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蕤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司馬蕤(3世纪—301年),字景回西晋宗室。

生平[编辑]

他是齐献王司馬攸的庶長子。其叔父遼東王司馬定國早死,咸寧三年(277年)九月,司馬攸以司馬蕤作為其繼嗣,继辽东王之位。

太康四年(283年)五月,改封東萊王元康年间历任步兵、屯骑校尉。

司马攸死后,嫡子司马冏袭封齐王。司馬蕤生性凶殘,好嗜酒,数次凌辱司马冏,司马冏因他是自己兄长而包容他。皇叔祖赵王司马伦篡位,司马冏起兵讨伐他,司马伦收捕司马蕤及其弟北海王司马寔下廷尉狱,将要诛杀他们。太子中庶子祖纳劝谏保全司马蕤兄弟。正好司马伦心腹孙秀被司马冏等讨伐而死,司马蕤等得以幸免。司马冏率众入洛阳,司马蕤在路上迎接,司马冏不立即相见,司馬蕤愤然说:“吾坐尔殆死,曾无友于之情!”

司马冏推翻司马伦后以大司马身份執政,任司马蕤为散騎常侍,加大將軍、領后军、侍中特進,增邑满二万户。司马蕤向司马冏请求开府,司马冏说:“武帝吴王豫章王尚未开府,你应该在他们之后。”司马蕤因此愈发怨恨,秘密上表司马冏专权。永寧元年(301年)六月,司馬蕤與左衛將軍王輿謀廢司馬冏,八月事敗後被廢為庶人,徙居上庸,王輿被灭族。司马蕤又被改封微阳侯。当月,司馬冏指使上庸内史陈锺秘密殺死司马蕤。晋惠帝下诏诛杀陈锺,复司马蕤封爵,以王礼改葬。

儿子[编辑]

司马遵继嗣,后又出继成都王司马颖。后来翊军校尉李含长安诈称受密诏,唆使河间王司马颙诛杀司马冏,司马颙就上表称司马蕤知道司马冏的逆行,上表陈说,反被诬陷获罪罢黜迁徙。太安元年(302年)十二月,司马冏伏诛,司马蕤另一子司马照被封为齐王[1]

參考[编辑]

前任:
晉朝辽东王
277年—283年
繼任:
前任:
晉朝东莱王
283年—301年
繼任:

參考書目[编辑]

  • 《晋书·司马蕤》
  1. ^ 《晉書·惠帝紀》:封東萊王蕤子炤爲齊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