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靈小不懂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一修和尚
機靈小子
Smart Kid
别名一休和尚
机灵小和尚
學堂威龍
開心書院
类型古裝、武俠、智慧、教育、辦案
格式彩色
主演張衛健李冰冰何美钿罗家英聶 遠马精武
制作国家/地区 中国
语言粵語、國語
字幕中文
集数30集
每集长度43~45分鐘
主题曲我要撒野
作曲陳德健
作词陳少琪
演唱張衛健
片尾曲很想有你
作曲陳德健
作词林敏驄
演唱張衛健
制作
拍摄/制作年份2001年
出品人周令剛
监制李迎年
摄影才惠民
制作公司台灣飛騰製作有限公司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中国大陆
播出日期2001年—
八大電視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臺灣
無綫電視翡翠台[1]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香港
播出日期2001年7月9日 (2001-07-09)—2001年8月17日 (2001-08-17)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一修和尚,再次重播改名機靈小子
港澳機靈小子

機靈小子》(Smart Kid)是張衛健李冰冰主演的一部電視劇

簡介[编辑]

明朝时,亦咻(不懂)極為聰明,鬼主意也多,好酒好賭,行事刁鑽古怪,寺中高僧常被他弄得啼笑皆非。但亦咻卻極富同情心,受到鎮中人的喜愛。

一個偶然的機會,亦咻幫明孝宗渡過了一個難關。二人不知怎的,竟有點莫名的親切感。明孝宗更派亦咻到江南,尋找一名會種一種極品茶花的人。原來孝宗還是太子之時,曾微服江南,愛上一名女子,女了還懷了他的龍種。可惜那女子是一名寡婦,丈夫雖在未過門前死去,但立這種女子為太子妃,實在不容於禮教。當時的皇后狠下心,派人屠村。孝宗本以為母子倆都已葬身,但二十年後在江南故地,出現了一株只有那女子才懂得種植的茶花,於是派亦咻前往查探。

“金閣寺”,江南梅龍鎮一所極破落的小寺院。孝宗原來早已派了一人來調查,那人就是無休和尚。無休患有輕微的老人癡呆症,記性不好,常把亦咻弄得啼笑皆非,亦咻只想快快把事情辦妥,回迦葉寺過他以前的生活。

“觀自在書院”,一所極負盛名的貴族書院,學生中不乏朝中大官的兒子。無休因感到茶花是出現在書院後山,所以懷疑種植的人是書院中的學生,於是派亦咻前往書院擔當老師,教授德業,從中調查。亦咻被派負責的,是書院中最難纏的一班。班中的學生,都有各種不同的問題,其中為首的,正是院士的女兒籽言。籽言青春貌美,是學生中的頭子,但是反叛成性,以趕亦休離開書院為目標,所以事事與亦咻作對。

亦咻為了調查茶花一事,對各個學生都十分留意。亦咻憑著各種稀奇古怪的教學方法,更將一個一個的學生教好。亦咻開始滿足了,他甚至喜歡上了當這個春風化雨的老師。

不僅是學生,連書院中的老師也受到亦咻的感染。書院中一名叫樂文的音樂老師,本與院士的另一女兒籽福相戀,可是,因他曾給學生出賣,便放棄了理想,亦咻終令他重新站起,與籽福再續前緣。籽福溫文爾雅,儀態大方,為人外柔內剛,有一種為愛情可以犧牲一切的剛強性格。

書院中有一名學生朱正,雖有才能,卻極缺乏自信。亦咻對他總有著一份莫明的親切感,不但幫他恢複自信,更助他把心愛的女子李鳳姐追到手裏。

卻原來,這朱正便是當今太子,即孝宗之子朱厚照。當此時,孝宗病重,亦咻及無休雖查不出端倪,也被逼回去述職。孝宗臨危之際,忽然封了亦咻為太傅大學士,宮拜一品,統率六部,匡扶新帝。亦咻呆了,正要推辭之際,孝宗卻已駕崩。太子即位,改年號正德。原來這一切都是孝宗刻意的安排!當時朝內分黨分派,各自為政;朝外有寧王朱宸濠等幾名藩王密謀作亂,正德無德無望,難以服眾,一待他登基,寧王等便要乘機起兵謀反。他希望亦咻能以其稀奇的方法,攪亂一下局面,讓藩王一時不敢妄動!若運氣好的話,亦咻也許能以在書院的歪點子把百官收服,那麼,正德的皇位便會穩固了。

朝廷,向來是權力鬥爭的重地。亦咻的舞臺,由書院轉到朝廷中。只是,這次他要面對的不是一幫年輕的小夥子,而是一班久曆仕途的官宦,難度大多了。但亦咻沒辜負孝宗的期望,慢慢開始見成效,百官終於歸順了。就在此時,亦咻及正德卻發現了一個天大的秘密;原來孝宗要亦咻尋找的那個兒子不是別人,正是亦咻自己!若論年紀,他比正德大,按法統,他才是真命天子......

