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桂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丹桂
Osmanthus fragrans
(日本神户市
科学分类 编辑
界: 植物界 Plantae
演化支 维管植物 Tracheophyta
演化支 被子植物 Angiosperms
演化支 真双子叶植物 Eudicots
演化支 菊类植物 Asterids
目: 唇形目 Lamiales
科: 木樨科 Oleaceae
属: 木樨屬 Osmanthus
种:
桂花 O. fragrans
变种:
丹桂 O. f. var. aurantiacus
三名法
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

丹桂学名: Osmanthus fragrans var. aurantiacus),又称金桂紅桂金木樨,为木樨科木樨属常绿乔木,帶有強烈的鹹甜味香氣,從普通的白色銀桂進化而來,其花朵和花蜜在中國能製成帶有甜味的傳統食品。

虽然其正式俗名为丹桂,但在中文口語裏直接称其为桂花即可,一般人不會將丹桂和普通的桂花作出特別區分。丹桂其實是桂花下的一个“种”,桂花為木樨属的俗名,本條目的丹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thunbergii)是栽種數量最多的桂花——银桂Osmanthus fragrans var. latifolius)的變種

分佈[编辑]

中國[编辑]

丹桂原产於中国[2],中國也是種植丹桂第一多的國家,在中國各省市都有廣泛的分佈,且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進行過大面積科學量產。中国长江流域及其以南地区的北亚热带落叶林常绿阔叶林混交区。喜温暖、湿润气候,耐高温而不耐寒,为温带树种。喜阳光,耐半荫。宜选择土层深厚、土壤肥沃、排水良好的偏酸性沙质壤土种植。

日本[编辑]

世界上種植丹桂第二多的國家是日本。早在17世紀江戶時代,日本商人就把中國丹桂的雄株帶到日本[3][4],因為它不結果實,所以除了北海道沖繩以外,日本各地都採用插條繁殖。雖然在日本無自然分佈[5],但由於日本在庭園種植領域對丹桂海量的需求,故至今依然在日本各地有種植[6]。據說日本的栽培區域從東北向南延伸,太平洋一側的岩手縣志和郡矢羽場町[7],到日本海一側的秋田,以及日本南部的九州[2]均有丹桂開花。

形态及生态[编辑]

丹桂是一種常綠闊葉小喬木,通常高達4米左右[6][4]。在有利條件下,丹桂可以長到10~18米高,樹幹直徑為50厘米到超過1米[8]樹皮呈淡灰褐色[3],有明顯的菱形裂隙[9]。隨著樹齡的增長,樹皮會垂直裂開[9]。葉子對生[4],和拉長的橢圓形或寬披針形[3][9]葉緣呈波浪狀[9]並略呈鋸齒狀[a]

丹桂的開花季節為秋季(9-10月)[6]。這些丹桂花是橙色的小花,在葉腋處大量綻放[3][2]。丹桂的花數多於銀桂。它有兩個雄蕊和一個不完整的雌蕊。丹桂的花有濃烈的奇香,比銀桂的香味更明顯、更帶有甜味,晚上聞起來更濃[5]。香味比人參更濃。秋季会开出许多橘红色小花。为雌雄异株。香味较银桂更加浓郁。香味主成分为β-紫罗兰酮芳樟醇、γ-癸內酯氧化芳樟醇叶醇[10][11][12]。其中,γ-癸內酯对菜粉蝶驱避作用[13][14]

丹桂是雌雄異株植物,雌株在冬天結出枸杞大小的小果實,成熟時變成紫色。在日本,只進口開好花的雄性植物,因為它們不用結果,存活時間可以更久[3][2];而在中國則沒有這種限制。

丹桂的枝尖有1~4個冬芽,葉基部有數個垂直排列[9]。枝條頂端的冬芽是葉芽,在春季長出新葉[9]

