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近東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古代近東概览

古代近東古近東英文ancient Near East)是早期文明的發源地,即今中東一帶:美索不達米亞(今伊拉克土耳其東南部及敘利亞東北部)、古埃及(縱然埃及大部分地理上屬於非洲東北部)、古伊朗埃蘭米底帕提亞古波斯)、安那托利亞小亞細亞(今土耳其及亞美尼亞)、 黎凡特 (今敘利亞、黎巴嫩以色列巴勒斯坦國約旦)、塞浦路斯阿拉伯半島

古代近東見於近東考古學古代史的研究。古代近東始於前4千年蘇美爾文明的興起,至於何時終結,眾說紛紜:有指歷經銅器時代鐵器時代;亦有指直至前6世紀阿契美尼德王朝或前4世紀的亞歷山大大帝的征服為止。

古代近東被視為文明的發源地。該地域最早實行全年集約農業;向世界最傳播最早的書寫系統;先後發明陶輪車輪水車輪;建立最早的中央集權政府法典帝國;推行社會階級奴隸制;發動戰爭;以及為天文學數學等領域奠基。

参考文献[编辑]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