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姓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姓氏
百家姓》第94位
11:
12:
13:

郡望  平陆郡

孟姓是中國常見的姓氏之一,在《百家姓》中排名第94位, 2006年 中國姓氏人口排行第73位。来自公安部2009年身份证数据库数据,孟姓排名第73, 人口330万。

起源[编辑]

孟姓的得姓始祖之一是鲁桓公的庶子庆父。庆父的儿子孟孫敖继承庆父的禄位。因庆父在庶子中排行最大,而“孟”字在兄弟排行次序里代表最大的,庆父的子孙改称孟孙氏。后来,孟孙氏又简化为孟氏。

春秋时期卫国,也出现过一支孟氏。这一支孟氏的始祖是卫灵公之兄孟絷,子孙以王父字为氏而姓孟。

另外,秦國武將百里孟明,其後人改用孟姓。

分佈[编辑]

先秦时期。孟姓主要活跃于河南、山东、河北交汇地区。一直至唐朝,孟姓主要在黃河流域一帶分布,且大多集中於河北、山东。

直至唐亡,由于北方政权频繁更迭,中原地区大批南下,孟姓开始在长江流域,得到迅速的扩散。宋时,孟姓第一大省是河北,约占全国孟姓总人口的30%。全国主要分布在河北、山东、四川,这三省集中了孟姓总人口的54%。

明朝时期,孟姓在全国的分布主要集中于山东、山西、河北,这三省大约占孟姓总人口的58.7%。山东为孟姓第一大省,大约占孟姓总人口的32%。

当代孟姓主要集中于山东、河南、河北,这三省的孟姓大约占孟姓总人口的46%。山东为孟姓第一大省,约占孟姓总人口的21%。

延伸阅读[编辑]

[在维基数据]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百家姓
维基文库中的相关文本:欽定古今圖書集成·明倫彙編·氏族典·孟姓部》,出自陈梦雷古今圖書集成

相關[编辑]