風格[编辑]

  • 開頭:益智逗趣,襯托亦咻(不懂)的聰明,劇情的開頭。
  • 書院:古裝版的「麻辣教師GTO」。
  • 後期:辦案、宮廷鬥爭、國家大事。

演員表[编辑]

主要角色[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張衛健 亦 咻
(不懂)
本名「姚八牛」,登場時為京城第一大寺「迦葉寺」雜役,從小就被母親姚氏送入寺中居住,奉母要求以考上入寺考試成為正式的僧人為目標。個性聰明伶俐,雖然喜歡玩樂,但總以機智為寺裡或民眾化解難題。在逛街時因緣際會遇上微服出巡的孝宗,並為其化解麻煩後結為好友(此時還不知孝宗是親生父親),更在孝宗赴迦葉寺祭天祈福時化解危機,而獲得孝宗賞識。於是被孝宗派往梅龍鎮,協助無休調查「十八學士」之謎,尋找姚氏母子。
到達梅龍鎮後在無休的安排下進入觀自在書院執教,擔任黃班導師。後來以聰明機智對班上的問題學生們循循善誘,陸續將學生們感化。返回京城覆命後,被孝宗封為太傅兼春風閣大學士,官拜一品,統率六部,意在要其協助繼位的武宗整頓朝綱。期間陸續感化原本敵對的兵部尚書巫大勇與吏部尚書洛亦、化解四王叛亂與寧王串通瓦剌的陰謀,被武宗封為咸陽王。真實身分為孝宗長子、武宗長兄,按法統應是皇位第一順位繼承人。
李冰冰
周文瑛
應籽言 應墨林次女,觀自在書院中唯一的女學生,不服父權觀念而堅持就學,在黃班就讀。個性叛逆,因一直無法接受父親再娶,常頂撞父親,批評繼母,在黃班之中屬於帶頭搗蛋的問題學生之一。
羅家英 無 休 本名「巫巨」,原為朝中禁軍統領、孝宗心腹,因故解職後整日酒醉而使得妻離子散,後來被孝宗派往江南梅龍鎮,尋找種出「十八學士」的母子。武藝高強,但患有健忘症,睡覺時會夢遊。到達梅龍鎮後居住在「金閣寺」中,並被安排在觀自在書院擔任佛學課老師。雖因健忘而常常語無倫次,但頗有智慧,能適時的提點亦咻,指引亦咻方向。
聶 遠
羅偉傑
朱厚照/朱 正
明武宗
孝宗之子,皇太子,孝宗駕崩後繼位為明武宗。以觀自在書院轉學生「朱正」的身分登場,其實是因為治水失敗導致數千軍民喪生而喪失自信的皇太子。為逃避皇室身分,在逃至民間途中輾轉在遭土匪殺害的客船乘客朱正的包袱裡,發現觀自在書院的入學通知。因想起觀自在書院是恩師應墨林創立的書院,決定藉此冒充朱正入學就讀,目的為向應墨林求援,希望其返回朝廷輔佐自己。
應墨林得知後,以需要考慮為由借故外遊,意在故意將其交由亦咻與無休照顧,希望以亦咻的機智,協助太子找回自信。
沈曉海 朱宸濠
寧 王
孝宗之弟,武宗之叔。聰明俊朗,玉樹臨風,廣做善事而有「俠王」美名,其實意在得民心尋找機會奪取皇位,為本劇主要反派。

亦咻(不懂)相關人物[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隋文波 姚 氏 亦咻生母。美麗端莊,知書達禮,擅長種植茶花。年輕時已被許配夫家,但還未過門,未婚夫即逝,因此還是處女之身。因收留遊江南的孝宗避雨,與孝宗發生感情而懷孕生下亦咻。晚年居住在「維摩庵」帶髮修行。

