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曲Op. 9 (蕭邦)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Op. 9 No. 1的開首及第一主旋律
Op. 9 No. 1的第二主旋律

夜曲Op. 9蕭邦的一組夜曲作品,共三首。該曲於1830至1832年創作,1833年出版,獻給鋼琴家Camille Pleyel[1]

Op. 9, No. 1[编辑]

演奏:Florence Robineau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夜曲Op. 9 No. 1降B小調,常被香港图书馆列作休馆音乐之用。具有非常自由的旋律,至於其右手部分中出現7、11、20和22連音。全曲的左手部分為一連串由八分音符組成的琶音

此曲結構為A-B-A,在進入第三樂段前的過渡使用降D大調,並以皮卡第三和弦英语Picardy third作為樂曲結尾。

Op. 9, No. 2[编辑]

Op. 9 No. 2的開首及主旋律
Op. 9 No. 2的尾聲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夜曲Op. 9 No. 2降E大調,是一首十分著名的夜曲。此樂曲為蕭邦大約20歲時的作品,帶有一貫的憂鬱風格。它為複二段體(AABABA)及有一個尾聲,而每次重複其旋律時會加上更多的修飾。左手部分是三個音為一組的伴奏,該伴奏運用了闊音域和踏板,強調了樂曲的12/8節拍。

全曲氣氛平和,但至最後樂句音調突然升高,強而有力地彈八度音。蕭邦於Coda部分中標上senza tempo(任意速度),随即进入急促的装饰乐段,后而渐弱,最终樂曲於一串重複的旋律中平靜地結束。

此曲主旋律也被台北捷運松山新店線用作列車進站提醒音樂。

電視及電影[编辑]

相關樂曲[编辑]

  • 薩拉沙泰的小提琴和鋼琴改編曲
  • 雷格的簧風琴改編曲
  • 塔雷加的吉他改編曲
  • 繆斯樂隊+Collateral Damage是基於此曲創作,曲中亦加上戰鬥機的聲音和小孩的笑聲。

Op. 9, No. 3[编辑]

演奏:Patrizia Prati

播放此文件有问题?请参见媒體幫助
Op. 9 No. 3的開首

夜曲Op. 9 No. 3B大調,為A-B-A結構,充滿花腔式的裝飾音。A段是Allegretto,主題多運用半音音階。B段是AgitatoB小調,相較於A段它的右手部分同時有旋律及對旋律,更具戲劇性亦需要更高彈奏技巧。樂曲最後以右手在高音區一連串的三連音以及左手廣闊的分解和弦進入柔板的終止。

在此曲的B段在蕭邦当时饱受争议。纵使蕭邦已多次公开表示当中的意义,同为浪漫派的音乐家和乐评家都纷纷表示B段突然转变为诡异,黑暗的曲调违背了夜曲的一贯风格,更用各种尖酸刻薄的话来人身攻击蕭邦。[來源請求]

參考[编辑]

  1. ^ Blair Johnston. Frédéric Chopin - Nocturne for piano No. 2 in E flat major, Op. 9/2, CT. 109. AllMusic. [2022-02-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2-19) (英语). 
  2. ^ 127 Hours Original Motion Picture Soundtrack. soundtrack-movie.com. October 29, 2010 [2011-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1). 

外部連結[编辑]

有關Op. 9, No. 2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