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述巴尼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亚述巴尼帕尔
亚述巴尼拔
亚述国王
統治前669年或前668年-前627年在位
前任阿薩爾哈東
繼任亞述-埃提爾-伊蘭尼
父親阿薩爾哈東
母親纳齐亚·扎库图

亚述巴尼拔阿卡德語Aššur-bāni-apli,前669年或前668年-前627年在位),天主教譯為亚述巴尼帕耳亚述国王。在他统治时期,亚述的疆土和军国主义达到了崩溃前的顛峰。

生平[编辑]

亚述巴尼拔为前任国王阿萨尔哈东之子,母亲纳齐亚·扎库图。亚述巴尼拔於伊萨尔哈东于远征古埃及时突然去世后即位。

執政政績[编辑]

亚述巴尼拔继承了父親的巨大帝国,其疆域从埃及北部直抵伊朗高原。他继续执行穷兵黩武的政策。到前652年,已經征服了整个古埃及,并把安纳托利亚奇里乞亚也纳入帝国疆土。

但在亚述巴尼拔统治时期,亚述帝国已经显现出衰落的前兆。前652年,亚述巴尼拔的兄弟沙马什-舒姆-乌金起义。占领了巴比伦,自称为巴比伦国王,并且得到了帝国统治下的迦勒底人阿拉米人埃兰人的广泛支持。亚述巴尼拔经过多年战争才把叛乱镇压下去。为了惩罚埃兰人,他于前647年把埃兰最主要的城市苏萨完全毁掉了。这次起义严重消耗了亚述的力量,她从此失去了扩张的能力,只能对新兴的强国(米底新巴比伦王国)進行一些防御战争。

前627年,亚述巴尼拔去世,其子亞述-埃提爾-伊蘭尼繼位。

旧约全书中,亚述巴尼拔被称做亚斯那巴。见以斯拉记4:10。

文化貢獻[编辑]

亚述巴尼拔鼓励文化,亚述统治地区的文学和艺术在他在位时期取得了辉煌的发展。亚述巴尼拔是古代中东少有的有较高文化修养的统治者。他的抄写员们建立了西亚史上第一座有系统性的图书馆亚述巴尼拔图书馆,收集了许多珍贵的泥版文献,包括史诗、学术著作和祭祀作品。其中包括著名的《吉爾伽美什史詩》。亚述巴尼拔位于尼尼微的王宫由一系列恢弘的浮雕所装饰,这些浮雕生动表现了战争、狩猎以及王室生活的情景。

前任:
阿萨尔哈东
亚述国王
前669年或前668年-前627年
繼任:
亚述-埃提尔-伊兰尼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