院。1948年他從賓夕法尼亞大學畢業取得建築學學位。 初到芝加哥他進入了Holabird & Roche英语Holabird & Roche,之後在1951年加入了美國當時最大的建築設計公司——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芝加哥的辦公室。他後來成為SOM芝加哥工作室的負責人。他在很多方面積極深入地參與了芝加哥的發展,参与了城市規劃,向城市引入公共藝術以及其他一些特別項目。從他在芝加哥的工作室,格雷厄姆的設計遍及世界上的许多大城市:香港倫敦開羅……

他對賓夕法尼亞大學尤其是其藝術學院極其投入。他相信建築學教師本身必須在授課的同時也是設計從業者。 他盡心與建築理論的研究并成立了SOM基金會。他還曾在哈佛大學教授建築工作室。他的朋友包括Alexander Calder、Joan Miró、Chryssa and Chillida等等。

他邀請這些藝術家為芝加哥市創作公共藝術作品。他相信建築必須傳達哲學、歷史、音樂與文學而成為偉大經世的作品 。

格雷厄姆與2010年3月6日在佛羅里達Hobe Sound的家中死於阿茲海默併發癥,享年84歲。

2010年10月4日,芝加哥42選區的市議員布蘭登·雷利將格雷漢姆最知名的建築之一的約翰漢考克中心南側和東側的道路命名為榮譽布魯斯·J·格雷厄姆路。

主要作品[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