目前,植物學家們把日本的金木犀等同於中國的丹桂,但這沒有定論,目前也沒多少人來做相關研究,導致這個疑問一直擱置。如果一定要分析的話:首先,金木犀只在日本有大範圍的專門栽培,而中國幾乎沒有。再者,中國常見的桂花茶“大花丹桂”和“朱砂丹桂”在日本卻很少見,屬於雙向無法栽培。然後,雖然日本的金木犀也被歸類為“丹桂”,但日本人在歷史上從未搞混過,即使這兩種花都是桂花,且形態極度相似。所以,從這個兩國使用頻率的角度來看,有可能中國丹桂和日本金木犀俱有完全不同的基因,“金木犀原產於日本而非中國”的說法可能也有道理。

用途[编辑]

桂花茶(左)和桂花醬(右)

丹桂是一種食用庭园观赏的兩用型植物[5],也是罕見的果實不能吃、花朵卻能吃的可食用植物。丹桂無需授粉和種子繁殖,通過插條在別的植物上即可輕鬆開花生存。在中國,丹桂由於需要被食用,所以在全中國各地都有大面積種植。

在中國,花冠被曬乾並浸泡在白酒,融合成一種叫“華陳樹”的桂花酒;或者可以與龍井茶混合,製成一種叫“杏花微雨”的桂花茶[4],還可以加入蜂蜜煮沸,製成一種叫“金陵醬”的桂花醬。此外,中國菜中有許多以桂花的顏色命名的蛋類菜餚,如桂花蟹粉酥芙蓉丹桂蟹金桂雞蛋桂豆腐桂花火腿等。也有直接食用的花,如龍眼桂蜜餞藕粉桂花糖糕[15]

種植[编辑]

丹桂是眾所周知的、俱有改善氣味的功能型樹種。因其耐空氣污染海風、經得起修剪、喜蔭生長而在中國日本韓國的公共場所長期種植[3]。也因為長不成大樹,所以更適合地勢狹窄的空間,例如籬笆人行道的間隔或者陽台[16]。丹桂喜歡稍帶陰涼的環境[2],作為日本庭園的一種裝飾,它最適合半陰處。丹桂生長迅速,容易變形,無法保持固定的花形,因此每隔幾年修剪一次是個好主意。修剪丹桂應在開花結束後和次年春季新芽出現之前進行。至於對丹桂有害的害蟲,春秋冬都沒有,唯有夏天可能因為其鹹鹹甜甜的氣味而吸引來紅蜘蛛,所以栽培者需格外小心。丹桂的最佳種植季節為2月下旬至3月上旬、6月下旬至7月中旬和9月至10月[2]

由於日本的丹桂只有雄株,故採用扦插繁殖[5]。因為丹桂耐久、易栽培、賞花,所以經常作為日本庭園的樹或盆栽,在日本大受歡迎。插條至少需要五年才能開花,但如果你購買幼苗並種植它們,它們最早會在你種植的那一年開花。它長得很快,所以種在花園裡比種在花盆裡要好,但如果你確實種在花盆裡,就把它種在盡可能大的花盆裡。

桂花香氣甘甜、堅韌,因此在日本拱形廁所為主流的時期,桂花有時種植在廁所附近,帶有吸收臭味的功能[17]。因此,從20世紀70年代初到90年代初,模仿桂花的香味主要用作廁所空氣清新劑,因此一些老年人可能會將它們與廁所聯繫起來。

丹桂也是日本秋天的季語

藥用[编辑]

丹桂是一種香甜可口的健康食品,其花朵可作藥用。花中含有丁香α-側柏酮精油,以及葡萄糖果糖甘露醇硬脂酸[6]。據說精油具有芳香健胃作用,可刺激味覺神經並促進唾液和胃液的分泌,並且對血液循環也很有用[6]。據說精油以外的成分具有營養保險作用[6]

將乾燥的花煮沸,作為桂花茶,以保證營養,促進食用[6]低血壓患者、失眠者,將新鮮花朵150克或乾花30克浸入1升燒酒中,置陰涼避光處3個月,去藥渣,睡前泡木柴花酒。在睡前喝一杯可預防各種女性疾病[6]

關於丹桂的文化[编辑]

中國[编辑]