大明朝廷[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馬精武 朱祐樘
明孝宗
大明皇帝,亦咻生父。還是皇太子的時候曾在蒲公公與無休護衛下遊江南,結果在梅龍鎮為了躲雨而邂逅姚氏,發生情愫,姚氏也因此懷上亦咻。回宮後央求皇后同意迎娶姚氏為太子妃,皇后表面答應,私下派錦衣衛屠殺姚氏居住的村莊全村後,謊稱是因瘟疫而滅村。孝宗原以為姚氏已死,直至應墨林在觀自在書院後山發現一株「十八學士」茶花,而深信是姚氏所種,才派無休到梅龍鎮調查母子下落。
沈曉海 寧 王 見「主要角色」。
靳德茂 鄭 王 孝宗之弟,武宗之叔。性格心狠手辣,一直覬覦皇位。最初利用陝西旱災策動百姓叛亂失敗,後又帶頭策劃四王叛亂遭亦咻化解,最終遭寧王所殺。
谷 王 孝宗之弟,武宗之叔。四王叛亂的藩王之一,後被武宗削去兵權軟禁終老。
韓 王 孝宗之弟,武宗之叔。四王叛亂的藩王之一,後被武宗削去兵權軟禁終老。
遼 王 孝宗之弟,武宗之叔。四王叛亂的藩王之一,後被武宗削去兵權軟禁終老。
何中華 巫大勇 當朝兵部尚書,原名「巫敵」,無休之獨子,是與洛亦黨派敵對的黨派首領,履立戰功,被孝宗讚為「大明第一勇士」。因誤會父親是膽小之輩而不屑相認,得知亦咻查明的真相後相當愧疚,而與無休相認。
薛文成 洛 亦 當朝吏部尚書,洛少鵠之父,是與巫大勇黨派敵對的黨派首領。原本擔任縣令時是為民喉舌的好官,入閣後因權慾薰心,而變得工於心計,在亦咻開導後找回原來的自己。
王元祿 蒲公公 皇帝貼身隨侍,自孝宗侍奉至武宗。
代樂樂 蝶 衣 宮中侍女。
嚴 坷 當朝刑部尚書,屬於巫大勇黨派。
杭建功 當朝工部尚書,屬於巫大勇黨派。
農立國 當朝戶部尚書,屬於洛亦黨派。
戴小哲 當朝禮部尚書,屬於洛亦黨派。
公孫謙 當朝大學士。
木一草 御醫。

迦葉寺[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馬崇年 衍理大師 迦葉寺住持,德高望重。總是能突然的入睡,其實觀察著一切事物,非常睿智。
劉大剛 衍正大師 衍理師弟,性格嚴肅,一絲不苟,雖然常被亦咻的貪玩惹怒,其實很肯定亦咻的聰明,為寺中庶務的主持者。
關順田 衍力大師 衍理師弟,負責教授武功。
張衛健 亦 咻
(不懂)
見「主要角色」。
從 德 小和尚,常與亦咻一起玩。

金閣寺[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羅家英 無 休 見「主要角色」。

應家[编辑]

演員
(粤配)
角色 人物介紹
張 謙 應墨林 籽福、籽言之父,觀自在書院正院士(校長)。原是朝中禮部尚書,十年前辭官創辦觀自在書院。嗜酒,是江南第一書法家。性格瀟灑隨性,但知人善任,頗有智慧。
杜 鶴 應夫人 應墨林之繼室,籽福、籽言繼母。樂觀賢淑,相當疼愛籽福、籽言,唯獨對籽言對她的排斥態度感到無所適從。
何美钿 應籽福 應墨林長女,籽言之姊。性格溫柔,在觀自在書院中打理雜務。原與樂理老師樂文互有好感,但三年前樂文因遭學生背叛而灰心變得冷漠,令籽福感到傷心,一直默默等待著樂文恢復。
李冰冰
周文瑛
應籽言 見「主要角色」。

觀自在書院[编辑]

教師[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張 謙 應墨林 觀自在書院正院士(校長),見「應家」角色。
趙 凱 孔 儒 觀自在書院副院士(副校長),自幼飽讀詩書,十四歲時即成為大明開國以來最年輕的解元,與應墨林一起創立觀自在書院。性格嚴肅,最初對亦咻的教學方式感到難以認同,後來也漸漸能理解亦咻。
張衛健 亦 咻 德業老師,見「主要角色」。
張連喜 朱 喜 文科老師,天班班主任,性格尖酸、觀念守舊,亦咻到職後最想將亦咻趕出書院。
李進榮 樂 文 樂理老師,外貌斯文英俊,與籽福互有好感。三年前遭努力開導的學生背叛後,變得心灰意冷,無心教學。雖然如此,其實仍默默的觀察所有學生,偶爾以點到為止的方式給亦咻建議。
譚建昌 牧 仁 騎射老師,從塞外到觀自在書院執教,外型粗獷,但個性單純,酒量極好。
王響偉 周 易 數理易理老師,做任何事都喜歡先卜一卦再決定。
羅家英 無 休 佛學老師,見「主要角色」。
何美钿 應籽福 庶務人員,見「應家」角色。

黃班學生[编辑]

