Å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Åå
拉丁字母 å
大寫字母 Å
小寫字母 å
Unicode編碼 大寫:U+00C5
小寫:U+00E5

Å, å(带上圆圈a)是瑞典语芬兰语丹麦语挪威语瓦隆语伊斯特拉-罗马尼亚语(Istro-Romanian)的一个元音字母。其他使用这个字母的还有查莫罗语格陵兰因纽特语律勒欧-萨米语(Lule Sámi)、斯科特-萨米语(Skolt Sámi)和南萨米语

  • 在瑞典语中,这个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27位。
  • 在芬兰语中,这个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27位。只用来书写瑞典语的人名或地名。
  • 在丹麦语和挪威语中,这个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29位。
  • 长度单位埃格斯特朗,纪念瑞典物理学家安德斯·埃格斯特朗(Anders Ångström),0.1纳米,10-10米。

北歐諸語[编辑]

在北歐的語言裡,å這個字母通常用來表示兩個不同的聲音,一短一長。

根據歷史比較語言學的理論,å的來源與長的/aː/音──例如:德語AachenAaHaaraa斯堪的那維亞hårå英語hairair ──的來源都一樣。

在丹麦语和挪威语中,这个字母排在字母表的第29位。å分别在1917年和1948年引入挪威语和丹麦语,用来代替Aa 字母。

在挪威語、丹麥語及瑞典語裡,單單一個字母å就已經是一個詞,意思就是“小河”。這個字源自拉丁語aqua,其後傳到日耳曼語時變成了aha,再傳到北歐時變成了aa。在北歐,有很多河流都叫做“AaAuAue”。而在挪威語中,å亦是一個介詞。例如:“å ta” = “to take”。

字符编码[编辑]

字符编码 Unicode ISO 8859-14910131415
大写Å U+00C5 C5
小写å U+00E5 E5

要在苹果电脑输入Å,按住功能键Shift键的同时按一下A键;若要输入å则只需按住功能键同时按一下A键。

外部链接[编辑]

ISO基本拉丁字母
Aa Bb Cc Dd Ee Ff Gg Hh Ii Jj Kk Ll Mm Nn Oo Pp Qq Rr Ss Tt Uu Vv Ww Xx Yy Zz
A 的修饰字母
使用上加圓形符號的字母

历史古文字变体连字衍生字母附加符号标点符号数字Unicode字母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