中國明朝時期,李时珍(1518—1593)所著的《本草纲目》中记载桂花:花有白者名银桂,黄者名金桂,红者名为丹桂;有秋花者,春花者,四季花者,逐日花者。李时珍以花色、花期作为桂花品种分类的标准,一直沿用至今。至清朝陈淏子所著的《花镜》中对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品种群的划分已十分明确。

在中國的神話傳說中,人們認為月亮上有一棵極其巨大的丹桂樹,散發著香氣,嫦娥吳剛月老則在樹下譜寫人間因緣,吃桂花酒釀湯圓[4]。基於這個故事,中國的古代詩歌中經常用「月桂」指代丹桂,以作風雅[4]

在中式花語中,丹桂的花語是“謙虛”和“真實”[4]

日本[编辑]

日本的丹桂不是用來吃的,而是純粹的觀賞植物。有非常多的“日本都道府縣、市区町村”都把丹桂指定為自己的代表花,它們分別是:

引用資料[编辑]

來源[编辑]

  1. ^ 米倉浩司・梶田忠. Osmanthus fragrans Lour. var. aurantiacus Makino. BG Plants 和名−学名インデックス(YList). 2003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5) (日语). 
  2. ^ 2.0 2.1 2.2 2.3 2.4 2.5 山﨑誠子 2019,第42頁.
  3. ^ 3.0 3.1 3.2 3.3 3.4 3.5 平野隆久監修 永岡書店編 1997,第150頁.
  4. ^ 4.0 4.1 4.2 4.3 4.4 4.5 4.6 田中潔 2011,第148頁.
  5. ^ 5.0 5.1 5.2 5.3 辻井達一 1995,第280頁.
  6. ^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田中孝治 1995,第135頁.
  7. ^ 盛岡タイムス掲載記事より. 2020-10-09. 
  8. ^ 辻井達一 1995,第281頁.
  9. ^ 9.0 9.1 9.2 9.3 9.4 9.5 鈴木庸夫・高橋冬・安延尚文 2014,第52頁.
  10. ^ 広島大学生物圏科学研究科・化学生態学研究室. チョウ成虫の採餌行動. 研究内容紹介. 広島大学.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4). [失效連結]
  11. ^ 大村尚. チョウ成虫の採餌行動と嗅覚情報物質. 比較生理生化学 (日本比較生理生化学会). 2006, 23 (3): 134–142 [2018-09-28]. doi:10.3330/hikakuseiriseika.23.134. 
  12. ^ Hisashi Ômura; Keiichi Honda; Nanao Hayashi. Floral Scent of Osmanthus fragrans Discourages Foraging Behavior of Cabbage Butterfly, Pieris rapae. Template:仮リンク. 2000, 26 (3): 655–666. ISSN 0098-0331. doi:10.1023/A:1005424121044. 
  13. ^ 广岛大学生物圏科学研究科・化学生态学研究室. チョウ成虫の採餌行動. 研究内容介绍.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1-12-24) (日语). 
  14. ^ Hisashi Ômura. Floral Scent of Osmanthus fragrans Discourages Foraging Behavior of Cabbage Butterfly, Pieris rapae. 化学生态学杂志英语Journal of Chemical Ecology. 2000, 26 (3): 655–666. ISSN 0098-0331. doi:10.1023/A:1005424121044 (英语). 
  15. ^ 全国調理師養成施設協会編 (编). 調理用語辞典 改訂. 全国調理師養成施設協会、調理栄養教育公社(発売). 1998. ISBN 4-924737-35-6. 
  16. ^ 山﨑誠子 2019,第43頁.
  17. ^ 田幸和歌子. トイレの「キンモクセイの香り」が衰退した理由. Excite Bit コネタ. エキサイト. 2006-10-24 [2013-10-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3-08). 

脚註[编辑]

  1. ^ ギンモクセイはキンモクセイよりわずかに鋸歯が強いので、そこが見分けるポイントの一つだが、どちらもヒイラギモクセイほどはっきりした鋸歯はなく、見分けづらいこともある。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