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康太妃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寿康太妃博尔济吉特氏
博尔济吉特氏
浩善
封號福晋
尊號皇曾祖寿康太妃
出生万历二十七年 (1599年)
逝世康熙四年(1665年)
坟墓清福陵寿康太妃园寝
親屬
父親孔果尔
太祖高皇帝努尔哈赤
夫之父显祖宣皇帝塔克世
夫之母宣皇后喜塔臘氏
夫之元配元妃哈哈纳扎青
夫之繼室继妃衮代
孝烈武皇后烏拉那拉氏
夫之平妻孝慈高皇后叶赫那拉氏
兄弟額森
姊妹阿济格继妻

寿康太妃(1599年—1665年),科爾沁博爾濟吉特氏,名浩善(满语ᡥᠣᠣᡧᠠᠨ转写hoošan[1]:144),清太祖福晋科爾沁左翼前旗炳图郡王孔果尔之女。

出身背景[编辑]

《欽定外藩蒙古回部王公表傳》顯示她是成吉思汗二弟哈卜圖哈薩爾的後裔。她的祖父即纳穆赛。纳穆赛儿子中,長名莽古斯,次為明安,再次為其父亲孔果尔

莽古斯與科爾沁大妃袞布的女兒為太宗孝端文皇后哲哲。科爾沁大妃改嫁索諾木郡王后,生下敬孝義皇后和豫通親王多鐸繼室福晉達哲。莽古斯其中兩個孫女分別為太宗孝莊文皇后布木布泰和敏惠恭和元妃海蘭珠。明安貝勒之弟孔果爾也有兩個女兒出嫁清皇家,一女即太祖壽康太妃浩善,另一女博克托為阿濟格的繼福晉。明安則有兩個女兒分別為努尔哈赤福晉、豫通親王多鐸元配大福晉,又有三個孫女嫁給了皇家,明安第四子桑噶爾寨之女嫁多爾袞為福晉、桑噶爾寨另一女嫁禮親王代善之子祜塞、長子伊格都齊之女杜勒瑪嫁肅武親王豪格為繼福晉。由此可見,壽康太妃和堂姐妹福晉博爾濟吉特氏的家族與皇室存在極為密切的關係。

生平[编辑]

万历四十三年 (1615年) 正月初一日,蒙古科尔沁部贝勒孔果尔送女嫁与努爾哈赤,努爾哈赤“俱礼迎纳焉”。日后在康熙二年(1663年)十一月《内务府奏销案》中,依传统称她为浩善福晋(满语ᡥᠣᠣᡧᠠᠨ
ᡶᡠᠵᡳᠨ
转写hoošan fujin)。故指其本名为浩善。满文意为“纸张”[1]:143—144

天命六年三月,後金攻克遼東城時,努爾哈赤令眾福晉前來。諸大臣護送努爾哈赤眾福晉前來遼東城途中,因天色已晚,行則不達,眾臣遂議於十里河駐宿。當諸臣與努爾哈赤的眾福晉商議時,遇他事外出的參將布三對眾福晉說:「繼續前行可至矣,何必駐此?」遂逼眾人起行,至夜晚才抵達。其後,努爾哈赤令審此事,因得知布三強迫情事屬實,並且拒不認錯而將他革職懲處。這間接表明努爾哈赤妻妾同大臣之間雖是主僕關係,但實際上她們在眾臣心目中的地位和威信並不高,雙方的尊卑界限尚不分明。眾福晉自薩爾滸抵達遼東城後.總兵官等諸大臣在城外教場下馬步行,引導眾福晉之馬入城。眾八旗將士沿街列隊相迎,毫無忌諱眾人一睹眾福晉的芳容。

努爾哈赤崩逝后的天聰五年 (1631年) 二月二十四日,皇太極和諸貝勒陞殿,以其父孔果爾貝勒來朝為由備陳百戲,宰殺四頭牛和八隻羊招待他,並且以皇太極所穿的雕鑲皮襖賜與孔果爾貝勒。天聪九年(1635年)七月二十六日, “以秋礼,大福晉率二侧福晋备大筵,至先汗太祖二福晋住室,行儿媳之礼,宴之。”[2]:200有认为“先汗太祖二福晋”是她和福晉博爾濟吉特氏[3]:10。“先汗太祖二福晋住室”是否是努尔哈赤生前所居罕王宫,不得而知。

顺治元年 (1644年) 九月,浩善福晋随顺治帝和努尔哈赤众福晉等“迎至燕京”,正式入住紫禁城。她被称为仁壽宮太祖妃。顺治十七年十月,順治帝以仁壽宮太祖妃年长行尊,向來未晉名封,宜行封典[4]。顺治十八年十月十九日,剛登極的康熙帝遵循順治帝的意思,以金册、金宝正式尊封仁壽宮太祖妃為皇祖寿康太妃。《清会典》記載博爾濟吉特氏尊封為皇祖壽康太妃,並非皇曾祖壽康太妃[5]。原因是尊封博尔济吉特氏的諭旨是順治帝仍在生時下的,冊文已經由相關部門擬寫好[6]

康熙四年(1665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薨逝,並且以妃礼入葬福陵妃园寝。福陵妃园寝最终只入葬了寿康太妃、安布福晋绰奇德和母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清史稿/卷214》,出自趙爾巽清史稿

参考文献[编辑]

  1. ^ 1.0 1.1 王冕森. 第七章 清太祖的后宫 第二节 清太祖的五位侧室. 《清代后妃杂识》. 中国·上海市: 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 2022. ISBN 9787552038200 (简体中文). 
  2. ^ 关嘉禄. 《天聪九年档》与《清太宗实录》对比研究;一 《天聪九年档》(以下简称《天档》)有记载,而《清太宗实录》(以下简称《实录》)未见记载者. 《清史满学暨京剧艺术研究:关嘉禄文集》. 中国·北京市: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12 [2023-07-06]. ISBN 97875097370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08) (简体中文). 
  3. ^ 李凤民. 《北京清宫第一太妃》. 紫禁城 (北京市: 故宫博物馆). 2000, (2000年第3期): 8—11 [2023-07-06]. ISSN 1003-03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05) (简体中文). 
  4. ^ 《清世祖實錄》:順治十七年十月。順治帝諭禮部,仁壽宮太祖年長行尊,向來未晉名封,禮宜舉行封典。所有應封名號及應行典禮爾部即詳察典例具奏
  5. ^ 《大清会典》:前期一日,遣官祭告太庙如仪。是日,内院礼部官捧册、宝置黄案上,礼部执事人员送至太妃宫门前,女官捧册、宝进,太妃受册、宝讫。仪仗交内銮仪卫存贮,不陈设。
  6. ^ 《康熙朝實錄》:尊皇祖妃、为寿康太妃。冊文曰:勷坤教以開基,令名有俶。炯婺輝而受祉,徽范長昭。爰考彝章,肇行隆典。皇祖妃賦姿淑慎,秉德安貞。在昔創業艱難,佐詠雞鳴而贊治。於今深宮頤養,共欽鶴算之垂庥。分既處夫崇高,禮宜臻夫備美。載揚懿行,特晉榮稱。謹以冊寶尊為皇祖壽康太妃。義問攸宣,益篤邦家之慶。昌齡日茂,永凝康豫之祥。
前任:
大清皇太妃
1626年-1665年
繼任:
皇祖壽祺皇貴太妃悫惠皇贵妃佟佳氏
1722年-174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