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嘴巴
口腔在人体头部的位置

,又稱[1]嘴巴,是动物消化道头部开孔,是进食的入口。口腔是口后方的体腔,用于在吞咽前容纳刚摄入的食物并进行一些初级消化咀嚼、混合富有消化酶唾液),在脊椎动物中指面颊和口腔底之间的空间,向上与相通,向后与两个颌弓后的咽腔相连,口腔的后面的开口是咽峡。口腔中重要的内部器官有唾液腺,整个口腔的内壁由粘膜层组成,唇与牙(对于没有牙的人指其牙床)之间的口腔部分裡有腮腺的出口,牙后的口腔内有唾液腺的出口。

在脊椎动物中,口腔可以被用作呼吸系统上呼吸道)的一部分,其中一些鱼类(比如鲨鱼)必须通过口腔才能让水流过进行气体交换。在主要演化陆生四足动物中,口腔是味觉器官,也是发声进行听觉交流的重要器官,人类更是依赖口腔进行调音形成复杂的语言

无颌鱼类无脊椎动物的口周围通常配有用来啃咬咀嚼口器,但后方没有口腔而是直接与咽腔或食道相连。

口腔器官[编辑]

口腔内的器官

口腔生物[编辑]

口腔通过嘴与外部世界相通,它不是一个无菌的地方。口腔内部温度恒定、湿度高,有许多狭窄的地方,是微生物生长的理想地方。因此这里有许多细菌、真菌,有时甚至有浮游动物生活,它们组成一个稳定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对口腔内的卫生非常重要。假如这个生态系统被破坏(由于不注意口腔卫生或由于使用抗生素),则往往会导致疾病。比如通过服用抗菌素可以导致真菌泛滥。有些口腔内的炎症(比如龋齿牙周病)不是由于外部的微生物进入而造成的,而是因为口腔内的平衡被打破,造成一种细菌泛滥而造成。[來源請求]

目前已经确定的在口腔内生存的细菌有300多种。最早的细菌于出生时进入口腔。长牙后一般也可以找到产生酸和导致龋齿的链球菌。这种细菌不是口腔内的自然生物,而是由父母通过唾液传给孩子的。

作用[编辑]

它是消化道的开始,有进食、磨碎和切断食物,而口腔是发音和形成语言的一个重要器官。组成口腔的面颊及其肌肉有表达感情的作用。

医学[编辑]

疾病[编辑]

许多疾病首先在口腔内表现出来(比如艾滋病和一些自體免疫病),因此口腔检查是诊断的一个重要手段。

专科[编辑]

医院[编辑]

刊物[编辑]

参见[编辑]

參考文獻[编辑]

  1. ^ 【喙】. [2020-11-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16).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人事典·口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