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五绝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天下五絕,簡稱「五絕」,是金庸武俠小說《射鵰三部曲》對中原武林武功最絕頂的五大高手的一個統稱,他們在武林具德高望重的地位,實力是天下間最頂尖其評選在華山論劍中決定,在西五個方位各有一絕。

五絕[编辑]

第一次華山論劍所選出的「五絕」有:

  • 西毒 歐陽鋒,此人凶狠毒辣,不擇手段,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著名反派角色。他是西域白駝山人士,擅長用毒、養蛇,因此又有一個外號「老毒物」。其獨門武學「蛤蟆功」。此武學規定只能單傳,懂得的人非常少。歐陽鋒的武學傳人是其私生子(佯稱侄兒)歐陽克。歐陽克給楊康殺死後,歐陽鋒在《神雕俠侶》中又收楊康之子楊過為義子。歐陽鋒晚年因逆練九陰真經而精神失常。不過在第二次華山論劍上,靠著走火入魔的武功,在數十招內咬住東邪的食指而獲勝,之後用同樣方法想咬北丐的食指卻忘記他沒有食指,而反遭點穴,不過當時西毒的穴道已經轉移,所以無效而反遭西毒掌打在肩上,贏得北丐的讚許認為是第二次論劍第一,不過之後馬上被黃蓉逼瘋,忘了自己是誰。在《神鵰俠侶》裡與「北丐」在華山上論武,相擁而死。

新五絕[编辑]

第二次華山論劍只有郭靖,黃藥師,洪七公及亂入的歐陽鋒參與,最後並沒有就新五絕產生結果。但當時已倒練九陰真經至完全經脈逆行的歐陽鋒可謂武功大進,集郭靖,黃藥師,洪七公三人之力亦難以招架,按理歐陽鋒應為天下第一。

第三次華山論劍(此次並無比武)選出「新五絕」,包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