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芝瓦约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塞奇瓦约
开芝瓦约·卡姆潘德
Cetshwayo kaMpande
祖鲁王国国王
Cetshwayo kaMpande the king
Photograph of Cetshwayo by Alexander Bassano in Old Bond Street, London
前任姆潘德
繼任迪尼祖魯
出生约1826年
祖鲁王国埃绍韦
逝世1884年(57—58歲)2月8日
祖鲁王国埃绍韦
子嗣迪尼祖魯
父親姆潘德
母親Ngqumbazi

开芝瓦约·卡姆潘德祖魯語Cetshwayo kaMpande,约1826年—1884年2月8日),又译开芝瓦约、凱什瓦奧祖鲁王国国王,1872年至1879年在位,在他任内爆发了祖鲁战争

其父親姆潘德於祖魯國王在位期間,召集各個部落所有14歲以上的少年組成王國衛隊,有別於效忠部落的首領,而是效忠國王姆潘德,開芝瓦約也在當中。隨著協助父親姆潘德彌平王國內的野心勢力,開芝瓦約24歲時已是聲望權勢無人能及的將領。

然而因為姆潘德的懦弱性格,雖然身為國王卻受制於南邊的布爾人,並因為英國人進逼迫使布爾人頻繁的與祖魯發生武裝衝突。開芝瓦約見到這樣的態勢,逐與熟悉非洲語言風俗的英籍傳教士,祖魯人尊稱「白人神父」的西奧菲勒斯·謝普斯通 (Theophilus Shepstone)合作,希望藉由英國的承認,促成他順利成為王位的繼承者。1872年,姆潘德駕崩,40歲的開芝瓦約登基成為祖魯國王。

開芝瓦約由於成功取得王國的大權,開始對於恢復祖魯國力更加充滿雄心壯志。對於希奧菲勒斯.舍普斯頓的態度,也逐漸由防備轉為信任,甚至相信英國可以與祖魯成為友誼的關係。

参考文献[编辑]

开芝瓦约的照片,摄于约1875年
前任:
父:姆潘德
祖鲁國王
1872-1879
1883-1884
繼任:
子:迪努祖魯

人類大歷史,作者:凌立,中國友誼出版,祖魯人的戰爭,p204~p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