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交感神经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副交感神经系统
副交感神經系統
自主神经系统,红色部分为交感神经,蓝色部分为副交感神经
标识字符
拉丁文Pars parasympathica divisionis autonomici systematis
縮寫PSNS
MeSHD010275
TA98A14.3.02.001
TA26661
FMAFMA:9907
解剖學術語

副交感神經系統(英語:Parasympathetic system)是自律神經系統的兩個部分其中之一,另一個部分是交感神經系統。(腸神經系統(ENS)現在通常被稱為一個獨立的系統,因為它有自己獨立的反射活動。)自律神經系統負責調節身體的無意識行為,而副交感神經系統負責身體休息時的“休息和消化”或“進食和繁殖”等活動,包括性喚起流涎日语流涎,流淚,排尿,消化和排便。它的作用與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互補,交感神經系統則是負責刺激與戰鬥或逃跑反應相關的活動。

脑干脊髓发出神经纤维到器官旁或器官内的副交感神经节,再由此发出纤维分布到平滑肌心肌腺体,调节内脏器官的活动。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神經纖維來自中樞神經系統。包括特定的腦神經如動眼神經、面神經、舌咽神經和迷走神經。骶骨中的三對脊神經(S2-4),通常稱為骨盆內臟神經,也是副交感神經的一部分。 副交感神经的节前节后神经元的神经递质均为乙酰胆碱

副交感神经的主要功能是使瞳孔缩小、心跳减慢、心肌收縮力降低、小支气管平滑肌收缩、胃肠蠕动加强、括约肌松弛、唾液和泪液分泌增多、男性生殖器的勃起等。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