演員
(粤配)
角色 人物介紹
李冰冰
周文瑛
應籽言 見「主要角色」。是亦咻感化的第六個學生,開導她對父母有同理心,接受繼母,不再任性。
王 槊 邢 風 梅龍鎮黑幫老大邢一龍獨子,武功佳,平時掌管父親經營的賭場。性格孤僻,因自卑於黑幫身分而不擅與同學交往,因此常遭同學誤會,其實非常喜歡上學、渴望朋友。是亦咻感化的第一個學生,引導他敞開心胸交朋友。
曹 俊 成大官 種梨農家之子,性格老實隨和,因此常遭同學欺負。家境相當貧窮,父母反對其就學,因此是以離家出走的方式到觀自在書院求學。因為付不起學費,在應墨林同意下以在書院擔任雜工代替學費。是亦咻感化的第二個學生,引導他找回尊嚴並找到未來的路。
項 冰 郝 漢 平時是梅龍鎮上的小混混,擅長扒竊,因父親是偷竊犯,表面上雖和其他同學一起胡鬧,其實對自己是偷竊犯之子的身分感到自卑。對音樂有天分,崇拜樂文。是亦咻感化的第三個學生,引導他勇敢走上學習音樂之路。
黃 翀 洛少鵠 當朝吏部尚書洛亦之子,性格高傲,學識其實是全書院最優秀的。但因不齒父親在朝中總是鬥爭算計的行為,也不滿父親早已安排好他的未來發展,因此以欺負同學、刻意將成績考壞當作抗議。是亦咻感化的第四個學生,引導他認真靠自己實力走未來的路。
秦一銘 陸甲子 喜歡說笑話給同學聽的學生。
趙 琦 南宮越意 說話與動作皆女性化的男學生,喜歡設計衣服,志願是成為服裝設計師。
洪 雨 書巷村 家境富裕,喜歡籽言,總是跟隨在籽言身旁,甘願被籽言使喚的學生。
仇世友 魯小並 不苟言笑其實性格熱心助人的學生,口頭禪是「我最討厭...」。
聶 遠
羅偉傑
朱 正 見「主要角色」。插班生,是亦咻感化的第五個學生,幫助他找回自信,遇到困難不再逃避。

龍鳳店[编辑]

演員
(粤配)
角色 人物介紹
薛佳凝 李 鳳 梅龍鎮酒館「龍鳳店」老闆,人稱「鳳姐」,父母雙亡,有一位笨拙的哥哥李龍、貼身的丫環惜緣協助經營著酒館,同時還要照顧需按時服藥克制過動的年幼弟弟李虎。刻意在酒館內舉辦對聯擂台,意在想藉此結識文人雅士,並贈金與香囊助其赴京考試後,希望他們高中後能回到梅龍鎮迎娶她,而擺脫辛苦生活。其實心地非常善良,每天都會將沒賣完的飯菜贈給乞丐食用,也因此舉而與亦咻、朱正結下緣份。
朱正在亦咻的指使下以「晴天」為筆名代筆與李鳳通信談心,使李鳳對「晴天」心生愛慕,卻在得知「晴天」的真實身分竟是全無自信又懦弱的朱正後,感到失望又氣憤。後朱正被亦咻用計參加武舉人考試找回自信,獲得李鳳諒解。在朱正留下會風光的回來迎娶的承諾後,留在梅龍鎮等待朱正實現諾言。
李 龍 李鳳、李虎之兄,舉止笨拙,頭腦簡單,但理解妹妹扛起全家重擔的辛苦,對妹妹相當心疼。
李 虎 李龍、李鳳之弟,貪玩的過動症兒,總是讓李鳳疲於照顧,需要按時服藥抑制病情。
姜 鴻 惜 緣 李家丫環,一直在店裡幫忙經營。

其他[编辑]

演員

(配音員)

角色 人物介紹
程相銀 邢一龍 邢風之父,梅龍鎮的黑幫老大,在亦咻成功開導邢風後,與亦咻結為好友。
楊其開 三年前的觀自在書院學生,平時在鎮上與黑幫為伍,對音樂有天份而被樂文注意,樂文因此極力引導他走回正途。後來卻又犯偷竊而讓樂文失望,導致樂文心灰意冷,失去教學熱情。
杜 蕾 吹 花 寧王手下女刺客。
章雯淇 葉 子 寧王手下女刺客。
核 桃 亦咻好友,京城十八鋪的一派黑幫老大,經營核桃露生意,與十八是二十多年的兄弟,兩人經常鬥嘴,後來派手下替無休查到妻子章氏下落。
十 八 亦咻好友,京城十八鋪的另一派黑幫老大,經營飯館,與核桃是二十多年的兄弟,兩人經常鬥嘴。
陳 男 核桃的左右手,自稱「千面俏郎君」。
托 齊 瓦剌太子,聰明機智,深受瓦剌百姓愛戴,有「聰明不二」的稱號。
黃海冰 哈 撒 瓦剌六皇子,托齊太子之弟,忌妒托齊,一心想取而代之,因此與寧王合謀。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