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梅克文明

本页使用了标题或全文手工转换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重定向自奥耳梅克文明
奥尔梅克
中部美洲文明
奥尔梅克文明形成期(前古典期)的影响范围分布,着色部分为奥尔梅克文化的核心区域
语言不明
地理位置
地区墨西哥湾沿岸
国家 墨西哥
重要定居点聖羅倫索
拉本塔
特雷斯-萨波特斯英语Tres Zapotes
拉古纳-德洛斯塞罗斯英语Laguna de los Cerros
历史
建立约前1500年
衰落约500年
衰落原因内乱
宗教神话
信仰奥尔梅克宗教英语Olmec religion
神祇美洲虎神
玉米神
雨神
丰饶神
羽蛇神
奥尔梅克巨石头像

奥尔梅克文明(西班牙語:Cultura Olmeca)是已知的最古老的美洲文明之一。它存在和繁盛于公元前1200年到公元前400年的中美洲(现在的墨西哥中南部)。

「歐美克」一詞源自納瓦特爾語中用以指歐美克人的單詞Ōlmēcatl(發音:/oːlˈmeːkat͡ɬ/,此詞在納瓦特爾語中之眾數形為Ōlmēcah,發音/oːlˈmeːkaʔ/),而在納瓦特爾語中,此詞為ōlli(意即「橡膠」,發音/ˈoːlːi/)和mēcatl(意即「人」,發音/ˈmeːkat͡ɬ/)的合成詞,故Ōlmēcatl在納瓦特爾語中的意思可解作「膠人」。[1][2]

历史[编辑]

奥尔梅克文明于公元前1200年左右产生于中美洲聖羅倫索高地的热带丛林当中。聖羅倫索是早期奥尔梅克文明的中心,在繁盛了大约300年后,于公元前900年左右毁于暴力。其后奥尔梅克文明的中心迁移到靠近墨西哥湾拉本塔。奥尔梅克文明最终在公元前400年左右消失,为爱比奥尔梅克文化所取代。其消失的具体原因尚不得知,但它影响了大量的中美洲文明。奥尔梅克文明的许多特征,如金字塔宫殿建造,玉器雕琢,美洲虎羽蛇神崇拜也是后来中美洲各文明的共同元素。大多数学者认为奥尔梅克文明是玛雅萨波特克提奥提华坎等文明的母体。但也有人认为奥尔梅克文明和其他中美洲文明的关系是姐妹关系。

艺术和建筑[编辑]

奥尔梅克人创造了大量的建筑雕塑作品。他们用石头建造巨大的宫殿金字塔,在玉石上进行精美的雕刻,制作了大量的陶器。奥尔梅克人最著名的艺术作品莫过于“奥尔梅克巨石头像”。这些在花岗岩上雕出的高达10英尺的巨大人头像显示了奥尔梅克人高超的技术水平。人头像都带有古怪的头盔,大多数人头像具有蒙古人种的特征;而某些人头像扁平的面孔、厚厚的嘴唇引起了一些争议,因为它们与一些非洲面部特征相似。根据这种比较,一些作家认为奥尔梅克人是移居新大陆的非洲人。但绝大多数考古学家和其他中美洲学者都否认了与非洲进行哥伦布前接触的说法。可能因玄武岩巨石所限制的空间较浅而以这种方式雕刻造成某些巨大人头像这种面部特征。其他人指出,除了宽鼻子和厚嘴唇外,这些头部的眼睛常常显示着内眼角褶皱,而且所有这些特征在现代中美洲印第安人中仍然可以找到。例如,20世纪40年代,艺术家/艺术史学家米格尔·科瓦鲁比亚斯发表了一系列照片显示奥尔梅克艺术品以及现代墨西哥印第安人面部具有非常相似的特征。从奥尔梅克雕刻的全部作品来看,非洲起源假设很难成立歐美克文化奠定了中美洲古文明的基礎。

宗教[编辑]

奥尔梅克人主要崇拜半人半美洲虎的神,也崇拜羽蛇神谷神(The Man of Crops)。宗教信仰是奥尔梅克社会的主线,聖羅倫索遗址就是一个宗教仪式中心和居民区的复合体。

文字[编辑]

部分学者将拉文塔出土的一些雕刻图案认读为歐美克人的文字,但尚未得到学界的公认。[3][4][5]

城市遗址[编辑]

图集[编辑]

相關條目[编辑]

假说[编辑]

注釋[编辑]

  1. ^ Olmecas (n.d.). Think Quest. Retrieved September 20, 2012, from link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Coe (1968) p. 42
  3. ^ Writing May Be Oldest in Western Hemisphere.. The New York Times. 15 September 2006 [200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7-27). A stone slab bearing 3,000-year-old writing previously unknown to scholars has been found in the Mexican state of Veracruz, and archaeologists say it is an example of the oldest script ever discovered in the Americas. 
  4. ^ 'Oldest' New World writing found. BBC. 14 September 2006 [200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4-03). Ancient civilisations in Mexico developed a writing system as early as 900 BC, new evidence suggests. 
  5. ^ Oldest Writing in the New World. [2008-03-3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30). A block with a hitherto unknown system of writing has been found in the Olmec heartland of Veracruz, Mexico. Stylistic and other dating of the block places it in the early first millennium before the common era, the oldest writing in the New World, with features that firmly assign this pivotal development to the Olmec civilization of Mesoamerica.  |journal=被忽略 (帮助)

外部链接[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