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
出生1761年
南非好望角
逝世1836年
巴黎
居住地荷兰哥廷根巴黎
知名于建立真菌分类学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真菌学分类学
植物命名人缩写Pers.

克里斯蒂安·亨德里克·珀森(德語:Christiaan Hendrik Persoon,1761年2月1日—1836年11月16日)是一位德国真菌学家植物学家,他对林奈蕈類分类学进行了补充。

早期生活[编辑]

珀森出生于南非好望角,是波美拉尼亚移民父亲和荷兰母亲的第三个孩子[1]。 他的母亲在他出生后不久就去世了; 十三岁时,他的父亲(一年后去世)将他送到欧洲接受教育。

教育[编辑]

珀森最初在哈雷大学学习神学,22 岁时(1784 年)珀森在莱顿大学哥廷根大学转学医学。 他于 1799 年从“Kaiserlich-Leopoldinisch-Carolinische Deutsche Akademie der Naturforscher”获得博士学位[2]

晚年[编辑]

他于1802年搬到巴黎,在那里度过了他的余生,在镇上的一个贫困地区租了一间房子的上层。 尽管他与整个欧洲的植物学家通信,但他显然失业、未婚、贫困和隐居。 由于经济困难,珀森同意将他的植物标本馆捐赠给奥朗日-拿骚王朝,以换取足够的终生养老金[3]

学术生涯[编辑]

珀森的植物学兴趣的起源是未知的。 他最早的作品是 《Abbildungen der Schwämme(真菌的插图)》,于 1790年、1791年、和1793年分三部分出版。1805年至1807年间,他出版了两卷植物纲要《Synopsis plantar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这是一部描述 20,000 种所有类型的植物的流行著作。 但是,他的开创性工作是在真菌领域,为此他发表了多部著作,从 《"Synopsis methodica fungoru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1801) 开始; 它是柄锈菌目 (Uredinales)、黑粉菌目(Ustilaginales) 和Gasteromycetes 命名的起点。 珀森描述了许多多孔物种; 大多数来自他自己在中欧的收藏,而其他一些热带物种则来自法国植物学家查尔斯·高迪肖-博普雷( Charles Gaudichaud-Beaupré) 在他的环球探险期间收集的收藏品。 这些后一种真菌是有史以来最早描述的热带多孔菌之一[4]

1800 年,他当选为哥廷根科学院通讯院士,1809 年当选巴伐利亚科学院院士。1815 年,珀森当选为瑞典皇家科学院通讯院士。

珀森修订并扩展了卡尔·林奈建立的蘑菇系统学。 他与同时代的埃利亚斯·芒努斯·弗里斯 (Elias Magnus Fries) 一起被认为是现代真菌学之父。

著作[编辑]

参考文献[编辑]

  • Duane Isely, One hundred and one botanists (Iowa State University Press, 1994), pp. 124–126.
  1. ^ Chater A.O., Brummitt, R.K. (1966). Subspecies in the works of Christiaan Hendrik Persoon. Taxon 15(4):143-8.
  2. ^ de Zeeuw, R. (1939). Notes on the life of Persoon. Mycologia 31(3): 369-70.
  3. ^ Petersen R.H. (1977). Some brief reflections on C.H. Persoon. Kew Bulletin 31(3):695-98.
  4. ^ Ryvarden, Leif. Type studies in the Polyporaceae–I. Tropical species described by C. H. Person. Persoonia. 1973, 7 (2): 305–312 [2021-11-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11-25). 
  5. ^  Pers.. International Plant Names Inde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