廟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圣妓

廟妓,又稱聖妓,是指在廟宇裡生活,為朝拜者提供性服務的人。聖妓的歷史由來已久,不論是古代的印度迦南小亞細亞都有過。直到21世紀,世界上絕大多數已發展的地區都不再有聖妓,但在印度卡纳塔克邦北部,仍然有為數多達十萬的少女擔任廟妓[1]

聖妓不一定是女性,例如在古迦南阿斯塔蒂神廟內就男女皆有。

歷史[编辑]

古代東方有所謂「聖妓」或「廟妓」,在印度尤其發達(參看《太平廣記》卷101講到的「馬郎婦」)。根據歷史,早在公元前3世紀,在印度次大陸就已有聖妓的存在[2]。来自贱民家庭的女孩子年纪轻轻便开始为寺院服务,於寺廟內進行祭祀儀式、舞蹈及為婆羅門祭司和信眾提供性服務。她们被称为圣女(他们入廟被称为神的仆人)。

根據迦南地區的歷史,聖妓是當地阿斯塔蒂神廟內的性工作者。阿絲塔蒂是古迦南的主要女神,掌管生育、性愛及戰爭。

聖妓在古希臘世界卻似乎並不普遍,大部分的記載都發生在希臘世界的邊緣(本都、西西里塞浦路斯卡帕多细亚撒丁尼亞等),但亦有其例外。例如立於科林斯山頂的阿芙羅黛蒂神廟便是一座以聖妓聞名的廟宇,於古典時代起廟內已駐有一批為數不少的聖妓。公元前464年,當地一名叫色諾芬的富有運動員在奧林匹克運動會短跑項目中勝出,他高興地到神廟酬神感恩並獻上百名聖女,並被記載於品達的詩作中(fgt. 122 Snell)。 而根據斯特拉博的記載(VIII,6,20),該廟的聖妓在羅馬時代多達千人[3]

著名的聖妓[编辑]

參考[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9-29). 
  2. ^ 色情业的起源:宗教卖淫到经济卖淫.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6). 
  3. ^ 傑夫·哈里遜著,林中義譯,(2000年),結婚、離婚及獨身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直到地極》網站
  4. ^ 何西亞書. [2006-07-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8-15). 

參看[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