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俄語:Третий съезд РСДРП),即事实上苏共三大,于1905年4月25日5月10日儒略历4月12日至27日)在英国伦敦举行。此次会议极为保密,至今已无法考究其在伦敦的具体开会地址。

参会人员

孟什维克委员会于1905年2月7日发起抵制这次代表大会、并将列宁开除出党的投票。两天后,这个委员会11名成员中有9人被捕。

此次代表大会是布尔什维克为主的代表大会,仅有少数孟什维克出席。孟什维克则在日内瓦另外举行代表大会。列昂尼德·克拉辛亚历山大·波格丹诺夫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除了常规议题之外,1905年俄国革命的问题也被讨论。列宁希望党在日俄战争中支持日本约瑟夫·毕苏斯基用了同样的战略)。

此次会议决定将中央委员会和党报编辑部搬到俄国,以迫使列宁回到俄国。最终,列宁在同年的11月回到俄国。12月,俄国社会民主工党在芬兰坦佩雷召开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列宁和斯大林首次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