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托·努登舍爾德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奧托·努登舍爾德
奧托·努登舍爾德
出生1869年12月6日
瑞典斯莫蘭
逝世1928年6月2日
瑞典哥特堡
职业地質學家地理學家和極地探險家

尼爾斯·奧托·古斯塔夫·努登舍爾德瑞典語Nils Otto Gustaf Nordenskjöld,1869年12月6日—1928年6月2日)是瑞典地質學家地理學家極地探險家

生平[编辑]

努登舍爾德生於瑞典南部斯莫蘭一個芬蘭瑞典裔家庭,家族成員包含著名極地探險家阿道夫·埃里克·努登舍爾德古斯塔夫·努登舍爾德。其父母本是表親關係,父親這方的姓氏是「Nordenskjöld」,母親的則是「Nordenskiöld」。

1894年,努登舍爾德於烏普薩拉大學獲得地質學博士學位,[1]並成為該校講師,而後更成為地質學系副教授。[2]

1890年代,努登舍爾德率領礦物學遠征隊前往巴塔哥尼亞。1898年,前往阿拉斯加克朗代克地區。

1901年至1904年,他搭乘南極號探險船領導瑞典南極遠征。此前,成員之一的卡爾·安東·拉森已先到過福克蘭群島。是次遠征拜訪了南極半島外海的斯諾希爾島。努登舍爾德在南極號回到福克蘭群島後,便於島上過冬。隔年夏季,拉森乘南極號嘗試接回努登舍爾德及其隊員,卻因浮冰損壞了船體,迫使拉森與船員們在保萊特島搭建棚屋以避難。1903年末,拉森和努登舍爾德終於在希望灣會合。最終,因去年南極號未依約定時間回到南美港口,阿根廷海軍派出烏拉圭號搜救,並成功救出所有受困人員。儘管航海過程艱辛且結局並不理想,但仍被視為是一次成功的科學行動。他們探索了許多地方,像是:葛拉漢地東部、渴望角詹姆斯羅斯島茹安維爾島帕默群島等。此次遠征也收集了珍貴的地理和海洋生物樣本,使奧托·努登舍爾德獲得了崇高的名聲,但也造成他負債累累。

1905年,他被指派為哥德堡大學地理與民族系教授。[3]

1909年,努登舍爾德探索了格陵蘭。1920年代,他前往智利秘魯。1928年,努登舍爾德死於哥特堡的交通事故,享年59歲,後葬於當地。

努登舍爾德也對高山氣候冬季效應進行研究,進而發展出一套公式,以最熱及最冷月的數據闡明北極地區氣候。[4]

智利努登舍爾德湖

紀念[编辑]

一些地方以其姓氏命名:

著作[编辑]

  • Antarctica: Or, Two years amongst the ice of the South Pole ISBN 0-208-01642-2
  • S A Duse (1905), Bland pingvinar ock sälar, minnen från Svenska sydpolarexpeditionen 1901-03.

參考文獻[编辑]

  1. ^ Project Runeberg biography
  2. ^ south-pole.com biography
  3. ^ "Major Events in the history of the department"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Department of Human and Economic Geography, Gothenburg University, retrieved April 28, 2006
  4. ^ Seppälä, Matti. Wind as a Geomorphic Agent in Cold Climates.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4 [2012-08-15]. ISBN 052156406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11). 

外部連結[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